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专访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推进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每案必评、实质化解”
时间:2023-03-09 20:22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石伟华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

推进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

“每案必评、实质化解”

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承诺,全年收到的77.7万余件群众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日前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他表示,全国检察机关将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由程序性回复答复向解决实体性问题转变,同时推进刑事申诉案件、国家赔偿案件“每案必评、实质化解”工作机制的深化落实。

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

谈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由程序性答复

向解决实体性问题转变

南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是最高检的一项承诺,2022年检察机关是如何落实这一承诺的?

陈国庆: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对收到的77.7万余件群众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结果或进展答复率超过97%。

为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从程序上实现回复答复,向实体性解决群众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推进,深入推进院领导包案、重复信访治理、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重点工作,探索创新开展上门听证、电话回访和满意度调查等工作,推动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检察机关在确保7日内程序性回复全面落实的基础上,重点对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以及3个月内未办结案件后续每月进展答复情况进行督导。同时,通过12309检察服务热线,对部分满3个月答复期限的控告申诉案件进行回访,听取意见建议。2022年,已对6890件控告申诉案件开展了电话回访和群众满意度调查,信访群众对7日内回复满意度近80%,3个月答复满意度近60%。

此外,检察机关还着力推进重点信访治理化解,2022年,各级检察机关对纳入重复信访积案库的5.4万余件重复信访,已治理化解4.3万余件,有效化解率近80%。被列为信访积案“回头看”专项活动清理化解对象的670件信访积案,有效化解率近60%。

南都:2019年底,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版开通,3年多过去,这套系统运用得如何?

陈国庆:2019年底,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应用检察信访信息系统2.0,实行一级部署,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信访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经过三年多的运行,信访信息系统全面整合“信、访、网、电”各渠道群众诉求,实现信访事项实时、动态、分类、分级、分流处理,实现群众信访事项网上管理、网上受理、网上流转、网上答复,实现对接收的每一件信访事项从录入、流转、回复答复和查询、反馈全流程监控。

谈重复信访案件

重复信访量和比重持续下降

南都:从去年的信访案件办案数据来看,群众信访案件呈现怎样的趋势?

陈国庆: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全力推进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实现信访总量、重复信访量和比重“三下降”。一是群众信访总量呈现大幅下降。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自行接收、接待群众信访77.7万余件,同比下降13.2%,为2018年来最低,且逐年呈下降趋势。二是重复信访量和比重持续下降。随着院领导带头包案接访、常态化治理重复信访、重复信访积案“回头看”等工作深入推进,重复信访“减存遏增”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处理群众重复信访23万余件,占信访总量的30.1%,同比下降14.1%,与2021年相比减少0.3个百分点,为2018年来最低。

南都:对于一些难以化解的重复信访案件,检察机关是如何处理的?

陈国庆:重复信访案件均是做过一定工作但仍“终而不结”“结而未息”的疑难复杂案件,信访人诉求强烈,矛盾突出。检察机关一方面要总结重复访治理经验,采取切实管用的措施,推动案件“事心双解”;另一方面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加强诉源治理。

检察机关改进申诉和赔偿案件办理流程,对受理的申诉和赔偿案件,在依法办理的同时,从情和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同步开展相应的实质性化解工作,包括会见和听取申诉人的意见、当面或电话释法说理、举行公开听证、进行司法救助、协调社会救助等,特别是将听取申诉人意见和释法说理作为实质性化解的基础工作,拟审查结案的,妥善解决申诉人提出的合理诉求。当事人家庭生活困难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及时予以救助。对信访人遇到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困难和问题,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积极主动联系责任部门尽全力帮助解决。

谈院领导包案办理

将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

首次信访专项检查

南都:为何要提出基层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制度?

陈国庆:建立健全基层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制度,是为将信访矛盾解决在基层和首访环节。对首次到检察机关的信访,落实院领导包案,并导入检察业务系统,实行案件化办理,包案院领导必须会见申诉人、必须阅卷、必须开展释法说理,符合条件的必须开展公开听证和司法救助。将院领导包案办理和化解重复信访情况纳入案件管理主要办案数据,实行定期专项通报,并不定期派出调研督导组对院领导包案办理重复信访进行调研督导,做到真包、真办,压实院领导的主体责任。

南都:去年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办理信访案件集中化解4.3万件,这其中有多少是难案和积案?

陈国庆:自2020年开始,检察机关就部署开展了信访积案清理化解专项活动。去年,最高检依托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将5次以上的重复信访纳入重复信访积案库,开展千件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攻坚化解工作,每月重点挑选信访次数多、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向下交办,由责任院的院领导包案化解。

南都:在促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方面,最高检还将采取哪些举措?

陈国庆:下一步,全国检察机关将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由程序性回复答复向解决实体性问题转变,全力推进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继续采取督导调研、定期通报等方式,在确保7日内程序性回复和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接近100%回复率的同时,重点解决3个月未办结每月后续答复落实不到位问题。

检察机关还将推进刑事申诉案件、国家赔偿案件“每案必评、实质化解”工作机制的深化落实。在依法、规范办理案件的基础上,对于每起案件均评估成案原因及信访风险,因案因人制定化解方案,有效运用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社会帮扶等手段,推动案件实质性化解。

检察机关还将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工作的专项检查,明确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的包案标准和流程,确保真包案、真化解,严格控制包案后再申诉率。开展重复信访积案三年攻坚活动,常态化开展日常重复信访交办、督办,着力推进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工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