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年度新锐”释放妙招,你是否灵光一闪?
时间:2022-12-08 17:18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施少伦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2022年11月22日,一年一度全国政法系统最高规格的新媒体评选活动——中央政法委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榜单揭晓

今天,长安君推出对“年度新锐”的采访报道。“年度新锐”,是指在本届“四个一百”单项榜单中成绩突出、拥有“独门绝招”的政法新媒体,不少是首次杀入百强的“黑马”选手。作为政法新媒体冉冉兴起的“新星”,他们有什么“逆袭登顶”的独特秘诀?一起来解渴!

“湛江政法”:市级政法新媒体如何赶超省级账号?

图片

长安君:作为市级政法委账号,湛江政法反超许多省级账号,微信公众号持续取得亮眼成绩,最大的成功经验是什么?

广东省湛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元:“湛江政法”粉丝量近年来实现了高位增长,离不开我们积极探索传播力、公信力“双提升”路径。

一是聚焦主业,抢抓时效。我们设置社会治理、普法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栏目,把法规政策、工作成效变成读者喜闻乐见的“大白话”,和网民“打成一片”。如在2020年新冠疫情初期,口罩供给紧张,我们举办“送平安送口罩”线上大型公益宣传活动,超20万人参与,受到市民好评。

二是深耕本土,特色先行。在工作日推送切中市民关注的湛江本土政务信息、民生新闻“正餐”,周末策划以美图美文为主打的“周末悦读”系列,为读者提供周末“甜点”。

长安君:“湛江政法”如何保证长期活跃、擦亮品牌,有哪些保障机制

陈元:打破壁垒,跨部门沟通协作探索建立完善与“公检法司”、市直机关、县(市、区)等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捕捉各部门前沿动态,做好选题储备。将供稿情况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评,形成“多劳多得加分”的良性循环。

人才为本,完善激励机制通过市场化机制、媒体合作等途径加强专业人才建设,将小编的成绩与阅读量、点赞等绩效考核挂钩,明确标准,鼓励了人才创新积极性。

擦亮品牌强化“网感”互动。在运营中,通过幽默语言、热梗配图营造“网感”,利用节假日、时事热点策划活动,如送粉丝政法队伍形象的文创马克杯。电影《你好李焕英》热映时,“湛江政法”征集家风亲情好故事,为网友母亲送电影票,都有效提升了粉丝黏度。

图片

(“湛江政法”推出的系列文创产品)

“吉安中院”:基层法警如何做到一条视频播放量4亿?

图片

长安君:基于短视频领域打造“爆款”作品,吉安中院、法警支队是如何做的?如何区分两个号特色?

江西省吉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建文:吉安法院抖音号侧重政务功能,发布司法为民措施、重大案件进展较多;吉安法警抖音号现有粉丝326余万,侧重司法权威形象展示,聚焦法警日常训练、押解、值庭等。

两个账号的共性特征是:立足工作特色,做强独家资源。我们立足法院工作内容和吉安市辖区受众,着重在强制执行,重大案件、民生案件等内容上发力,结合热点以案释法,挖掘法院稀缺内容资源。

加强团队建设,做大生产力矩阵我们组建了含文字、漫画、视频在内的新媒体团队,鼓励本院各部门及各基层法院生产、报送原创视频,充分发挥基层干警的“互联网用户”属性,让内容更多元、更接地气。

长安君:对基层法院开展新媒体宣传,吉安中院有什么创新思路分享?

黄建文一是聚焦信息需求,以主业树权威。如吉安法警抖音把准法警工作业务与公共舆论的“对接口”,超5000万播放量的视频达21个,超1亿播放量的达8个。我们发布的每一个视频,并非生硬的工作流程介绍和内容讲解,而是用细腻动人的文案、柔情温婉的音乐、直观写实的押解场景,形成代入感强、警示性强的品牌特色。

二是聚焦正向引导,以有趣引关注。深耕内容创造,形成独有的表达方式。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吉安法院抖音号制作了现场抓“老赖”系列视频,主动设置相关议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二。吉安法警抖音发布押解被告人视频,配以文艺的警示文案,播放超4亿。

“新疆检察”:为何那么多网友说“会做你一辈子铁粉”?

图片

长安君:“新疆检察”被很多网友亲切称为“大叔”,这是如何实现的?有什么“独门绝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一是立足检察职能,化解网上矛盾纠纷。2016年以来,我们仅帮助解决农民工讨薪、劳务纠纷等各类民生问题就万余起,涉及金额超千万元,化解各类信访隐患两千余件。为了实现群众诉求快速回应、有效解决,我们跟进督办、限时结办、回访核实,让每一次服务能有效落地。

二是回应群众诉求过程公开化。多地疫情封控期间,“新疆检察”针对群众问题答疑解惑,从接力帮网友异地买药、解决网友遇家暴问题,到化解网民买了“不新鲜”菜的误会、解救自残者,再到协调当地为隔离网友家收百亩玉米、协助帮助果农采摘等,引导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培养了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共同体意识。

我们会将一段时期的群众类案诉求制作成普法解读产品,实现“回应一人诉求=万人上法治公开课”,因此收获了不少“会做一辈子新疆检察粉”的“铁粉”。微博粉丝已达293万。

长安君:“新疆检察”是如何发挥矩阵联动机制,打通线上宣传和线下实务的?

