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痛心!55岁民警除夕夜倒在家门口
时间:2023-01-26 17:52来源:极目新闻责任编辑:郭雅静

1月22日大年初一,凌晨2时40分许,刚参加完除夕夜安保的民警鄂红兵身着警服倒在了家门口,再也没有醒来,永远地离开了他挚爱的事业。客厅里,一桌的年夜饭尚有余温。

图片

鄂红兵登记照

个儿高,很魁梧,做事多,话不多,待人非常和蔼。55岁的鄂红兵生前任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白沙洲街派出所一级警长、涂家沟社区民警。

视频剪辑 王鹏

妻子:这顿团圆饭再也等不到了

“说好等你回家一起吃年饭的,你怎么就……”1月24日,鄂红兵的妻子付莉抱着丈夫的遗像撕心裂肺地痛哭,刺痛着在场的每一个人的心。

1月21日除夕,白沙洲陆家街一栋简陋的宿舍楼二楼,26年前的老家具贴上了红红的大“福”字。一大早,付莉就从菜场拎回了一大堆菜,开始忙活起来。结婚31年,一家人就没吃过一顿像样的年夜饭。付莉想着,腊月二十九丈夫值了通宵班,除夕肯定放假了,等儿子回来晚上一边吃年夜饭一边看春晚节目。

上午,妻子一边洗菜、择菜,一边向楼下张望。

图片

鄂红兵和社区群干除夕夜在社区巡查时留下的最后工作照

“今晚有除夕夜安保行动,我先在所里歇一下,然后早点去社区安排,执勤完了马上赶回来吃年饭。”鄂红兵给妻子交待了几句。当天,鄂红兵忙完所里忙社区。

入夜,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妻儿望着一桌丰盛的饭菜,凉了热,热了凉。“你还有多久忙完?”付莉打电话催问。鄂红兵笑着说:“我尽快!不忙完我心里不踏实!”深夜,儿子再次催问,他满是歉意地说,“我实在放心不下社区的隐患,这么晚,你们先吃吧!对不起,我又食言了!”

新年的钟声敲响,儿子与他联系,他说:“我还得一会儿,要防止烟花爆竹引发火灾。”已是初一凌晨1时,付莉实在熬不住了,留了客厅的灯,无奈独自回房休息,儿子也暂时回到了自己的住处。

图片

鄂红兵和社区群干除夕夜在社区巡查时留下的最后工作照

凌晨2时40分许,付莉起床上厕所时,猛然发现家门大开,低头一看,只见身着警服的丈夫鄂红兵倒在了进门处。

“红兵!红兵!你怎么了?醒醒啊!”付莉赶紧拨打120将其送往省人民医院抢救,经诊断为突发大面积心梗。1月23日上午9时32分,鄂红兵因心源性休克,医院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

参警36年来,鄂红兵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特别是去年底,鄂红兵一直坚守岗位没有休息,付莉又在老家照顾母亲,两口子一个多月没有见面。春节前,他答应妻子,今年除夕,一家人一定要好好吃顿团圆饭。可是,谁成想这顿团圆饭再也等不到了。

社区群干:他待人和善,工作耐心细致、件件落实

“除夕夜我们还一起巡查,怎么说走就走了!”1月23日下午,白沙洲街涂家沟社区书记李艳得知悲讯时震惊不已。

1月21日除夕,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白沙洲街派出所全体民警当晚7时集中上岗,鄂红兵提前2小时到派出所做好各项准备。晚7时30分,他带领安保队员下沉涂家沟社区,会同社区书记李艳等人开展除夕安保及禁鞭宣传、消防巡查,并将工作开展情况上传至派出所工作群。

图片在鄂红兵办公室清理遗物时发现的获奖证书

“那晚下着雨,鄂警官带着我们冒雨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劝阻燃放烟花爆竹。”社区书记李艳回忆。

