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法举办报告解读系列全媒体直播访谈首场活动​ 起草组负责人解读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08 08:06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施少伦

3月7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举办2023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全媒体直播访谈第一场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余茂玉在线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心张仲鲁主持活动。40余家媒体及网络平台参与访谈直播。

图片

据余茂玉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展开,报告的是人民法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践成效,展现的是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情况。

图片

工作报告展现了人民法院牢记“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的鲜明本色。余茂玉介绍,报告用16个段落讲述人民法院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履职成效,全面介绍惩治腐败犯罪、打击网络赌博、开展扫黑除恶、维护公共安全等工作,介绍了助力稳经济增信心、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绿色发展、保护“农业芯片”等情况。

报告用10个段落,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两个维度,阐释了“坚持走好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的内涵。余茂玉指出,报告介绍了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出台促进消费30条、稳定就业14条,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合法土地权益,全面加强人格权保护,坚决纠正就业歧视等情况。

工作报告展示了人民法院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据余茂玉介绍,五年来,全国法院审结破产重整案件2801件,累计盘活资产3.4万亿元,帮助3285家企业摆脱困境,保住了92.3万人的工作岗位。过去三年,人民法院妥善化解合同履行、商铺租赁、物流运输等涉疫纠纷77.9万件。尽可能采用“活封活扣”,有效释放361万件案件所涉查封财产的使用价值和融资功能。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余茂玉表示,报告用比较大的篇幅,展示了五年来人民法院践行“两山”理念,守护绿水青山的情况。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让受损生态得以修复,是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一大亮点。

工作报告用大量案例生动阐释了人民法院恪守法治精神、守护公平正义的担当作为。余茂玉表示,朱振彪追赶肇事逃逸者,逃逸者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死亡,法院判决朱振彪对此不承担责任……报告写进这些小案件,体现的就是要旗帜鲜明支持见义勇为、不让好人吃亏的价值取向,通过“小案件”讲清“大道理”,用公正司法呵护道德的勇气。

报告描绘了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从司法理念到具体实践、从体制改革到科技应用、从司法作风到履职能力发生的深刻变革。余茂玉表示,报告提到的,建成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中国特色执行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执行模式发生根本性变革,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已经形成等,是全国法院干警以团结奋斗、实干担当推动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具体体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