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暖心!八旬老人忘记回家路,民警全程护送助其“网格”寻亲
时间:2022-08-19 16:39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8月14日上午10时许,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同江繁荣边境派出所民警齐立超、陈哲在同江市长发社区附近巡逻时接到热心市民求助,市民告诉民警有一位老大娘找不到家了。

夏日的阳光下,老人穿着厚厚的外套,身旁是装着纸壳、瓶子的蛇皮袋。交流中,老人告诉民警自己姓张,今年82岁。老人能记起老伴和一儿一女的姓名,隐约记得自己住在翰林院小区,却怎么也想不起具体住址和家人的电话号码。

同江市已建立起完备的网格系统,齐立超、陈哲都是社区网格警员。齐立超将老人的姓名和照片发到周边各社区的网格微信群里,发动群众帮助寻找老人家属。

图片

民警陈哲利用公安技术平台和辖区治安监控查询老人相关身份信息和亲属的联系方式。由于老人提供的姓名不准确,陈哲拨通电话得到的回复都是不认识老人。

民警把老人的蛇皮袋装上警车,送老人到她所说的翰林院小区。“为我呀你们操了这么大的心,这茬香菜卖完了,我给你俩割点新的。”老人用最朴实的语言对两位民警说着感谢的话。

到了翰林院小区,老人依然记不起自己的住址。民警时不时停车询问小区居民是否认识老人。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一次次失望过后,终于传来了好消息,老人的老伴在网格微信群看到了民警发出的寻人信息,赶到了派出所。见到老伴平安无恙,老人激动万分,连连对派出所民警表示感谢。

这时民警才知道原来老人家住同江市长旺巷13号,距离翰林院小区大约500米。

图片

公安机关在此提示广大市民:

尽量不要让患病老人独自出门,老人意识不清的,家人应在老人衣服上或衣兜内放置联系卡,谨防老人走失。

作者|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东凯 张冲 通讯员 韩睿 齐立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