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1月24日三分钟新闻早知道
时间:2022-11-24 07:59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朱立

每天3分钟,速览天下事

11月24日星期四,农历十一月初一

政法要闻

1、王小洪:22日在首次中国——部分南太岛国执法能力与警务合作部级对话中强调,希望通过此次对话,与南太岛国建立更友好的合作关系、形成更高效的合作方式、提升更专业的执法能力,共同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公安部网站)

2、周强:23日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首席大法官萨利卡举行视频会议时强调,两国最高法院要共同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深化司法领域务实交流合作,积极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司法服务。(最高法网站)

硬新闻

1、国务院:针对河南安阳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决定成立调查组,并于23日下午,召开第一次调查组全体会议,强调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客观精准认定责任,实事求是提出处理建议,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最高检:23日发布5件检察机关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典型案例,检察机关在这些案件中综合运用刑事、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将办案与长效治理相结合,同步开展宣传教育,为促进寄递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最高检网站)

3、外交部:在22日例行记者发布会上介绍,蒙古国总统呼日勒苏赫即将访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呼日勒苏赫总统举行正式会谈并共同见证合作文件签署。(央视新闻客户端)

4、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切实维护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在各类校园招聘活动中不得设置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歧视性条款和限制性条件。(工人日报)

5、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等18部门:近日印发《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督促平台企业强化平台销售和直播带货产品的质量管控和追溯,依法承担商品和服务质量保证、食品安全保障等责任,切实维护用户个人信息权益及隐私权。(人民网)

6、财政部:23日发布公告,公布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组织开展的首次资产评估行业联合检查情况,对部分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和资产评估师作出处理处罚。(央视新闻客户端)

7、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邮政局:23日发布《通告》,对寄递电子烟产品、雾化物、电子烟用烟碱等实行限量管理。(人民日报)

热点新闻

1、公职人员扇市民耳光,官方回应已停职23日,江苏昆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该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一工作人员和办事人员发生争执一事发布通报称,经核实,该工作人员因缺乏耐心、沟通不畅,进而情绪激动与办事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已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作出停职处理,后续将根据调查结果作进一步处置。(昆山自然资源和规划微信公众号)

图片

2、合肥一处路面突然塌陷,一骑车女子坠入22日20时许,安徽合肥市一处道路交口发生路面塌陷,一位骑电动车女子不幸掉入塌陷的大坑内受伤。据悉,该女子当晚已被送往附近医院救治。(安徽商报、安徽经视)

图片

3、四名中国公民在美遇害,美驻华大使馆回应将密切注意调查据外媒报道,美国警方确认上周末在俄克拉荷马州西北部一处大麻农场遇害的三男一女都是中国公民。23日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发言人表示,很悲痛得知4名中国公民遇害,将密切注意美国执法部门正在进行的调查。(@环球时报)

图片

4、研究生嫖娼被开除后起诉学校,法院一审驳回备受关注的“研究生嫖娼被开除起诉学校案”近日一审宣判。上海市静安区法院以“原告的诉讼请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为由,决定驳回当事人“撤销学校作出的处分决定,同时对学校学籍管理相关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请求。法院认为高校的教育自主权需要尊重,学校处分并无不当。(九派新闻)

图片

5、一家三口联手运冰毒8.7公斤,被警方抓获近日,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孟连边境管理大队成功捣毁一个家庭式贩毒团伙。据悉,侦查过程中警方得知赵某与儿子正驾车前往边境,遂立即进行追捕,最终从其双肩包内查获冰毒8.7公斤,并在菜地窝棚中查获毒资11.9万元。后经二人供述,在幕后遥控指挥的妻子也被抓获。(央视新闻)

图片

6、世界杯再爆冷,日本2:1击败德国23日,世界杯E组首轮比赛,德国队对阵日本队。日本队在1球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最终在第75分钟以及83分钟连续打入2球,以2-1逆转德国队。(央视新闻)

图片

囧新闻

1、男子偷25万彩礼嫌太多想退近日,湖北武汉一男子周某准备提亲,发现装有25万余元彩礼的背包不见了。警方调查发现,一名黑衣男子乘周某下车不注意,拉开车门偷走背包。警方次日将黑衣男子聂某抓获。聂某交待称,得手后发现钱太多,想退没退成,想自首,又怕。(@中国警方在线)

图片

2、醉驾被查,男子称“给哥哥留点面子”近日,河北秦皇岛交警查获一男子涉嫌酒驾,但其推三阻四不肯配合呼气检测,还跟交警套近乎称“都是哥们儿”,让交警“给哥哥留点面子”。最终,其呼气检测结果为168mg/100ml,血检结果则为196.39mg/100ml,属醉驾。目前,男子除被吊销驾照且五年内不得重新申领外,还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立案。(@中国警察网)

图片

暖新闻

1、司机报警归还乘客遗落的百万现金21日凌晨,四川凉山一出租车司机发现一名乘客将一个沉重的纸箱遗落在车上,打开一看发现里面竟装了100万现金。随后,他立即上报公司,并把现金送往辖区派出所。据悉,这笔钱是失主的房款。(@新华社)

图片

2、中国小伙海外遭遇坠机救下幼童近日,坦桑尼亚一架民机不幸坠入维多利亚湖。危急关头,飞机上的山西小伙张林和其他乘客协助空乘人员打开舱门,奋不顾身救下了一名被妈妈托举着的幼童。张林说:“当孩子张开手让我抱的那一刻,感觉是值得的。”(央视新闻)

图片

国际新闻

1、美国国防部长表示将继续为乌克兰提供支持据外媒报道,美国国防部部长奥斯汀21日表示,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支持,努力让其做好冬季作战准备,使其继续向俄军施压。另外,欧盟已于22日向乌提供25亿欧元经济援助;日本决定向乌提供发电机等设备。(央视新闻)

2、英国最高法驳回苏格兰独立公投申请据外媒报道,英国最高法院在当地时间11月23日裁定,苏格兰政府不能在未经英国政府同意的情况下举行独立公投。此前,苏格兰于2014年举行独立公投选择继续留英,但两年后英国选择脱欧,使得支持留欧的苏格兰政府希望重新审视留英的决定,转而再举行一次独立公投。(新京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