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狂飙八千里,贵州南明刑警春节跨省追凶……
时间:2023-02-04 14:19来源:贵阳公安南明分局责任编辑:施少伦

跨省追捕、千里缉凶。这不是贺岁档上映的大片,而是贵州南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花果园责任区民警的别样春节。

大年初九,他们距离贵阳还有2000公里,要将逃逸到山西省的嫌疑人王某某带回贵阳。春节返程高峰,高速上都是着急返工的人们,出差民警想着,自己和同事交替开车,应该是能回单位吃上一顿热乎饭的。

1月31日(大年初十)下午14时许,历经两日,奔袭4000余公里,民警王亮剑等人远赴山西省,将盗窃嫌疑人王某某抓获,带回南明公安分局。

时间回溯到四周前,贵阳市南明区一男子前来报案,原因是花果园某地下停车场内,自己的车子被恶意砸坏车窗,车内物品均被盗,涉案金额约两万元。

图片

接到报警后,南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花果园责任区立即到现场进行勘察。经调取案发停车场及附近的视频监控进行详细筛选比对,侦查民警迅速锁定两名可疑男子的踪迹,发现其二人在停车场附近徘徊,随后实施盗窃。

图片

通过对案件线索认真梳理,警方很快便掌握了二人的相关信息。但令人头痛的是,两名嫌疑人均为外省人,分别居住在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且实施盗窃后很快便离开了贵州,仿佛“人间蒸发”一般,消失得无影无踪,抓捕嫌疑人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为了将犯罪嫌疑人及早抓获归案,侦查员与其户籍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希望获得他们的支持。

1月29日,侦查员接到山西省兴县公安局的反馈信息,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的踪迹,此时他正在家中,由于担心嫌疑人短期内再次逃窜至其他地方,领导立即指派王亮剑等三名侦查员驱车赶往山西省。追逃是个苦差,民警们心里都有数,不仅得忍受舟车劳顿,还要克服当地环境、天气等具体困难。

图片

几千公里,说实话侦查员心里也犯怵,但线索在眼前,硬着头皮也得上。当天下午,三名侦查员从贵阳开车出发,途经贵州、重庆、四川、陕西、山西五省,历经20余个小时的车程,最后于30日上午10时许到达山西省兴县蔡家会镇,在当地派出所的大力协助下,抓捕王某某的行动有序开展。

图片

王某某的老家十分偏远,这一路追逃,除了跋山涉水,侦查民警还面临饿着肚子工作的困境。作为该案主办民警的花果园刑侦中队民警王亮剑回忆道:“因为兴县未通高速路,导航指示我们在陕西境内就下高速,下了高速我们直接傻眼了,因为还要驾驶近300公里的崎岖小路才到蔡家会镇。当时是凌晨时段,外面温度最低达到零下15度,我们一路上除了上厕所和加油,一刻都没有停下,甚至连吃饭都是在车上吃面包解决的。”

图片

不分昼夜的工作,大家虽然都显得疲惫不堪,却也挡不住追逃小组破案时刻的激动。成功抓获王某某后,经突审,王某某对其伙同他人在花果园实施砸车窗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他同伙及案件正在进一步研判和深挖中。

图片

“一方面那个地方非常贫困,不仅没有住宿的旅馆,甚至连吃饭的饭店都没有,另一方面我们押解着嫌疑人,各种行动都不方便。”出于对安全的考虑,经相关手续对接完善,侦查员们商量决定不休息,将嫌疑人押上警车,继续昼夜兼程,赶回贵阳。

图片

一路上,大家既要确保押解对象的安全,还要集中精力夜间行车,内心一直绷紧着一根弦,不敢有任何差错。直到31日14时,三人终于将在逃嫌疑人王某某安全押解回贵阳!

图片

卯兔年春节,打击违法犯罪的脚步一刻也未曾停下。南明公安刑侦大队全员放弃休假,连续作战,全力开展辖区盗窃案件打击工作,破案率达到68.3%。其中,花果园和遵义路两个责任区刑警队三天内连续破获9起盗窃案件。数字的背后,是南明公安构建特色刑事侦查打击体系,利剑出鞘、忠诚担当,让安全看得见,摸得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