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白吃白喝白唱歌?男子多次吃“霸王餐”,获刑并处罚金!
时间:2023-02-04 19:48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诚实守信,立身之本。

吃饭付钱是再寻常不过的道理,

可总有些人却以各种理由

企图吃“霸王餐”。

近日,

新疆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

审理一起

被告人多次吃“霸王餐”案件。

2021年1月至2022年2月期间,被告人艾某在明知自己没有支付能力的情况下,多次在餐厅、KTV、酒吧等营业场所内就餐饮酒,并以没钱为由拒绝支付费用合计18992元。同时,艾某还包车前往哈密市伊吾县和乌鲁木齐市,事后以自己没钱为由拒绝支付交通费用合计3800元。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艾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隐瞒真相的方式多次诈骗多人财物,共计22792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艾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明知无支付能力的情况下进行消费22792元,且拒不支付费用,其行为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构成诈骗罪。公诉机关的指控成立,予以支持。

被告人艾某曾因非法拘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的刑罚,在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再次犯罪,系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

被告人艾某多次实施诈骗行为,且在取保候审期间内不遵守取保候审的相关规定,仍继续实施诈骗行为,应当从重处罚。

被告人艾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可以从轻处罚。据此,伊州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艾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法官提醒:

不要小看“吃霸王餐”,金额达到一定程度仍会构成诈骗罪。作为消费者,在享受服务的同时也要遵守诚实守信原则,应当支付相应的费用,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