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国家安全部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 在新征程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时间:2022-12-20 20:07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责任编辑:庄桐欣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新征程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国家安全部党委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宏大精深,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把国家安全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回顾总结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取得的重大成就,首次对维护国家安全作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国家安全部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全系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一、深刻认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战略意义,集中体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图片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图为银河下的“中国天眼”全景。新华社记者欧东衢/摄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国家安全篇”,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思想指引。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十一个坚持”核心要义之一,强调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①。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为“十个坚持”核心要义之一,要求健全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只有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才能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武器,转化为捍卫国家安全的实际成效。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把安全发展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把国家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的基础之上,实现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只有大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创新发展打牢安全根基、为协调发展筑牢安全屏障、为绿色发展贡献安全力量、为开放发展守护安全底线、为共享发展增添安全底色,才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才能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求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鲜明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要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鲜明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追求;要求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鲜明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自信;要求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鲜明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形态。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隐蔽战线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不移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做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重大考验的充分准备,才能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才能更好履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的历史使命。

二、深刻把握新时代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集中体现在彪炳史册的三件大事和非凡卓绝的十六个方面成就,这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十六个方面的伟大成就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显著提高,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集中体现为“七大历史性成就”。这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宝贵经验指引。

历史性创立国家安全战略思想。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其关键在“总体”,其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五大要素”“五对关系”,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十个坚持”。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思想理论贡献,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标志着我们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历史性改革国家安全体制机制。进入新时代,为解决国家安全工作面临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机制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改革国家安全体制机制。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推动建立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2018年,党中央出台《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夯实了各级党委(党组)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强大合力。2021年,党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系统回答了国家安全工作“谁来领导”“领导什么”“怎么领导”等重大问题,进一步从制度上强化了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通过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重点攻坚,国家安全工作实现了从分散到集中、迟缓到高效、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变革。

历史性走出国家安全正确道路。道路问题决定兴衰成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②,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中国历代和世界大国治乱兴衰提出的重大方向性问题。这条道路的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国家安全上的具体体现,既立足中国具体实际,科学回答当代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又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鲜明体现了安不忘危的忧患意识、民为邦本的民本思想、一叶知秋的战略警觉、上兵伐谋的斗争谋略、和合共生的和平理念等中国智慧。这条道路具有许多重要特征,概而言之,就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实现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相统一;坚持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边疆、边境、周边安定有序;坚持安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坚持总体战,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协调。

历史性重塑国家安全工作格局。当前,国家安全内涵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协调推进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粮食、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人工智能、数据等各领域国家安全工作,为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围绕各重点国家安全领域,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协调机制,实现了传统安全领域抓住不放、非传统安全领域加速拓展,特别是通过开展涉港、涉台、涉疆、涉藏、涉疫等重大斗争,有效化解了国家安全重大风险,牢牢掌握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

历史性加强国家安全战略谋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③进入新时代,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正是在党中央科学认识和把握国家安全战略策略问题的基础上实现的。2015年1月,党中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这是我国首份指导国家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有利于加强国家安全整体性谋划、系统性推进。2021年11月,党中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这是党和国家历史上第一部“国家安全战略”,也是首次实现国家安全战略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步,对推进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性构建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法治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④2015年7月,新的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为健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夯基垒石、立柱架梁,开启了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的崭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加速构建完善,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生物安全法、出口管制法、香港国安法、数据安全法、反外国制裁法等20余部与国家安全紧密相关的法律颁布实施,110余部含有国家安全条款的法律法规相继制定修订,包括国家安全部制定出台《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公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奖励办法》两部部门规章,为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深入实施,各种国家安全风险挑战得到积极防范化解,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得到依法严厉打击,历史性开创了新时代国家安全依法之治新局面。

历史性锻造新时代隐蔽战线队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亲切接见全国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代表,亲自授予国家安全机关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提出“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⑤十六字总要求,为新时代隐蔽战线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本”和“纲”。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安全部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中央政治巡视四次重大革命性锻造,全系统筑牢了政治忠诚、坚定了理想信念、纯洁了干部队伍,“两个确立”扎根于心、“两个维护”落实于行,为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做好了充分政治准备、思想准备、组织准备、战斗准备。

三、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国家安全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在明确未来五年和二〇三五年发展目标时,分别提出“国家安全更为巩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全面加强”的任务要求,并专章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我们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新篇章。

在新征程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由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继续掌舵领航,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也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新征程上,国家安全机关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感情上衷心拥戴核心、思想上时刻紧跟核心、政治上绝对忠诚核心、行动上坚决捍卫核心。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中央国安委主席负责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新征程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取得的宝贵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护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维护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维护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不断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加强国际安全合作,推动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营造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外部安全环境,以实际行动做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忠诚捍卫者和坚定实践者。

在新征程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从根本上讲,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权益。要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创新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质,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

在新征程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把信仰法治、厉行法治、捍卫法治作为重要方面。要科学立法,完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推动修订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领域重点立法,不断充实法律“工具箱”。要严格执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公正司法,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必须坚决拿起法律武器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违法犯罪活动,善于运用法治方式防范化解各种国家安全风险。

在新征程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⑥,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新征程上,我们要加快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等,完善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和重要专项协调指挥体系;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机制;完善国家安全力量布局,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维护我国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权益;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密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要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统筹维护国家安全的各个领域、各方资源、各种手段,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在新征程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隐蔽战线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隐蔽战线通过不懈努力,历经了思想大革新、作风大转变、斗争大考验、能力大提升。新征程上,面对更为严峻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更加激烈残酷的隐蔽斗争态势,国家安全机关要肩负好党和人民重托,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总要求”为指针,坚持政治建警,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确保国家安全机关“刀把子”永不生锈;坚持素质强警,提升运用法律武器、科技手段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化隐蔽战线人才体系;坚持从严治警,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始终践行“三个务必”,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隐蔽战线新的优异答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