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建设新篇章——访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林虎
时间:2022-11-24 09:19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赖卓佳

“青海政法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做到吃透精髓、领会要义、把握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牢牢把握青海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政治方位、战略地位、发展定位,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青海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林虎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作为政法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王林虎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宏阔,主题鲜明、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彪炳千秋,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生逢伟大时代,历经伟大变革。王林虎说,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震古烁今的历史性成就、发生震撼人心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正是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国这艘巨轮才会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正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大道才会越走越宽广、越行越壮阔。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王林虎认为,政法系统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重点应该在“十个深入理解”上下功夫。

一是深入理解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法治中国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二是深入理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做到“两个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中国法治实践的根本遵循;三是深入理解全面依法治国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关系,充分认识法治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方式,发挥着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四是深入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五是深入理解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着力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六是深入理解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要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坚持法治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七是深入理解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的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八是深入理解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核心,必须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九是深入理解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必由之路,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十是深入理解“两个永远在路上”,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巩固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化从严治警、正风肃纪,确保政法队伍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谈到青海政法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思路,王林虎说,主要从“九个始终坚持”进行部署安排。

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持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力推动法治建设各环节各领域系统集成、协同联动、均衡发展,统筹谋划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开创新局面。二是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政法姓党的根本政治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政法工作始终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之下,确保政法工作政治属性。三是始终坚持青海“稳疆固藏”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四大工程”,扎实推进“两反四防”专项斗争,坚决维护青海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四是始终坚持青海“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强化生态报国的责任担当,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推动立法执法司法更好服务保障青海高质量发展。五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抓实政法工作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的切入点、结合点,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为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六是始终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牢固树立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刑事司法理念,切实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决贯彻疑罪从无原则,健全完善冤假错案的有效防范和及时纠正机制,真正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七是始终坚持探索创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社会治安防控立体化、平安与振兴工程长效化,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八是始终坚持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持续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上下功夫,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司法公正,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九是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聚焦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开展政治督察和政治轮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不断推进政法领域自我革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铁军。

来源|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