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8月18日三分钟新闻早知道
时间:2022-08-18 08:07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余晖杨

每天3分钟,速览天下事

8月18日星期四,农历七月廿一

高层动态

1、习近平:16日下午,在辽宁省锦州市先后考察了辽沈战役纪念馆、东湖森林公园,回顾东北解放战争历史和辽沈战役胜利进程,听取辽宁省防汛工作和当地加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情况介绍,并就做好防汛工作、提高灾害防御能力作出重要指示。(央视新闻)

2、李克强:16日至17日在广东深圳考察时强调,广东及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依靠改革开放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广东是第一经济大省,深圳已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要继续发挥改革开放引领作用和经济挑大梁作用,为全国发展作更大贡献。(央视新闻)

硬新闻

1、中宣部、国家卫健委:近日联合发布2022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丁仁彧、马文义、许润三等10名个人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流调专家队入选。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深刻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新华社)

2、最高检:近日印发第二批上门听证典型案例,包括韦某现申请立案监督上门听证案、王某发刑事申诉上门听证案等4起,同时要求全国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上门听证探索力度,以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促进诉源治理。(最高检网站)

3、外交部:17日就美称将在台湾海峡进行标准化海空通行行动回应,美国高官的有关表态,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充分暴露了美方的强词夺理、强盗逻辑和强权做派。我们严正警告美方,不要轻举妄动,不要制造更大的危机,玩火者绝对没有好下场,犯我中华者必将受到惩处。(外交部网站)

4、国防部:17日表示,根据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及双方共识,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期将抽组部分兵力赴俄罗斯参加“东方-2022”演习。印度、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蒙古国等多国也将参演。中方派员参加此次演习与当前国际和地区局势无关。(国防部发布微信公众号)

5、国台办:17日就对“台独”顽固分子采取惩戒措施回应,国家对“台独”顽固分子采取惩戒措施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悖逆大势、大义,纵容支持“台独”顽固分子进行挑衅甚至顽抗到底,我们将采取进一步必要措施,坚决挫败任何分裂国家的图谋。(央视新闻)

6、教育部:近日印发《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自2025年秋季起,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不再使用“函授”“业余”的名称,统一为“非脱产”,普通高校举办的学历继续教育统一通过成人高考入学,统一毕业证书。(教育部网站)

7、公安部:日前制定并印发2022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重点措施,其中包括推进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在此前试点省区市基础上,今年10月1日起,全国还将有多个省市逐步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在试点地区群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无需回户籍地可在现居住地就近办理。(新华社)

8、住建部:17日介绍,近两年全国已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56万套(间),能够解决7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十四五”期间计划建设筹集870万套(间),能够帮助2600多万新市民、青年人改善居住条件。(央视新闻)

9、国家卫健委:17日介绍《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时表示,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城市中超过1/3的家庭有托育需求,但供给明显不足。为此,意见重点围绕“基本、普惠、投资、收费、减负”五个关键词下功夫。(国家卫健委网站)

10、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聚焦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问题。(央视新闻)

热点新闻

1、男子被潮水困住靠摩斯密码成功获救 14日,福建厦门巡特警大队巡逻时发现海面上闪烁起规律的灯光,因相隔太远喊话对方未做回应,辅警便用手电以相同频率向海面闪烁,对面有了回应,最终男子被救回。据悉,该男子夜挖花蛤被潮水困住,手机不在身边,便用“摩斯密码”求救。(@人民网)

图片

2、三峡水库向长江中下游补水5亿立方米 为了应对高温干旱影响,16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调度令,调度三峡水库于16日12时起向长江中下游补水。初步测算,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未来几天将为长江中下游补水约5亿立方米。(央视财经)

图片

3、中国足协:以零容忍态度严打“假赌黑” 17日,中国足协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足球赛事赛风赛纪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积极开展赛风赛纪自查自纠活动,从严、从重处理相关赛风赛纪涉事人员,严厉打击假赌黑行为等。(中国新闻网、中国足协网站)

图片

4、新车上牌仅3天自燃,比亚迪回应 16日,四川阆中有一位比亚迪车主发视频称,自己刚提车7天上牌仅3天的比亚迪汉千山翠新车突然起火。比亚迪方面回应,十分关注该事件,目前正在调查中。(人民日报、梨视频)

图片

5、调查显示中餐成为英国人点外卖最爱 近日,英国“舆观”民意调查公司就个人喜欢的外卖餐食调查超过1700名英国成年人。民调显示,25%的调查对象选择中餐,占比最高;炸鱼薯条紧随其后,占比19%;之后为印度菜、比萨饼,分别占比17%和13%。(新华社)

图片

囧新闻

1、男子拿驾照7天酒驾被抓崩溃大哭 近日,广东佛山交警对一司机酒精检测时结果为酒驾。民警告知其检测结果后,司机突然情绪失控,抱头痛哭:“科目一我考了三次才过!”原来,被查当晚,他取得驾照仅7天。交警部门对司机依法作出处罚,注销其实习驾驶资格。(@中国警察网)

图片

2、姥姥听戏太认真外孙女电视投屏叫开门 近日,山东济宁的荣女士去姥姥家,打了20多个电话没人接,对摄像头喊话也没人理,最后用手机连接wifi投屏到电视上,才让姥姥开了门。荣女士称,姥姥听戏声音太大,还耳背就没听到,当天40度,自己实在太热只好投屏。(@白鹿视频)

暖新闻

1、民警烈日下唠叨一路阻止女子转账 近日,浙江嘉兴警方接到银行求助,称有人疑似遇诈骗。民警赶来劝阻女子无果,便一路跟随,顶着40度高温“碎碎念”,苦劝“你烦我也得讲清楚”“辛苦赚的钱哪有骗掉就骗掉的!”“唠叨”1小时,最终成功阻止女子转账。(@中国警方在线)

2、8旬老人收藏20万册图书免费开放 江苏淮安80岁的刘大亮是一名农民教师。1998年起,他开始省吃俭用收集图书报刊,20多年来共收藏20余万册,摆满了14间农房。现在,刘大亮将毕生收藏全部捐出,每天守候在书屋,为十里八乡的村民提供精神食粮。(荔枝新闻)

图片

3、2岁宝宝学大人哄喂92岁太爷爷火龙果 16日,湖北恩施的2岁宝宝将切好的火龙果用勺子喂给92岁太爷爷吃,奶声奶气地询问“好吃吗?”孩子妈妈涂女士称,看到这个画面十分感动,感觉宝宝长大了。(@长江日报)

图片

国际新闻

1、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 16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总价值为7500亿美元的该法案,令其正式生效。该法案的内容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和扩大医疗保健覆盖范围等。白宫宣称,该法案将在未来十年内将政府的预算赤字减少约3000亿美元。(央视新闻)

2、韩国军方称朝鲜发射两枚巡航导弹 17日,韩国军方称,朝鲜方面当日凌晨从平安南道向半岛西部海域发射两枚巡航导弹,韩美军方正在对相关详细参数进行分析。(央视新闻)

3、以色列宣布将全面恢复与土耳其的外交关系 当地时间17日下午,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以色列和土耳其已同意全面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央视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