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聘“新”入网!陕西“碑小骑”网格志愿队积极投身社会基层治理
时间:2022-12-22 13:26来源:西安政法责任编辑:李笑颖

12月14日,美团外卖小哥赵志蔚有了新的身份——“碑小骑”志愿网格员。“这不仅仅是一个光荣的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主动作为,像对待自己家一样爱护呵护好南院门。”刚刚接过南院门街道“碑小骑”网格志愿队队旗的赵志蔚说。

南院门街道办事处主任许萍为“碑小骑”网格志愿队授旗

在现在的城市里,外卖快递员、网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一道风景,他们就像辛勤的小蜜蜂,每天不停穿行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服务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如今,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街道围绕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积极创新实践,外卖快递员们有了新家——“碑邻驿”,有了新的身份——“碑小骑”志愿网格员,更有了在西安古城墙脚下生活和工作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建起来——“碑邻驿”暖“新”之家

南院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碑邻驿”一角

今年以来,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街道依托“党建联建”,在外卖快递小哥比较集中的临街机关单位、社区服务站、工会爱心驿站、餐饮企业等,陆续打造了6家“碑邻驿”红色驿站。驿站配备了沙发、书柜、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等设施,为忙碌的城市“小蜜蜂”们提供临时休息、手机充电、无线上网、医疗救助等多项免费服务,让新就业群体在南院门有了多个暖“新”之家。

请进来——从服务者转变为被服务者

南院门街道德福巷社区“碑邻驿”为快递小哥提供服务

“大家都知道“碑邻驿”,等待取餐或者累的时候进来歇歇脚,给手机充充电,渴了有水喝,还能热餐,这个驿站确实好。”饿了么外卖刘师傅说。“我们这里是咖啡餐饮一条街,外卖小哥很多,看到他们在路边休息或者等待取餐,我们都会主动邀请他们到驿站里坐一坐,喝喝水,充充电。”南院门街道德福巷社区“碑邻驿”站点工作人员说。截至目前,南院门街道打造的6个“碑邻驿”暖“新”之家,已累计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歇脚充电、饮水就餐等贴心服务500余次。

动起来——“碑小骑”志愿网格员

12月14日,南院门街道“碑小骑”网格志愿队的成立,像赵师傅一样10名外卖员一起被聘任为南院门街道第一批“碑小骑”志愿网格员,他们开始“走马上任”,充分发挥职业优势,通过随手拍等方式,观察发现并上报辖区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疫情防控等问题,深度参与到地区治理之中。“此次聘任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就业群体深入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次创新实践,南院门街道将以党建为引领,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坚强后盾,同时,持续优化奖励激励等措施,使他们能够积极投身到地区基层治理中,逐渐从城市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成为城市发展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中的中坚力量。”南院门街道党工委书记毕美康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