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被动“接单”变主动“抢单”!鄂尔多斯这个平台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有妙招
时间:2022-11-24 19:35来源:内蒙古政法责任编辑:朱立

2022年11月22日,一年一度全国政法系统最高规格的新媒体评选活动——中央政法委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榜单揭晓,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报送的“多多评”智慧民生服务平台荣获“融媒公共服务奖”一等奖。

“多多评”是鄂尔多斯市充分挖掘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巨大潜力,全力探索打造数字财政,向数据和流量要财政、要税源,是一个集基层社会治理、便民服务、政府效率提升和增加财政收入于“一身”的“码上生活”智慧民生服务平台。

图片

图片

“多多评·码上生活”社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

“多多评”诞生于2021年6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是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开门搞整顿的一项具体举措,群众可通过“多多评”小程序扫描“单位码、车辆码、警员码”进行满意度评价,提出工作建议,一事一评,一人一评,一车一评。

之后“多多评”拓展到市域社会治理领域,并于2021年8月率先在市府驻地康巴什区上线运行,包括“码上生活”“码上治理”“码上服务”“码上经济”“码上防疫”五大板块,涵盖了行政管理、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策宣传、商业服务、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

“多多评”“码上治理”以二维码为切口,借助“物质+品德”双重积分体系,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降低治理成本,提升治理效能。一方面,提供便捷渠道,有效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人翁作用,通过开通“户内码”“户外码”“随手拍”“小蜜蜂”外卖兼职网格员、“流动摊位管理码”“码上协商”等功能,群众主动填报并获取信息,随时上报问题,自觉规范行为,自主协商争议,为基层工作人员大幅减负。其中“随手拍”功能运行10个月以来,已收到群众反映事项3960件,全部处置、答复到位,解决率达到100%。另一方面,创新工作机制,极大提升部门办事的效率和积极性,针对街道社区“事多权小”、难以调动行业主管部门的问题,以物质积分为催化剂、助推器,实行“积分赋能、社区下单、部门抢单”工作模式,由社区发布“问题清单”,部门响应“抢单”,完成任务后给予解决者相应物质积分奖励,既能消费,也作为部门、干部业绩考核依据(即物质积分),变被动“接单”为主动“抢单”,奖优罚劣,为基层治理真正赋能。目前,基层网格员每小时处理群众反映事项从1.5起提高到5.3起,全部实现当天办结、事不过夜。

近日,康巴什区青春山街道神华康城一业主家中厨房下水管道堵塞,物业公司在疏通过程中操作失误致使管道损坏,污水漏至楼下业主家,导致污水浸泡厨房吊顶、橱柜、厨具家电等,造成损失。物业公司与楼上业主就赔偿金额双方各执一词,业主遂登陆“多多评”向社区求助。平台收到信息后将待办事项自动分流至社区调解委员会,社区专职调解员与网格员在5分钟内赶到小区,通过平台同步召集物业公司、居委会、网格律师等展开现场调解。最终,在尽量满足双方合理诉求的前提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矛盾仅用30分钟时间得以圆满解决,业主通过平台进行反馈评价。

以康巴什区为例,“多多评·码上生活”干部码累计评价406661次,日均处理解决各类问题60余件,执法人员巡查由过去的“粗放式”向“精准式”转变,行政执法处置效能由1.5起/小时/人提升为5.3起/小时/人,各类不文明行为发生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

目前,“多多评”在全市九个旗区推广应用,并成功落地青岛莱西市(约70万人口)。此外,“多多评”已衍生到车辆运输管理、农业线上交易服务平台、多媒体资源、物流仓储配送等领域,形成“多多运”“多多品”“多多闻”“多多发”“多多摊”“多多演”“多多屋”“多多帮”“多多馆”“多多推荐”等众多“多多”智慧家族。

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获得全国政法系统宣传领域奖项已不是第一次。2022年6月,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拍摄的短视频《大摩托》获得中央政法委举办的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优秀短视频奖。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政法委创新政法宣传工作的理念和思路,强化新媒体思维,组织全市系统新媒体工作者业务轮训,开展系列主题宣传,创设议题,创作出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弘扬政法英模事迹,传播政法主旋律,唱响政法好声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