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向优向好发展 陕西政法机关助力企业安心投资兴业
时间:2022-12-22 20:00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剑峰 通讯员 杨帆

据统计,2021年陕西省营商环境满意度为88.82%,其中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92.49%,超过90%的调查对象认为陕西省营商环境较上年度有所改善,75%的调查对象认为有很大改善。

法治化营商环境向优向好发展,离不开政法机关保驾护航。近年来,陕西政法机关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持续强化司法保护,优化法律服务,健全制度机制,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健康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为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改善,陕西政法机关建章立制,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陕西省委政法委负责日常工作副书记黄超介绍说,在省委政法委牵头下,政法各单位积极作为,构建起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的“1+N”制度体系。

据了解,“1”指省委政法委制定印发《全省政法机关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政法各单位责任分工和具体措施,“N”则是指政法各单位结合职能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或工作举措。

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4个方面20条措施;省人民检察院出台了《服务优化营商环境12条措施》;省公安厅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24条措施》;省司法厅先后制定出台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力“三个经济”、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等5个“十条措施”……

如今,既要依法严格打击各类涉企经济犯罪、又要严格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理念在陕西政法机关已经深入人心,“尺度”和“温度”正在有机融合。

省高院探索建立金融商事审判“六动”工作机制,出台《金融商事纠纷证据指引》,2021年全省民商事案件结案数同比2018年上升50.14%,民商事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88.71%;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妨害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整治违规使用资金查控冻结平台攻坚工作,共排查案件698起,释放资金5.2亿元。

秦创原是陕西最大的科技孵化器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是集全省之力打造的创新发展“名片”。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对发明创造、商业秘密、商标等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多,进一步加强秦创原知识产权保护成为政法机关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

2021年12月31日,经陕西省编委批准,省检察院设立第十一检察部,履行涉知识产权保护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

“我们还在秦创原设立了全省首个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并推动在市、县级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分中心、工作站,在重点企业设立联系点,构建覆盖全省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体系。”第十一检察部主任李向锋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省司法厅充分整合仲裁、调解、律师等资源,指导在秦创原设立知识产权仲裁院工作站、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优质法律服务,及时化解在科技创新、转让、实施许可、权利归属等方面的纠纷。

同时,省司法厅还在陕西法律服务网开设了“秦创原创新驱动法律服务平台”,最新动态、政策法规、热点问题、咨询预约等栏目一应俱全。平台通过“7×24小时”一站式便捷法律服务,帮助科技型企业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

在全方位法治护航下,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创新潜能加速释放。据统计,今年以来,秦创原新增科技型企业885家,是去年同期的2.3倍;技术成交额突破20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24%。

此外,陕西政法机关还积极探索与其他行政部门、社会团体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健全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衔接配套的综合服务保障体系。省高院深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加强与重点高校交流合作构建“院校联盟”;省检察院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对涉众、信息敏感度高的公司上市、债券发行等事项,加强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省司法厅组织优秀律所进驻省市81家重点科创企业,当好“法律参谋”,提升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我们要持续强化执法司法保障、优化政法公共服务,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让企业在陕西这片红色热土上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黄超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