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陈一新: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深刻领悟把握“四大之问”
时间:2022-09-02 07:02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余晖杨

近日,中央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体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陈一新强调,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图片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方位、时代新变化、实践新要求,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汇集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简称“四大之问”),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开启了“思想之窗”,指明了“致胜之道”,开辟了“复兴之路”。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前三卷结合起来,多读原著、勤学原文、弄懂原义、深悟原理,特别是从“四大之问”入手,全面深刻领悟把握其思想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科学回答了“四大之问”,其最具方向性的时代课题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康庄大道,决定着当代中国的发展方向,也决定着未来中国的前途命运。“十个明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内涵,“十四个坚持”和“十三个方面成就”是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和实践结晶,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科学回答了“四大之问”,其最具全局性的时代课题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要实现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当代中国的最强音。中国式现代化蓝图展示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科学回答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创造出“中国之治”新奇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科学回答了“四大之问”,其最具战略性的时代课题是“构建什么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怎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新形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天下情怀。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勾画了构建什么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担当,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科学回答了“四大之问”,其最具本质性的时代课题是“满足什么样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怎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核心内涵。促进共同富裕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要求,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从而更加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使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科学回答了“四大之问”,其最具根本性的时代课题是“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开辟了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境界。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形成了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要以自我革命永葆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青春活力,使我们党长期执政地位坚如磐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