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有问题!男子醉驾获刑,“案卡医生”通过数据碰撞发现……
时间:2022-11-24 10:18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石伟华

“‘案卡医生’模型通过案卡数据内在法律逻辑关系,不仅可以开展内部监督管理,还可以发现监督线索。”近日,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和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汇报了检察大数据建模情况。

“案卡医生”模型是基于案卡填录的法律逻辑规则构建的监督模型,通过对案卡数据进行法律逻辑规则碰撞比对,发现数据逻辑矛盾,进而为倒查案件自身存在的问题提供线索。2019年2月以来,泰州市、海陵区两级检察院依托“案卡医生”法律逻辑规则监督模型,对三年内法院判决案件进行筛查分析,并将判决情况与内在法律逻辑规则进行碰撞。张某危险驾驶案的判决结果存在违法情况就是“案卡医生”在数据碰撞中发现的。

2018年9月1日20时,男子张某酒后驾车,被民警当场查获。经鉴定,张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13.4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最终,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张某拘役一个月,缓刑一个月。根据刑法规定,拘役的缓刑考验期限为原判刑期以上一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二个月。而在该案中,张某的缓刑考验期为一个月。在对线索进行复核后,海陵区检察院对这起案件提起抗诉,法院最终依法改判。

泰州市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部主任周兵告诉记者,在办理该案的基础上,泰州市、海陵区检察机关对2019年以来江苏省司法判决数据进行专项分析核查,就判决中产生的罚金刑错漏判问题、禁止令漏判等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并提出相关检察建议。同时,泰州市、海陵区检察机关还建立了法院判决定期核查制度,及时将发现的监督线索和问题情况告知法院。

为强化对内监督,泰州市检察院开发了377条辅助规则,核查案卡数据真实性,解决案卡错漏填问题。“该模型每年核查分析泰州市检察业务数据10万余项,截至目前,已向检察业务部门发出案管建议20余份,提供有效审判违规违法线索5件,经抗诉法院改判3件。”海陵区检察院案管部门负责人孙颖东说。

今年以来,泰州市检察机关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优化开发了由虚假诉讼费、“案卡医生”等8个数据运用规则、7个自研软件、15个数据库组成的集成数据模型。

“运用这些数据模型,不仅可以从可疑数据中筛选监督线索,还有助于案卡填录、法律文书开具和人事管理,形成管事、管案、管人三‘管’齐下的新格局,是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要求的务实举措。”泰州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