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钟政声:聚焦“七大重点”,推动今年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3-02-03 07:05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庄桐欣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起步之年,做好政法工作具有特殊意义。今年中央政法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讲政治、重学习、优法治、保安全、抓治理、促发展、强党建”七大重点,扎实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平安中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一、聚焦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要严格执行中央政法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等制度,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到政治上忠诚,坚决维护核心、自觉服从核心、时刻紧跟核心,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做到思想上紧随,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理解把握,领会这一伟大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之成为推进工作的锐利思想武器。要做到行动上捍卫,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坚决与影响党的团结统一的现象作斗争,坚决消除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隐患,以更主动的作为捍卫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二、聚焦重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推动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实效。要掀起新的学习热潮,按照中组部要求,今年6月底前完成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轮训;精心筹备举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新任地市级政法委书记培训班,组织推动政法各系统对各级政法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政法领导干部开展全员政治能力培训,以“关键少数”带头学带动“绝大多数”自觉学。要加强创新理论研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原创性贡献的研究,推动形成新一批的研究成果。

三、聚焦优法治,加快促进社会主义良法善治

要完善政法领域法律规范体系,全面实施政法领域立法规划,推动修改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反间谍法、监狱法、人民警察法、出境入境管理法等法律,研究制定网络犯罪防治法、看守所法、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围绕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兴领域提出立法建议、完善司法解释,尽快填补制度空白。要持续深化政法改革,谋划启动新一轮政法改革实施方案,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牵引,以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为保障,以深化诉讼制度改革为重点,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塑造新动能。要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的制度机制,推进域外适用法律体系建设,提升涉外执法司法和涉外法律服务效能,更好运用法治服务发展、应对挑战、防范风险、反制打压。

四、聚焦保安全,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

要打好维护政治安全主动战,坚决打击和严密防范敌对势力各种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坚决消除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各类风险隐患。要打好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战,依法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全面贯彻落实,强化重点管理,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加强新时代见义勇为工作,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要打好维护网络安全阵地战,推动深化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有害信息,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等突出网络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网络安全管理和个人信息保护,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要打好公共安全防控战,切实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助力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聚焦抓治理,加快推进高效能社会治理

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制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法,完善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种方式有机衔接的工作体系,滚动排查涉疫就医、上学就业、劳资债务、家庭邻里等矛盾隐患,及时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要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考核评价体系,召开试点工作验收启动部署会,有序开展市域社会治理三年试点验收评估工作,集成一批可在全国推广借鉴的典型经验,不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把重大矛盾风险化解在市域。

六、聚焦促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助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打击侵权假冒、走私、危害税收征管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突出违法犯罪行为,推进跨境资产重组、证券市场跨境非法经营等重大案件追诉办理,提高民商事纠纷裁决化解质效,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力度,助力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确保主体竞争有序、市场配置有效、政府调控有用。要助力激发创业创新创造活力,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助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破除妨碍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壁垒,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要助力稳预期强信心,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政法机关在执法司法中把平等对待、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要求落下来,规范经济犯罪案件立案审查机制,完善涉产权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常态化机制,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创业,让企业家敢闯、敢干、敢投。

七、聚焦强党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要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发力,特别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等全流程体系,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健全政治教育、政治轮训、政治督察等制度,筹备召开“新时代政法楷模”表彰大会,推动政法队伍全面提升政治能力,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要在素能建设上不断深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来抓,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让机关勤学善研蔚然成风;推动加强“应用型法学博士”、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不断加强干部政治历练、业务训练、实践锻炼、斗争锤炼,全面提高政法干警的复杂斗争能力、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要在增强组织活力战力上创新举措,深入开展“机关党建创新年”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系列制度,提升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努力锻造全面过硬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实好机关干部选任新机制,拓展干部锻炼平台和发展空间,不断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在自我革命上永不停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建立纠治“四风”常态化机制,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好“十个严禁”、“三个规定”落实,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要深化反腐败斗争,对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刀把子”永不生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