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9月30日三分钟新闻早知道
时间:2022-09-30 08:05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高梦圆

高层动态

1、习近平:29日就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互致贺电时强调,我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发展,愿同岸田文雄首相一道,引领双方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顺应潮流大势,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央视新闻)

2、李克强:29日致电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祝贺他就任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兼首相。李克强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沙关系发展,愿同沙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央视新闻)

政法要闻

周强:29日在人民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各级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督办攻坚重大案件等“十件实事”,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最高法网站)

硬新闻

1、中央政法委:29日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榜单,包括苏奎、兰靖翔等30个先进典型。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每季度推出榜单,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营造见义勇为、见义众为、见义智为的浓厚社会氛围。(中国长安网)

2、中央网信办:8月以来,组织微博、抖音等12家网站平台开展网络辟谣标签工作,对存量谣言进行全面梳理标记,涉及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等重点社会民生领域。目前,重点网站平台均开设辟谣专栏或专门辟谣账号,对接触过谣言的用户,精准推送相关辟谣内容。(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3、最高检:日前公布第五批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评选结果。此次评选通过对各级检察机关推荐的312门课程进行资格审查、书面评审、交叉互评,特邀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来自审判机关、公安机关等的专家评委参与评审,最终评出《坚守客观公正守护人民安全》等85门精品课程。(最高检网站)

4、国防部:29日就美方通过批准对台军售项目等涉台错误行径回应,这一系列挑衅行径十分危险、危害极大,我们将予以坚决反制。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方核心利益,奉劝美方停止与台湾民进党当局的军事勾连,否则将承担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国防部发布微信公众号)

5、国家发改委:29日通报,针对部分自媒体为兜售饲料添加剂和兽药产品而故意渲染生猪涨价氛围、诱导养殖户盲目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等行为,已指导地方发改委对相关自媒体进行约谈,要求合法合规经营,不得捏造散布生猪涨价信息、故意渲染涨价氛围。(央视新闻)

6、教育部等三部门:29日发布提示,“家庭教育指导师”不符合《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资质要求,不能招用为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教学、教研人员,以“家庭教育指导”名义开展的中小学生各类培训是违规行为。(教育部网站)

7、公安部:日前下发通知,就做好烈士纪念日活动和慰问烈士家属工作进行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3700余名民警牺牲;今年1至8月,全国又有184名民警、87名辅警因公牺牲,2628名民警、1919名辅警因公负伤。(公安部网站)

8、自然资源部:近日同国家安全机关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对使用境外“问题地图”服务的相关企业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近段时期来,一些境外地图服务商以“开源共享”等名义,诱导境内人员对我重要军事目标、关键基础设施等开展非法测绘活动,造成我相关敏感涉密地理空间信息数据泄露。(央视新闻)

9、国家疾控局:29日介绍,当前全国疫情仍呈现“点多、面广”的特点,提醒广大群众国庆期间尽量在本地过节、减少跨地市出行。同时要求各地落实好有关防控政策措施,统筹安排部署转运工作,提高司乘人员的安全意识;采取集中或者居家隔离措施时,不得使用“外锁门”的方式。(央视新闻)

热点新闻

1、我国科学家证实人类是从鱼进化来的29日,《自然》杂志刊登了我国科研团队研究成果。由中科院朱敏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多年的野外考察与研究,揭示了有颌脊椎动物起源与早期演化的重要信息,证实人类是从鱼进化来的,过程需近5亿年。(央视新闻)

图片

2、男子8年交往20多名女友骗走近700万28日,江苏南通警方通报一起案件。男子卢某以“恋爱”“投资”为名,8年来诈骗20余名女性将近700万元,并将骗来的钱款用于偿还债务、赌博、高档旅游等。最终经法院审判,卢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9个月。(南通反诈微信公众号)

图片

3、深圳一小学配餐公司厨具遍布蛆虫?当地教育局通报近日,网曝广东深圳一小学配餐公司厨具遍布蛆虫,引发关注。29日,当地教育局发布通报,已对涉事公司涉及的其他学校供餐作出妥善安排,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已责令涉事公司停止供餐业务,并依法对其立案调查。(@九派新闻)

图片

4、中国女篮晋级世界杯四强29日,在2022女篮世界杯1/4决赛中,中国女篮以85-71击败法国女篮,成功晋级半决赛。中国队半决赛的对手将在澳大利亚队与比利时队之间产生。女篮世界杯历史上,中国队曾在1994年夺得亚军,为最佳战绩。(中新网)

图片

5、“北溪”管道发现第四处泄漏点据外媒报道,瑞典海岸警卫队日前发现了“北溪”天然气管道第四处泄漏点。此前丹麦能源署证实,丹麦附近水域的“北溪-2”管道发现一个泄漏点,之后“北溪-1”管道又发现两个泄漏点,分别位于丹麦和瑞典附近水域。29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发生泄漏的地点位于美国情报机构所控制的区域。(央视新闻)

图片

囧新闻

1、货车拉一车斗“奥特曼”被交警拦下:能量太大日前,浙江温州一公路口,一群装扮成“奥特曼”的人坐在货车车斗上“招摇过市”,被交警抓个正着。交警表示:“这一车能量太大,整个宇宙都要被掀翻。”据驾驶人覃某交代,搭车的“奥特曼”是要前往某商场参加活动。交警当场对覃某及“奥特曼”乘客进行批评教育,并对覃某作出处罚。(平安鼎微信公众号)

图片

2、窃贼选择困难一夜连换3辆摩托偷近日,云南楚雄一男子凌晨接连盗窃3辆摩托车,第一辆得手后因不喜欢颜色,便换了一辆白色摩托车,谁料骑走的路上发现一辆配置更好的白色摩托车,男子随即再次实施盗窃,忙活一整夜后被警方抓获。(@西部决策)

图片

暖新闻

1、老人寻29年前学生退百元学费近日,湖南浏阳警方接到一位老人求助。原来,这位81岁的老人曾是一中学教师,翻看工作记录时发现29年前有一笔未及时返还给学生的百元学费,便想要将学费附加利息一并归还,因寻找学生未果故找到民警。最终民警协助老人找到了学生。(@人民网)

图片

2、酒+美工刀?外卖小哥送单后转手就报警26日凌晨,江苏海安一外卖小哥接到订单,有女子点了酒和美工刀。送达时小哥发现,该女子独自坐在公园里情绪低落,便果断报警。民警根据指引很快找到女子,发现她的手腕已划开一个口子。最终因救治及时,女子身体无大碍。(@中国警方在线)

图片

国际新闻

1、俄方:新领土入俄签约仪式30日举行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新领土入俄条约签署仪式将于30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总统普京将出席仪式。此前,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四地区举行入俄公投,支持率依次为99.23%、98.42%、93.11%、87.05%。(央视新闻、环球网)

2、飓风“伊恩”登陆美国,超百万用户断电飓风“伊恩”28日以4级强度登陆美国佛罗里达州西南部,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强风暴之一,造成180万用户断电,包括三个县几乎所有家庭和企业。佛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表示,“伊恩”产生了威胁生命的风暴潮,在一些地方掀起3.7米高的海浪。(海外网)

3、昂山素季所涉泄露国家机密案宣判当地时间29日,缅甸原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及其澳大利亚籍经济顾问肖恩·特纳尔所涉泄露国家机密案宣判。法庭宣布该案所有被告罪名成立,昂山素季和肖恩·特纳尔各被判3年监禁。至此,昂山素季已经因多项罪名成立累计被判处20年监禁。(央视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