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福建公安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采取“1+3”模式推进“百日行动”
时间:2022-09-22 17:05来源:人民公安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夏夜的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人潮涌动、摊铺林立,来往游人在升腾的烟火气中尽情享受美食,不远处,警灯闪烁……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福建省公安厅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采取“1+3”模式推进“百日行动”,组织开展以破案件为重点的“亮剑”行动、以清隐患为重点的“净土”行动、以管住人为重点的“坚盾”行动,升级打、防、管、治、建各项措施。截至目前,全省违法犯罪警情数、刑事警情数、治安警情数等同比分别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巡逻防控

警察常在、警车常见、警灯常亮

“感谢巡逻民警,幸好你们及时相助,帮我找到了女儿!”9月2日晚,漳州市民赖女士紧紧握住“漳州110”民警的手不停道谢。当晚,民警在漳州古城附近巡逻时,发现一名女童疑似走失。经过耐心询问走访,民警顺利将女童送回赖女士身边。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福建公安机关大力弘扬新时代“漳州110”精神,科学部署必到点1161个、必巡线762个、守望岗452个,加强公安和武警武装联勤巡逻,有针对性地将警力投放到广场商圈、车站机场、夜间排档等人员密集、案件高发、防范薄弱、治安复杂的部位,常态强化巡逻守护,做到警察常在、警车常见、警灯常亮,让群众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图片

工作中,福建公安机关开展大排查、大清查、大起底,拉网式清查歌舞娱乐、旅馆民宿、出租房屋等行业场所,滚动式排查涉枪涉爆从业单位,易滋生枪爆问题的山区、林区,及周边村庄、废弃厂房等,有效过滤、整治一批安全隐患。截至目前,福建公安机关日均出动警力1.5万人次,广泛发动网格员、保安员等群防群治力量71.1万人次,通过巡逻盘查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9300名,查处案件7935起。

严打犯罪

快破案、快追逃、快挽损

“行动开始!”7月25日至30日,福建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对35起跨省跨市、犯罪链条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案件发起集群战役,组织统一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20名。这是福建公安机关开展“百日行动”凌厉攻势的一个缩影。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映什么,福建公安就打击什么、防范什么。“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福建公安机关将“亮剑”行动贯穿始终,对“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和带有夏季治安特点的高发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快破案、快追逃、快挽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对于现行案件,福建公安机关坚持反应快、处警快、侦办快,强化警种合成、同步上案,集中优势警力资源,力争快侦快破;对现行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侵害弱势群体、寻衅滋事等重大恶性或敏感案件,全力攻坚,发现一起侦破一起。

截至目前,福建公安机关成功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万余起,现行命案、“两抢”案件全部破获。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广大群众满满的安全感。宁德市蕉城区外卖小哥林建生说:“巡逻有温度,破案有速度,让我们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整治隐患

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

夏日的莆田湄洲岛,碧海银沙、海风拂面,引来不少游客戏水逐浪。

“请下海游泳的人马上上岸!”8月29日,在一处野沙滩边,喊话器里突然传来声音。随后,派出所民警到场劝离了试图野游的人。

“我们组建了由民警、船管员、村干部等组成的巡逻队,对远离海岸游泳、没有父母陪伴的儿童、危险地域戏水等隐患,第一时间巡逻发现、喊话劝阻,确保游客游玩安全。”莆田市公安局湄洲派出所所长林彬介绍。

工作中,福建公安机关将排查促改工作作为“百日行动”的重要内容,以“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留下任何一处隐患”为目标,全警动员、持续发力,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

针对福建海岸线长、内陆江河多等实际情况,福建公安机关综合运用基础排查、警情倒查等手段,确定海边、山边、水边、城市公园、网红打卡地“三边一园一地”等重点公共区域,梳理24项易发生事故的风险隐患,组织发动民警辅警、村居干部、网格员等力量,分片包干开展排查,全力做到风险隐患清仓见底。同时,在全省373个3A级及以上景区全部设立警务室,在3A级以下景区和高风险区域设立116个街面警务站和2745个执勤点,配齐配强警力、设施设备,提升动态防控能力。

为了实现“当下治”和“长久立”有机结合,福建公安机关边查边治、边改边建,推动安全管理常态长效,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常态检查、风险导巡、应急处置、宣传警示等五项制度,明确沿河沿海、临水临崖等重点部位管控责任,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岗。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改风险隐患1.2万余处,全省接报溺水、坠崖、踩踏等警情数实现同比下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