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月1日三分钟新闻早知道
时间:2023-02-01 07:29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李笑颖

高层动态

1、习近平:近日复信匈牙利匈中双语学校学生时强调,中匈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传统友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欢迎你们高中毕业后到中国读大学,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匈牙利青少年喜欢上中文、学习中文,有机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更多地了解当今中国和中国的历史文化,努力做传承发展中匈友好事业的使者。(新华社)

2、习近平:在2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新华社)

硬新闻

1、最高法:日前印发《关于办理申请执行监督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系统总结了人民法院近年来办理执行监督案件的经验,针对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对执行监督案件办理实践中普遍存在的系列共性问题进行了规范和指引。(最高法网站)

2、外交部:1月31日就“韩媒称中国对自韩来华旅客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回应,中方将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以来,个别国家执意针对中国采取歧视性入境限制措施,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并有理由采取必要的对等措施。我们一贯坚决反对将疫情防控政治化,愿同各国一道为中外人员的正常往来创造更多的便利。(外交部网站)

3、工信部:1月31日通报,在5G用户规模扩大叠加超高清视频、VR/AR等新应用推广的拉动下,春节假期7天5G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增势突出,与去年春节7天相比增长103%。移动互联网流量业务对通话、短信持续替代的同时,短信在提醒提示、验证认证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有所显现。(工信微报微信公众号)

4、文旅部:近日发文指出,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内容管理制度,配备适应内容审核工作需要的专业人员负责网络演出剧(节)目的内容管理,并加强对评论、弹幕等用户产生内容的实时监控。(文旅部网站)

5、国家税务总局:2022年累计曝光716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22起虚开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案件、10起涉税中介及其从业人员违法违规案件、6起演艺明星和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件,有力释放了“偷骗税必严打”“违法者必严惩”的强烈信号。(中新社)

6、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月31日发布2022年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共对262家企业生产的295批次产品进行检验,其中2批次产品涉嫌假冒,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发现62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21.0%。(市说新语微信公众号)

7、国家统计局:1月31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4038.5亿元,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生产销售持续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5.9%。(央视新闻)

8、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月31日通报,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0.1%,在连续3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这一先行指标向好,表明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新华社)

热点新闻

1、三星堆文物被系上“安全带”?回应来了 1月25日,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内有游客发生争执,导致展柜内跪坐青铜人像滑落,引起关注。后三星堆博物馆发文称,已为文物系上“安全带”。31日,博物馆陈列保管部部长余健回应,其实是用鱼线对文物进行固定,看起来像系了“安全带”。(红星新闻)

图片

2、苏州坐地铁可直达上海 上海市嘉定区新闻办介绍,与上海轨交11号线相接的苏州轨交11号线目前正全力冲刺,预计今年3月1日试运行。苏州轨交11号线可与上海轨交11号线在花桥站实现换乘,而上海地铁11号线的终点站即为迪士尼。(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图片

3、女子制止6岁男童上女厕被骂,警方介入 1月31日,网传黑龙江哈尔滨有女子因制止6岁男童上女厕,遭男童母亲辱骂,引发关注。哈尔滨地铁站客服就此回应,已反映给相关部门。当地警方表示,正调查了解相关情况。(澎湃新闻)

图片

4、台湾取消大陆赴台旅客核酸检测 据台媒报道,台湾自2月7日起取消大陆赴台旅客唾液PCR核酸筛检措施;另外也取消自大陆启程经港澳转机赴台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PCR检验报告或24小时内抗原快筛检验报告的措施。(环球网)

图片

5、9名中国公民在埃塞俄比亚遇袭 1月30日晚,9名中国公民在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北部、距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约160公里的GebreGuracha镇遭遇武装袭击,其中1人不幸中弹身亡。31日,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发文提醒位于临近区域的中国公民,应时刻关注形势发展,完善自身安保措施,做好随时撤离准备。(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微信公众号)

图片

囧新闻

1、儿子被亲妈怀疑偷钱无奈报警 近日,安徽桐城的徐先生报警称,其母亲存放在家里的4000元钱“不翼而飞”。因家中无外人,母亲怀疑是他偷的,自己也没处说理。民警经仔细翻找,终于在箱子里找到了红纸袋包裹的4000元钱。最终,民警叮嘱老人将钱存银行,并耐心纾解母子二人间的误会。(@安徽公安在线)

图片

2、女子酒驾后谎称喝酒精自杀 近日,安徽芜湖交警开展酒驾醉驾检查时,驾驶人鲁某坚称自己没有喝酒,只是想自杀喝了酒精。在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时,鲁某又试图通过假吹“蒙混过关”。最终检测结果显示,鲁某属饮酒后驾车。民警已依法对其作出处罚。(澎湃新闻)

图片

暖新闻

1、妈妈拉着被拐32年儿子的手紧紧不放 1991年,4岁的钱芳勇在江西靖安黄龙村后山坡上被拐走,其父母、亲属及当地警方寻找多年一直未果。2023年初,民警通过网络线索比对,并经司法鉴定,终于找到钱芳勇,失散32年的亲人终于团聚。见面后,母亲拉着钱芳勇的手就没放开过。(@新华社)

图片

2、男子拜年途中顺手救下一家五口 1月28日,湖北鄂州一汽车失控冲入河中,5名路人发现后迅速下水,将车内一家五口全部救出。救人者之一的朱先生表示,自己是在拜年途中发现事故的,感觉很危急,便和另一车主及3名村民合力施救,自己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点时新闻)

图片

国际新闻

1、美国将禁止向华为提供任何产品 据美媒报道,美国政府正考虑切断美国供应商与中国华为公司之间的所有联系,禁止包括英特尔和高通在内的美国供应商向华为提供任何产品。知情人士称,这项政策还处于早期讨论阶段,有可能在5月时通过。(环球时报)

2、拜登将宣布结束新冠疫情紧急状态 美国总统拜登1月30日告知国会,他将于5月11日宣布结束新冠疫情“国家紧急状态”和公共卫生紧急状态。2020年3月13日,为应对新冠疫情,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拜登自就任总统以来,已多次延长紧急状态。(中新网)

3、俄罗斯总统与沙特王储通电话 克里姆林宫30日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以电话方式讨论了双边合作及稳定全球石油市场的举措。两位领导人还谈到,“要在‘欧佩克+’框架内开展合作,确保世界石油市场稳定”。(参考消息)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