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对不起,警号4220977,我没忍住泪……
时间:2022-11-18 16:48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朱立

11月17日15时

湖北省襄阳市殡仪馆里

庄严肃穆、哀乐低鸣

湖北省襄南监狱四监区

一级警长周敏的告别仪式

在这里举行

从警25年

周敏长期扎根基层一线

工作在监管改造最前沿

多次荣获

“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称号

图片

图为周敏生前照

“好,我马上到!”这是周敏留给战友的最后一句话。

11月2日中午,正在值班的周敏听说监管现场需要消毒酒精,见其他同事脱不开身,他二话没说,连忙找来酒精及时送到监管现场。

运送酒精等物品过程中,周敏突然身感不适,紧捂胸口。同事赶忙将其送医抢救,可他却再也没能醒来。

周敏天生一副热心肠。

单位开展公益活动,周敏第一个报名参加;平时公共环境脏了,他主动打扫;垃圾多了,他主动去倒;谁的衣服破了,他第一时间拿来针线……

“阿敏从不抱怨、从不计较、从不推脱,只要战友有事,他都尽可能地提供帮助。”襄南监狱民警刘明星感觉周敏仿佛“永远不会累”。

对罪犯教育改造,周敏也拥有火一般的热情。“他总和我们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哪怕是块冰冷的石头,他都要用胸口把它焐热!”襄南监狱八监区监区长李治国说。

罪犯潘某因毒品犯罪入狱后,一直企图以装病逃避改造,甚至因装病时间过长导致其小腿肌肉萎缩。

周敏从未放弃对潘某的教育转化,他长期坚持与潘某谈心谈话,讲政策、谈前途、算利弊、聊家常,帮助潘某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在周敏努力下,潘某幡然悔悟,主动投入改造,获得减刑机会。

“攻心治本”是教育改造的金钥匙。周敏悉心研学改造案例,总结教育改造经验,只要有空,他就与罪犯谈心谈话,开展个别谈话教育,每周谈话10人次以上。

“不把话讲明白、谈到位,你就不知道罪犯心里是怎么想的,自己心里就没底,就不踏实,就睡不着觉。”回忆起自己刚入警时周敏的告诫,如今已成长为分监区负责人的黄玲玲记忆犹新。

从警以来,周敏连续25年执法无事故、无过错。

严守法度同时彰显执法温度。尽管收入有限,但周敏时常接济特困罪犯,并为那些爱学习的罪犯买书籍、订杂志。

对于工作,周敏恪尽职守,可对于家人,他却留下太多愧疚。

周敏是家中唯一的儿子,老母亲已经80多岁,其子周子诚刚大学毕业不久,尚未成家。2020年,他却义无反顾申请对外支援,一去就是两年。

为让母亲有更好的居住环境,临行前周敏卖掉了自己在市区唯一的房子,在农村自留地上给母亲盖了新房、添了家具。房前院子里,周敏种满了四时蔬菜,还有碗口大的月季。

父亲的选择,周子诚也曾埋怨过。整理父亲遗物时,他发现了父亲的书信笔记,真正理解了父亲。

“作为一个农村娃,是党教育了我,培养了我,让我能够从事一份自己所热爱的工作。”周敏在一篇学习笔记里写到。

4220977,这是周敏的警号,周子诚向湖北省襄南监狱申请保留。

周子诚决定接续父亲的遗志,报考监狱人民警察,希望有朝一日能佩戴父亲的警号,穿上和父亲一样的警服。

作者|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志月见习记者刘欢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韩玉婷李金凤岳铼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