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提升效能夯实根基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代表畅谈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二十大·聚焦
时间:2022-10-21 08:24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余晖杨

曾经,一次处理村民纠纷的经历,让重庆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杨懿代表对基层社会治理、法治乡村建设进行了深入思考。那是2018年初,他在驻村扶贫,遇到了公路建设渣土滚落压坏村民家果树,双方协商不成,剑拔弩张。

经上门调解,充分释法说理,最终双方握手言和。但这也让杨懿代表意识到:在基层一些地方、一些基层干部缺乏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后来,他创建“让一让”调解室、创新“院坝治理”机制等,有力培育“法律明白人”,推动村民用法治思维解决争端,以良法善治促发展。

杨懿代表的法治扶贫经历,正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同时,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

社会治理成为代表们关注和热议的话题。多位代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要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夯实“中国之治”根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畅通群众诉求表达依法就地化解矛盾

推进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

二十大报告为破解难题指出了一条科学路径——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说起“枫桥经验”,来自“枫桥经验”发源地浙江绍兴的代表,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梁晓丽如数家珍。“‘枫桥经验’的精髓是矛盾不上交。”她说,新昌县公安机关将大量警力下沉一线,打造273个警务站(室),组建“反家暴联盟”等,都是践行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动80%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线得到化解。

“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明了方向,这也是‘枫桥经验’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核心要义所在。”梁晓丽说。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江苏省常州市信访局副局长王颖代表介绍,近年来,信访部门在认真做好走访、来信工作的同时,大力畅通网上信访渠道,推行全流程网上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力提升了信访办理质量和效率,推动矛盾问题就地解决。

“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关键是要坚持法治思维、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王颖代表说。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强化社会治安防控

市域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重要汇聚节点,往往也是重大矛盾风险的集聚地,如何将市域打造成重大矛盾风险的化解地,是推进社会治理的一大课题。

近年来,各地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取得积极进展。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希勇代表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在市域范围内的具体实施,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

“实践中,一些地方推进了解市域社情民意电子化、落实市域公共服务掌上化,让百姓少跑腿。”杨希勇代表说,基于城市基础设施相对集中、人才技术相对集聚等特征,依托数字化转型契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是大势所趋。同时,要完善立法,修订不合时宜的市域社会治理法律法规,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十大报告还提出,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江西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林强代表说,江西加强立体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防控体系提档升级,深入推进智能安防小区建设,建成率达83.8%,已建成小区基本实现零发案。

“什么犯罪最突出就集中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雷锋派出所所长安志代表说,公安机关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响了一场场攻坚战役,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极大地增进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必将得到基层群众的支持和欢迎。

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这句话引起了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建玲代表的共鸣。

她深有感触地说,劳动一坊社区能及时解决好群众难事、急事、烦心事,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靠的就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我们选优配强专职网格员与夜间‘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形成了‘白加黑’工作模式,通过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搭建服务教育平台,推行‘志愿服务时长换取上课时间’机制,推动建立‘向日葵’亲情陪伴、‘红色代跑队’6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为社区治理添活力。”周建玲代表说。

林强代表说,江西将加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整合社会资源力量,横向构建共治同心圆,纵向打造善治指挥链,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梁晓丽代表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新昌县公安局借助各方实现矛盾联调共处、风险联排共控,并成立了由18支832人平安类社会组织组成的“天姥平安联盟”义警总会,撬动全县372支4397人群防群治队伍等社会力量,实现了平安联防共筑。

“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切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梁晓丽代表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