当晚,一行人巡查至辖区鲢鱼套铁路边的一排平房前时,鄂红兵发现一个独居老人门口堆着大量废旧品,存在消防隐患,当即和李艳商量进行全面清理。

临近晚上12时,辖区一楼栋附近传来鞭炮声,鄂红兵随即带领安保队员赶到现场,耐心地对燃放者开展劝阻教育。

“直到凌晨1点多辖区渐渐安静下来,鄂警官才撤岗。”李艳说。

闻听噩讯,涂家沟社区协管员付永梅眼泪直流。平日里,她一直跟随鄂警官开展社区工作,消防检查、反诈宣传、调解纠纷……

图片

在鄂红兵办公室清理遗物时发现的获奖证书

“1月19日腊月二十八,他还带着我们逐一检查辖区酒店、商场的消防安全,忙活了一整天。”付永梅说。

在付永梅眼里,鄂警官待人和善,耐心细致,工作井井有条,件件落实。

涂家沟是个老旧社区,有居民7000余人,没有电梯房,且老年人多。为了让反诈宣传全覆盖,鄂警官带着付永梅一层一层地爬楼,逐户上门开展工作。“每次爬得我都直不起腰,可鄂警官总能坚持!”付永梅说。

2022年1月,鄂红兵接手涂家沟社区后,为了压降发案,他仔细研判警情特点,分析重点部位和时段。坚持每天晚上带领安保队员巡逻,又组织“红袖章”行动,发动社区党员、门栋长、治安积极分子上街巡查。在他的努力下,涂家沟社区的盗窃类警情大幅下降。

同事:他认真对待群众每一件小事、每一起小案

噩耗传来,白沙洲街派出所与鄂红兵朝夕相伴的战友们无不痛心。

“老鄂认真对待群众每一件小事、每一起小案。”与鄂红兵共事30多年的老搭档——56岁的社区民警陈国祥说。

今年1月19日,辖区居民李先生放在自家面包车旁边的两袋腊肉被人拿走。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鄂警官求助。鄂红兵立即开展调查,通过反复调看视频监控,确定是一名路过的群众将腊肉拎走。通过上门走访,最终腊肉被找回。“原以为民警不会管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没想到鄂警官这么认真负责!”李先生十分感激。

陈国祥说,只要鄂警官走进社区,上至七八十岁的老者,下到十几岁的孩子都会与他打招呼,“有事找鄂警官”成了居民们的口头禅。仅去年以来,鄂红兵就在城市留言板被群众点赞3次。

图片

同事手机里存下的鄂红兵工作照

“他用一腔热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白沙洲街派出所所长郑锴说。

1986年,鄂红兵从武汉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分配到白沙洲街派出所,先后担任刑侦、内勤、社区等警种,一干就是36年。工作中,他遇事从不谈条件,组织上安排他干啥就干啥,要干就必须干好。

社区工作繁杂又琐碎,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在接手涂家沟社区前,他管理的解放桥社区连续3年“无诈”。涂家沟治安复杂、人员复杂,他接手后对一个个高危人员细致走访,长期不在辖区的,他到处打听,驾车跑江夏、跑汉阳,一定要见面认真谈话,才会反馈给所领导,“管控责任已落实”。

鄂红兵老家在农村,考上武汉市人民警察学校后,一生挚爱着这身警服。付莉说,他的警服穿坏了穿破了都要洗干净收进柜子,从来不舍得丢。付莉从工厂下岗后在社区做协管员,在附近学校做保洁员,他们的生活并不宽裕,但他很自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2021年春节前,辖区居民黄女士找到鄂红兵,要将自己的户口从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迁往自己老公的户口本上。因材料不足无法申报,鄂红兵耐心告知并协助她到相关部门补齐申报材料。黄女士拿到户口本后为表谢意,将一条香烟塞给鄂红兵,却被他婉言相拒。

图片

同事手机里存下的鄂红兵工作照

从警36年来,鄂红兵无一起执法过错。因表现突出,2010、2011、2012年连续三年公务员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记三等功1次,受到嘉奖12次,还被武昌区分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这些红本本是到爸爸办公室收拾遗物时发现的,我和妈妈之前从来没有看到过,也没听他讲过,他总是默默努力却从不声张。”他的儿子说着说着泣不成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