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
时间:2022-11-18 10:36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朱立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申少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不折不扣、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说,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完整、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优化防控工作的部署举措。坚决反对两种倾向,既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防止“一封了之”,又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防止“一放了之”,保障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二十条措施提出,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这是否会带来防疫漏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疾控局副局长沈洪兵说,这是基于感染风险大小提出的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是为了更加有效地利用流调、隔离等防控资源和服务保障资源。这要求在防控工作中更科学、更规范、更快速地开展流调和风险研判,把有限的防控资源用在最重要的防控工作上,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二十条措施中提出,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说,应对新冠病毒的变异,要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和救治资源准备。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持续加强定点医院建设,要求各地根据当地人口规模,配足配齐救治床位,加强重症监护单元建设,使ICU床位达到床位总数的10%;要求各地按照“平急结合”的原则,依托现有大型场馆,提前做好方舱医院建设,并准备好医护力量;持续加强发热门诊建设,要求二级以上医院要设置发热门诊,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而且要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

“二十条措施取消了中风险区的判定,并且更加科学精准地判定高风险区,以单元和楼栋进行判定。”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说,这对各地疫情的处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流调、风险研判更加精准高效,该管住的风险要管、该落实的要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高风险区内的核酸检测和管控措施,仍然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实施。

二十条措施中对规范开展核酸检测有哪些要求?沈洪兵介绍,一是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主要是严格落实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要求,不能擅自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二是发生疫情的区域要在流行病学调查基础上,根据疫情发生地区人口规模大小、感染来源是否明确、是否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及传播链是否清晰等因素综合研判,根据风险大小,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确定检测人群的范围、频次和先后顺序。三是公共场所查验核酸检测证明的有关要求。为有效防范疫情扩散蔓延,跨区域流动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抵达目的地后要按照属地要求进行“落地检”,入住宾馆酒店和进入旅游景区人员需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3岁以下婴幼儿等特殊人群可免予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文化和旅游部15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介绍,《通知》针对旅游活动管理,优化了跨省旅游政策,根据最新风险区划定管理办法,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针对文化活动管理,优化了公共文化场所、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聚集性文化活动核酸检测查验措施;针对人员管理,调整了行业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要求,必须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加大对“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

二十条措施发布后,有些地方减少了核酸检测点,出现群众排长队做核酸的情况,如何缓解这个问题?郭燕红说,核酸检测点的布局要方便群众愿检尽检和应检尽检。要优化采样点的布局,对采样点实施网格化管理,覆盖辖区内的服务人群。要向社会公布采样点的相关信息,也可以通过建立和完善电子地图,及时更新,方便群众查询、就近进行采样。合理安排采样时间,优化采样人员的班次。各地要做好采样点供需情况的监测,密切关注群众检测的需求,针对人口密度较大、人流量比较高的社区和场所,通过增设采样点位、增加采样人员等方式,扩大采样服务的供给。

《人民日报》(2022年11月18日04版)

(责编:杨光宇、白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