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福建泉州公安工作重心下移,延伸服务触角,用“铁脚板”走出“大平安”
时间:2022-11-23 08:08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法治日报记者 王莹

法治日报通讯员 蔡斯艺

泉州市地处东南沿海,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经济总量长期领跑全省。为有效防范、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服务保障经济发展,近年来,泉州市公安局充分运用“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加强事前预警、多元化解、源头治理,不断提升前端防范风险的能力水平,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数据精准赋能 风险止于未发

“施某因家庭纠纷与儿子吵架,已第二次报警,请尽快介入并做好后续处置。”前不久,石狮市公安局宝盖派出所副所长林建军和社区民警何俊杰同时接到“智慧社区防控”模块下发的一条重复纠纷警情预警提醒。接到指令后,何俊杰马上出发,配合另一组处警民警赶往现场处置。

对于施某母子,何俊杰印象很深。“孩子正是叛逆期,5月与母亲吵过一次,当时孩子情绪激动,与母亲持刀相向,后经我们耐心劝说才平复情绪。”何俊杰回忆说,成功处置现场后两周,他在回访中也未发现异常情况。

面对再次发生的类似警情,何俊杰不敢大意。在全力缓和现场气氛、充分听取双方陈述的基础上,把握双方心理和性格特点,向两人说清事理、融通情理、讲透法理,并联合当地妇联一起做工作,最终帮助双方解开心结。

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警”,让一线民警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纠纷警情时工作更具针对性、心中更加有底,这都得益于公安大数据的建设和应用。

近年来,泉州市公安局加快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托大数据平台和智能感知前端设备,自主研发“智慧社区防控”等实战应用模块,构建了家庭暴力、长期(重复)纠纷等近百个场景化预警模型,并建立完善全链条、闭环式、可查询、可追溯的指令跟踪、督办、核处机制,最大限度防止各类矛盾纠纷久拖不决、激化升级,有效助力基层民警“精细管、精准防”。

据统计,2020年7月实战应用模块建成以来,已累计下发各类预警(提醒)指令4万多条,成功预防各类民转刑案件266起。

多元协同共治 共享和谐安宁

近年来,泉州公安深化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探索建立“网格+警格”的“警网融合”模式,通过出台联动治理机制文件、优化调整警务网格布局、开发群防群治力量调度App等做法,着力推进社区网格与警务网格在机制、架构、力量、管理、平台“五大融合”,积极推动城乡社区警务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衔接、融合发展,努力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

“以前大家都是各干各的,现在一起办公,治理合力明显增强,群众办事也方便多了。”谈到泉州市台商投资区“一室两中心三同步”做法,后蔡村党支部书记苏丽琴称赞道。

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结合当地特点,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充分整合基层社会各方治理资源,推动警务室(“一室”)与村级综治中心及村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两中心”)同址办公、同频共振、协作共治,实现服务管理“同格”运行、基础信息“同网”采集、问题隐患“同步”治理。

同时,台商投资区公安分局还配套建立矛盾纠纷“排调分离”新机制,明确社区民警、专职警务助理和网格员等网格力量主要负责发现问题,无需调处职责范围外的矛盾纠纷;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分别由区、乡镇、村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量依责调处化解,有效解决了以往“谁发现、谁调处”导致职责理不清的问题,成功建立起“应排尽排、分类流转、联动联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

多元力量的有机协同,让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效能得到显著提升。2021年以来,台商投资区矛盾纠纷案前事前排查率达96.1%,重大刑事案件实现“零发案”,达到了“矛盾可调、案件可防”的治理效果,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治安环境。

警力下沉基层 双脚丈量民情

“我们是安溪县公安局城厢派出所民警,刚才联系您的网上贷款是诈骗,千万别转账!”近日,民警刘文良带领茶都“反诈宣讲团”走进茗城社区多个小区,开展“一对一”反诈宣传活动,并现场劝阻一起警情,成功止损5万元。

“小刘警官是我们这栋楼的楼长,我们都找他帮忙。”提起刘文良,茗城社区的王大妈点赞说,他每天扎根社区,走街串巷、入户走访、排查纠纷,了解社区里的点点滴滴,并吸纳了多名义警队志愿者、退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等组建成“反诈宣讲团”,切实用“铁脚板”走出了“大平安”。

为了将警务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城厢派出所主动将社区警务融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综治社区治理中心,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抓手,“警格+网格”“警力+民力”“警长+楼长”等多措并举,组建“红色巡防队”“反诈宣讲团”“大妈调解队”等队伍,有效提升事前预警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城厢派出所立案数同比下降20%,被骗案件下降47.9%,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零发生”。

为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泉州公安局在评定“星级警务室”时着重凸显“基础优先、防范优先”的“派出所主防”导向,将社区民警下沉社区时间以及压降发案、化解矛盾的成效作为考评重点,让社区民警能够有时间、有精力沉下心做好入户访查、矛盾纠纷排查、治安信息收集等基础工作。

“‘达标创星’活动以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做社区警务工作了,辖区案件、警情和重大纠纷也跟着降下来了。”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临江派出所社区民警颜伟伟深有感触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