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印发新修订的《检察官教育培训工作条例》  
时间:2022-10-14 08:54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责任编辑:朱立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昊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了新修订的《检察官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共8部分59条内容,是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升检察官队伍素质能力,促进新时代检察官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规范性文件。

《条例》指出,检察官教育培训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以提升检察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为重点,全面推进检察官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条例》要求,检察官教育培训工作由最高检统一管理,省级检察院统筹负责,各级检察院按管理权限分级实施。下级院应当定期向上级院报告教育培训工作情况。明确了检察官教育培训工作党组主责、政治部门主管、业务部门主导、国家检察官学院和分院承办的职责分工。

《条例》对教育培训分类及内容进行了明确。其中,检察官政治轮训实行分级分层组织,突出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培训。初任检察官统一职前培训,时间为一年,集中教学时间不少于一个月。初任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任职培训,应当在任职前或任职后1年内完成培训,时间不少于15天。晋升高级检察官培训应当在晋高1年内完成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30天或230学时。检察官在职期间的岗位培训,每年累计不少于12天或90学时。

《条例》指出,检察官教育培训以脱产培训、自学、检察委员会和检察官联席会议学习、岗位练兵等方式进行。推进跨地区、跨部门共同开展法律职业共同体人员或相关行政部门人员同堂培训。深化检察机关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交流合作。

《条例》强调,检察官参训情况和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考察、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条例》还对教育培训组织管理,教育培训机构以及教育培训师资、课程、教材、经费等提出明确要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