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代表委员谈公安】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向前
时间:2023-03-09 15:55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石伟华

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不断向前

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谈法治公安建设

春潮涌动,华夏大地一派生机勃勃。

“推进政府依法履职和治理创新”“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依法治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法治元素给力又暖心。

“踏上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走出人民大会堂,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斗志昂扬。

以法为器,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法治中国建设成就。

“要以法为器,依法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安局网络警察分局副局长贾晓亮介绍,全国公安网安部门深入推进“净网”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对网络账号黑色产业链的打击整治力度。

今年全国两会前,贾晓亮代表聚焦网络黑灰产犯罪深入走访调研,多方听取群众意见,精心准备了建议。他告诉记者,随着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人民群众更加在意网络虚拟社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运用法律手段维护网络安全,加强对网络账号注册应用的规范管理,加快出台手机卡和网络账号转让相关法律规范,提高网络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务技术一级主任吴微微奋战在刑事科学技术第一线。28年来,她共办理5600余起重大疑难刑事案件DNA鉴定,拨开迷雾、维护正义。

党的十九大以来,浙江公安聚焦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目标,深入推进数字法治建设,实现了全域数字办案、多跨协同办案、智能执法监管,执法质效明显提升,办案“一件事”集成改革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创新案例。

“要持续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吴微微代表欣喜地看到,浙江公安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设优化为企服务警务站270余个、网上为企服务警务室100余个,大力推行柔性执法,制定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严格规范涉企案件办理,审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严防逐利性执法。目前,浙江共建成106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县级公安机关全覆盖。

循法而行,绘制良法善治动人画卷

回望新时代十年,法治的力量,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护航法治中国开辟新境界。神州大地上,广大公安民警筑牢法治思维、守护公平正义,绘就良法善治的美丽画卷。

190万名在职民警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累计建成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3049个……法治公安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砥砺奋进,做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者、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社会主义法治的捍卫者。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认为,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法治公安建设的领导,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明责履责督责追责的制度机制,强力推进基层基础治理,同时培育营造公安法治文化氛围,高标准保障法治公安建设。

杨蓉代表介绍,太原市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分析当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研讨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提档升级的具体举措,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制定了《太原市公安机关法治公安建设“十四五”行动规划及任务分工》,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法治公安建设进行总体部署。

“公安机关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担负着重要职责使命,进一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是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副局长孙建国认为,要从思想理念、制度保障、内外监督等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全面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更高效率、更高水平实现法治公安建设目标。

孙建国建议,要建立健全执法监督管理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从执法过错认定的角度加强对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的执法管理监督,从现场执法督察、警务督察和处理群众投诉的角度进行执法管理监督。要进一步健全刑事案件对接工作机制,坚持公检法司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协作配合,不断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量。

“政府工作人员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让代表们印象深刻。大家一致认为,必须紧紧抓住执法权力制约监督这一关键环节,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快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切实解决好执法司法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