李永君:一是打造检察“网店”。我们从最初的单一私信回复扩展到矩阵联动,把检察新媒体矩阵打造成自治区、地州市、县市的三级检察“网店”,把网民诉求作为“订单”,经过矩阵派送线下办理,业务部门将办理过程、结果逐级反馈至“派单”账号,打造了有温度、百姓信赖的“口袋检察院”。

二是拓展检察内外生态圈。对于超出职能范畴的诉求,我们积极协调或移送其他部门解决,以“独管”带“都管”,形成了“检察系统内部条线纵督促”“检察系统外部横协调”两个机制。针对“旅游博主烈士墓前摆拍”事件,由皮山县检察院督促公安立案,同时协调文旅部门将涉事博主列入旅游黑名单。最终涉事博主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受到全国性关注赞誉。

“平安南阳”:市级公安新媒体为何能比肩“央字头”?

图片

长安君:“平安南阳”有哪些创新做法,如何把公安新媒体打造成现代警务“掌上模式”?

河南省南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鲁文明:我们把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了集微报警、微服务、微举报、微信访、微宣传、微警务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指尖警务”平台,实现了粉丝246.4万,年总阅读量6700余万次,微警务用注册户137.3万人。

微报警功能包含视频报警、微信报警和静默报警;微服务建立警企间点对点的“警企服务中心”,将治安、交管、户政、出入境等主要公安业务实现“键对键”网上流转;微举报设置有奖举报和悬赏通告;微信访设置微信信访、视频信访,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反映诉求;微宣传每天以案说法、以案析理,实时发布悬赏通告、征集线索;微警务包含视频督察、警务维权、警嫂110等功能。24小时在线运行,每年办理交管、治安、监管、网安、禁毒、户政等政务服务事项630万余件。

长安君:能取得全国政法微信公众号第四名的佳绩,前三名都是部委级账号,“平安南阳”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鲁文明:我认为是“接地气、冒热气”。我们将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融合应用到公安工作中,把“平安南阳”打造成24小时服务热线。聚焦打赢网上网下两个战场,遇重大舆情第一时间发声,发布辟谣和舆论引导文章,使公众形成了“重大事件先看‘平安南阳’”的思维模式。

特别是以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肖振宇命名成立的“南阳微警局肖振宇寻亲工作室”,先后帮助16个国家、1600多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

同时,我们大力培育像“朝阳群众”“西城大妈”一样群众基础好、活跃度、参与度高的“南阳微警”,调动了群众参与积极性,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兵团戒毒”:特殊警种为何被称为“调皮的官方”?

图片

长安君:作为一个特殊警种,让“兵团戒毒”宣传破圈的关键是什么?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副书记、政委姬海君戒毒人民警察是一个特殊警种,新媒体宣传能打破人们对我们的固有印象,加深对我们工作内容和性质的了解。只有以群众认同为标准,不断破旧立新,才能成功“出道”。

一是找准账号定位。以女性吸毒人员的视角作为切入点,将日常戒毒案例通过短视频表现出来,让网民看到毒品的巨大危害,从而起到警示教育目的。我们制作发布的《女性涉毒案例》短视频合集,收获了近2亿的浏览量。

二是注重人才培养。选派精兵强将,配齐专业设备,多次选派干警到省内具有影响力的融媒、新媒体机构学习培训。

长安君:在司法行政系统新媒体宣传中,兵团有哪些创新特色?

姬海君:一是结合场所特色,走好群众路线。我们将女性人身安全话题与毒品知识科普联系起来,制作了多个短视频合集,总浏览量近3亿。积极与粉丝互动,在接受建议的基础上推出了《警花说法》《法律小常识》等模块。

二是树立新形象,展现新风采。我们改编的《民警日常》《禁毒风采》等系列短视频,均取材日常工作,一经播出获得近4千万浏览量,还被粉丝调侃为“调皮的官方”。对于群众所关切的时事新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用情景剧、说唱等表达方式代替“说教”,让视频更接地气。

三是打通线上下,创新宣传模式。选派优秀干警成立“线下宣讲团”,将在线下活动中遇到的案例及时总结,反馈给线上宣传,形成了“线上+线下”的良性循环。

读罢“年度新锐”的吸粉诀窍,你是否也灵光一闪?明年“四个一百”,期待遇见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