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成绩单出炉!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机关做了这七件大事
时间:2023-01-10 17:10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中国长安网1月10日电(朱立) 3年打掉的涉黑组织是前10年总和的1.28倍、推动民法典制定实施、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五年时间,政法机关都做了哪些工作?

1月7日至8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工作取得的7项成绩——

全国政法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举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创办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组织开展全覆盖培训。

建立中央政法委员会集体学习制度,完善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督查督办和问责问效机制,坚定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

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推动制定实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党领导政法工作的总体格局和运行体系更加健全。

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政法机关政治轮训和政治督察制度。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政治团伙等流毒影响。

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筹备召开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推动出台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推动民法典制定实施,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基本解决“立案难”“执行难”,废止收容教育制度,依法纠正一批冤错案件。推动反外国制裁法制定实施,健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涉外法治工作布局不断完善。

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续写新篇。会议指出,十九大以来,政法机关成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更加健全,见义勇为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年打掉的涉黑组织是前10年总和的1.28倍,有力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有效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等严重犯罪。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积极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强化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法治供给,服务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大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

政法改革持续深化。会议强调,全国政法机关完成党委政法委、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机构改革任务,高效有序完成跨军地改革任务,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建立“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法学会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认罪认罚从宽、民事诉讼繁简分流等制度机制,深化诉源治理,完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机制,加快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成功实现检察机关反贪反渎系统转隶。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权责一致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逐步形成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户籍、交通管理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政法队伍建设呈现新貌。过去五年,全国政法机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

集中一年半时间组织全国政法队伍清除害群之马、弘扬英模精神,制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提升了从严治警制度化水平。

制定政法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推进政法领导干部异地交流任职,选派年轻干警到艰苦地区锤炼。

健全政法干警履职保护机制,完善关心关爱政策,树立一大批政法英模,进一步提升了干警自豪感、职业荣誉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