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内外挖潜促进社会治理从化诉止争向少讼无诉转变 江西法院优化诉讼服务体系保障一站解纷
时间:2023-02-04 08:08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法治日报记者 黄辉

法治日报通讯员 张冰华

“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问题,热线电话真管用!”近日,递交立案材料后没收到立案信息的吴某通过12368热线向赣法民意中心反映情况,想不到法院很快就予以立案,并启动诉前调解程序,纠纷得以及时妥善化解。

这是赣法民意中心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的又一实例。近年来,江西法院坚持以群众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出更优的司法服务,创建更快的立体化服务通道,织就更密的纠纷化解网络,推进一站式解纷和服务,取得显著成效。5年来,江西各级法院诉前化解纠纷95.74万件,平均时长5.5天;速裁快审案件65.64万件,平均审理周期10.23天,纠纷化解的时间成本和诉讼成本大幅降低。

把最好的空间和最优质的服务提供给群众,是江西法院一直秉承的理念。为此,江西法院持续优化“厅网线巡”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办好”的诉讼服务,保障一站解纷效能。

如今,江西各级法院均已完成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升级改造,服务大厅总面积8.46万余平方米,包含八大区域,提供90余项服务,在此基础上协同构建“厅网线巡”服务矩阵。同时,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大本营”、人民法庭“桥头堡”、派驻巡回服务点,立案、调解、保全、鉴定、送达等线上服务平台和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为人民群众提供“不打烊”“少跑路”“家门口”的诉讼服务;围绕一网、一站、一号通办和一次办好目标,深度打磨服务质量,坚决整治“有案不立”顽瘴痼疾,注重多元化解与登记立案质效同频提升,法院“第一窗口”服务质量和形象得到显著增强。

2021年5月,江西法院创建赣法民意中心,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立体化的沟通服务“快速通道”,并研发民意工单办理回访系统,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和三级法院力量,以12368“一号通办”为基础,融合建立健全“接诉即办”“有诉必应”“三级督办”“群众评价”工作机制,全面打响江西法院办事“不用求人、依法依规、便捷高效、暖心爽心”司法特色为民品牌。

一个诉求,就是一个意见、一个期待。赣法民意中心依托12368“一号通办”工作机制,在成立之初就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与畅通群众诉求办理统一起来,建立起执行“三个规定”的防火墙和群众诉求解决的托底渠道,真正做到“找热线”比“找人”管用。

《法治日报》记者在采访时获悉,赣法民意中心从12368服务工单回访评价开始,全面开展线下服务扫码评价、热线服务短信评价、网上服务网上评价、工单办理情况回访评价,全渠道、全流程、全业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价已成为江西法院工作新常态。与此同时,赣法民意中心推动全省法院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地方发力,形成诉讼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评价、人民法院及时改进的良性互动局面。

织密解纷网络,是江西法院推进一站式解纷的工作重点。江西法院坚持内外挖潜,促进社会治理从化诉止争向少讼无诉转变。对内筑牢法庭“桥头堡”,先后制定人民法庭推进一站式建设指导意见,启动示范法庭、一庭一品建设评选,317家双达标法庭均建立诉讼服务站,主动与镇街、司法所、村居委会等沟通联动,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社会效果;对外树牢少讼无诉目标,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出去,改变坐堂办案模式,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努力做到矛盾纠纷不上交,司法服务不缺位。

据了解,江西法院普遍构建“诉非、调裁、繁简三分流”机制,统一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调解速裁区,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多元化解团队”“多元调解+司法确认+示范判决”模式,建设调解速裁队伍337支,实现案件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此外,江西法院坚持从单方发力向协同共进转变,主动服务当地重点领域纠纷的预防化解。在党委领导下,江西法院入驻党政实体解纷中心80家,对接基层解纷组织528家,组建特邀调解团队6463人,邀请设立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201个,法院外派驻调解站点189个。

5年来,江西法院共网上立案34.43万件,网上调解26.6万件,为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纠纷解决交出“江西方案”。赣法民意中心累计接收办理各类诉求127.17万个,群众满意度常年在95%以上,电子送达率高达93.86%。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