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看如何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
时间:2023-01-10 08:25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郭雅静

图片

图片

历史方位决定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1月7日至8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政法机关的历史使命,就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政法工作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

会议强调,政法机关要将党的中心任务作为谋划开展一切工作的立足点,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谋划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擘画蓝图启新程,接续奋斗谱新篇。如何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会议给出了明确指引。

推进思想观念现代化

思想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是推动变革的力量。

会议提出,要推进思想观念现代化——

更加注重政治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开展政法工作、推进政法事业、建设政法队伍。

更加注重法治思维,善于通过科学立法解决新问题,善于通过严格执法解决现实问题。

更加注重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内和国际,统筹人力和科技,统筹网上和网下,推动各项政法工作相互促进、协同配合。

更加注重改革创新,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良性互动,推动形成全方位深层次政法改革新格局。

推进工作体系现代化

会议提出,要推进工作体系现代化。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法工作体系,推动中国特色政法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着力构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的体制机制,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法机关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着力构建优化协同、科学合理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不断完善政法机关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形成政法各单位整体合力。

着力构建权责统一、运行高效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体系,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着力构建联动融合、实战实用的维护安全稳定体系,把实战化要求、战斗力标准贯穿始终,创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打击违法犯罪、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机制,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着力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政法公共服务供给,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推进工作能力现代化

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不仅是战略性部署,也是专业性要求,必须注重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

会议提出,要推进工作能力现代化——

进一步提升法律运用能力,把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实现公正和追求效率、执法目的和执法形式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最佳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全力防范重大风险,最大限度把风险化解于无形。

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善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中检视政法工作,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讲好政法故事,不断提高执法司法亲和力。

进一步提升科技应用能力,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系统集成、共享发展,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精准性、打击违法犯罪的实效性、执法司法的公正性、政法公共服务的便捷性。

新征程上展新姿。

会议强调,要通过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的现代化,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彰显政法工作鲜明的政治性,确保“刀把子”牢牢地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进一步发扬政法工作彻底的人民性,确保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进一步突出政法工作显著的优越性,发挥中国特色政法制度优势,追求公正、讲究效率、形成合力;进一步激发政法工作巨大的创造性,善于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