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南省清丰县织密网格破基层社会治理“疑难杂症”
时间:2023-01-15 16:50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法治日报记者 赵红旗

法治日报通讯员 王艳华

“院子里污水外溢……”近日,河南省清丰县朝阳路某家属院居民丁某到县综治中心接待大厅城市管理窗口反映说。次日,丁某就收到县城市管理局“将立即开始清淤疏通管网”的回复。

这是清丰县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规范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带来的变化。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做实做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协调统筹各相关部门进驻综治中心办公,组建网格‘社会问题医疗队伍’,构建解决社会治理‘疑难杂症’的‘康复综合体’,搭建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清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养利说。

在清丰县马庄桥镇赵家村网格员陈亚欣看来,网格虽小,但只要担当尽责,就能做好每件事,为网格内的群众排忧解难。

陈亚欣担任专职网格员之初,为迅速掌握网格情况,仅用1周时间就走访了全村450余户1600余人,为开展网格排查管理、化解矛盾纠纷、信息流转上报、人口普查等工作夯实了基础。

“网格‘织密’后,实现各类信息搜集精准,服务工作决策科学,综治中心有了更有力的抓手。”李养利说,清丰县组建全科网格化管理办公室,在全县打造三级综治信息平台,制定《清丰县全科网格化网络系统“事件类”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15项,对29个网格事务准入单位,按照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城市治理等问题,梳理列出网格事务责任清单两大类170项,做到挂单列账,职责明确,确保“一条线”管到底,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事、物“全覆盖、无缝隙、科学合理”。

清丰县在三级综治中心建成综治信息平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和视联网平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治信息智能化软件,按照“定点、成线、布网、控面”的目标,着力构建“封闭成环、汇聚成网”立体防控体系,形成了“圈、块、格、线、点”的完整布局,实现综治指挥中心与便民服务大厅、矛盾调处室、领导接访室和村视频会议室贯通同步,为指挥调度提供科技支撑,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各类信息,第一时间回应民生诉求。

“‘织网’提升了实战化效能,根治了基层社会治理‘病患’,社会矛盾风险可防可控。”李养利说。

“访诉调”无缝对接。清丰县依托县、乡两级综治中心,建立“访诉调”对接中心,成立县、乡两级人民调解员协会,形成从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全链条”服务模式。

“群众事”常态实办。清丰县建立自下而上的矛盾隐患排查体系和自上而下的处置责任体系,实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模式。2022年以来,全县网格员上报事件类信息11993件,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需求。

“一线调”释法说理。清丰县探索推广“有理通”模式,坚持“事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问题有人管,矛盾早化解”的工作理念,在释法析理的同时,还发挥了普法宣讲的作用,有效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信访题”出单会诊。清丰县坚持“坐诊”,落实县委书记、县长周四接访制度;主动“巡诊”,持续开展县级领导干部约访下访工作;广泛“出诊”,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集体“会诊”,精细设置信访流程,对信访问题全流程研判。

如今,清丰县初步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三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目标基本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