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津港云里社区“红色议事厅”议出温暖邻里情
时间:2022-11-29 09:21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本报记者张驰

本报见习记者范瑞恒

“交了费用能否保障车辆随时可停?”“物业更换能否做到无缝衔接?”“小区人员进出能否严格管理?”

近日,天津市河西区越秀路街道港云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红色议事厅”内,坐满了提“诉求”的居民,负责答复的是3家准备进社区服务的候选物业公司负责人。

“物业公司到底选哪家,居民自己说了算。”港云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茜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社区事务从过去的无人问津到主动参与,从社区主导到群策群力,港云里社区治理蹚出了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红色议事”居民同参与

“小区脏乱点多,居民之间矛盾多,社区凝聚力、向心力弱。”这是孙茜2020年初任职港云里社区时的感受。

如何改变现状,是港云里社区党委面临的迫切问题。

“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首先要动起来,让居民看到变化。”孙茜介绍说,港云里社区有港云里、绮云里、四新里、七建大楼4个小区,停车难问题困扰了这4个小区多年。“小区部分居民为了争一个停车位常常吵得不可开交。”这场景一度让港云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梁晓岩焦头烂额。

2021年5月,港云里社区党委大胆探索“我说您听—您说我想—我做您看”议事机制,即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党员为骨干,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警务室、居民代表等广泛参与,倾听民意民声,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决,“红色议事厅”渐渐成形。

针对停车难的问题,港云里社区开启有车族、无车族、一楼居民、常住户、租户等不同人群的议事厅协商专场,“小区停车什么问题最突出?”“原因在哪儿?”“您有什么建议?”

议事厅问题板上红、黄、蓝三色意见贴真实还原了当时议事的场景。

“除了意见表达,还有现场讨论。”孙茜笑着说,“讨论没有对错,只有不同意见,讨论的目的就是让居民成为议事、决策的主角。”

最终,《港云里社区车辆管理实施方案》获得居民高票通过,达成了“以居民为主、分类管理、限量进入、错时停放”的共识,“红色议事厅”初战告捷。

有事商量促进真和谐

今年的秋末冬初,绮云里65门一楼赵阿姨家的银杏树成了一个小型“网红打卡地”。

“清晨与傍晚两个时段,银杏树在阳光的照射下特别漂亮。”赵阿姨满脸自豪,“前几天,张大爷特意带着孙子来这儿拍照。”

住在二楼的董阿姨对此也颇为赞许:“推开窗就能看见银杏,夏天翠绿、秋天金黄。”

在之前,居民们没少为绿植影响各自采光红过脸、拌过嘴。社区党委通过“红色议事厅”搭建沟通平台,推进相关居民开展“微协商”,形成解决方案。“这是居民协商出来的‘美景’。”孙茜介绍,“有事商量”在港云里社区成为一种共识。

曾经,晾衣架搭建的杂乱无序也是困扰小区居民的一大难题,既影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对此,港云里社区党委召集楼栋居民征求意见,在充分考虑安全、美观、耐用的基础上,选定采光较好的固定区域安装晾衣架,就成为优中选优的方案。

“小小晾衣架,体现的是社区党委细致的‘微观察’、高效的‘微服务’,体现的是群众智慧的‘微协商’,产生了让人满意的‘微效果’,给他们点赞!”绮云里小区的韩振凤快人快语。

如今,噪声扰民、边道改坡、宣传栏改移、遛狗拴绳等问题在上述“四微”过程中迎刃而解。

吹哨报到打通微循环

与“红色议事厅”相辅相成的,是港云里社区党委的主动作为。

今年年初,有的居民反映,老年人上下楼困难,询问社区是否可加装电梯。孙茜与社区工作人员调研发现,由于过去规划的原因,港云里社区所辖的小区多为6到7层的老楼,没有加装电梯的条件。孙茜与同事并没有简单回复此事,而是循着“如何更好地服务老年人”的思路,找寻更好的解决办法。在楼道间安装折叠休息椅方案逐渐清晰,于是,一份旨在解决近1800名老人上下楼出行难的可行性报告迅速拟定。在征得越秀路街道、河西区政府的支持后,休息椅的安装,在港云里社区迅速到位。

“楼道里安装的‘爱心椅’,暖了大家伙的‘心窝’。”说这话的是绮云里小区的李会霞老人。

孙茜把这件事的促成总结为居民“吹哨”的成果。两年来,港云里社区党委依托“吹哨报到”机制,探索“三级吹哨报到”体系,即居民“吹哨”社区报到,社区“吹哨”街道报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把“启动哨”放到居民手里,让“验收单”回到居民手中,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使解决问题精细起来、服务群众温暖起来,初步实现了由“为民做主”到“居民自治”的过程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孙茜扬了扬手中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的探索还在继续,我们的社区明天会更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