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55名在职党员全部报到,开展志愿服务80余次!他们这样提高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3-01-13 08:25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朱立

“国家富民族强,全靠宪法来保障。”近日,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手拉手法律咨询队”用快板演出的方式在社区开展宪法宣传。“我们想通过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60岁的老党员刘元贺放下手中的快板,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近年来,金元社区积极探索实践《观山湖区关于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十五条措施(试行)》,聚焦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深入推进党建网、民生网、平安网“三网融合”,实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夯实“党建网”提升群众获得感

“希望增设无障碍通道实现人车分流的需求已经实现了,幸亏有社区‘微心愿’平台,既解决了问题,也维护了邻里关系。”近日,金元社区的“微心愿”平台收获了多名群众点赞。

党的二十大代表、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袁琴告诉记者,近年来,金元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的统筹作用,整合社区资源,吸纳驻区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以及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等18家单位成立“共治委员会”,积极引导辖区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挥智力、资金、场所资源优势,积极支持和参与解决辖区破损路面修复、治安岗亭升级、就近健康服务等问题70余个,不断强化党组织的统领、协调、保障作用。

截至目前,社区范围内9家党组织和155名在职党员全部报到,共开展志愿服务8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痛点、难点问题50余件。

织牢“民生网”提升群众幸福感

在金元社区的养老服务站里,79岁的张琴和86岁的戴世伦正戴着老花镜安静地看书。“孩子在外地工作,我们每天中午过来吃午饭,下午就在这里看书、写书法或者下棋,每天都过得很愉快。”张琴说,他们老两口只需要花16元至20元,就能在这里吃到三菜一汤,又实惠又营养。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袁琴说,通过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金元社区已经逐步解决了社区养老服务、医疗卫生服务、托幼服务等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这些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措施让社区居民真正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心,“下一步,社区还将广泛收集居民意见,争取将居民们的堵心事都办成暖心事,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织密“平安网”提升群众安全感

在金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楼“法律诊所”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流程图和居民送来的锦旗。

“社区工作其实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让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共治共建共享。”袁琴说,近年来,社区相继建成综治中心、数治小区智慧管理平台等,并整合多元力量筑牢平安建设防线,社区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通过建立一个法治广场、开设一个法律图书角、建设一支专兼职人员相结合的义务宣传队、每月组织一次法治课的“四个一”工作模式,金元社区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宣传服务,培育一批“法治带头人”,开展培训活动30余期,受众3000余人,解决矛盾纠纷30余件。

同时,金元社区发挥辖区企事业单位、热心居民等力量,选树培育“志愿巡逻标兵”“平安使者”等先进典型,通过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近年来,金元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称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