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2.88公里暖心村路、116盏温情路灯,背后辛苦耕耘者的他,走了……
时间:2022-08-17 09:10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高梦圆

“这是赵艳明副处长为定点帮扶单位葫芦岛市南票区孟葡村修路拟好的请批件,还没来得及向领导请示汇报,就永远离开了我们。”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痛惜地说。

2022年8月10日13时45分,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干部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赵艳明在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因公牺牲,终年46岁。

00.jpg

这位2014年进入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工作的军转干部,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忘我工作,多次被省监狱管理局评为局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副处长。

“赵艳明同志讲政治,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讲原则,严律己,是一名优秀的组织人事干部。”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长志评价说。

学习中提升能力

赵艳明走了,一本本陪伴他的相关政策、法规、文件还静静地躺在办公桌上。

记者看到已经泛黄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文件选编》《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文件汇编》《辽宁省监狱管工作规范化管理手册》等,都已被赵艳明翻卷了边。

近年来,干部人事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相关政策也在不断调整,赵艳明是如何做到“门儿清”的,那几本翻卷边的书就是例证。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赵祥忠介绍说:“赵艳明对干部人事政策研究透彻,解释和执行工作做得非常到位,这要得益于他利用大量时间和精力不断学习,尤其是系统地掌握,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为监狱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干部处四级调研员陈杨荣获2021年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的荣誉称号。在她看来,这份荣誉大部分功劳要归功于赵艳明。

“赵艳明副处长分管老干部工作,他在全省监狱系统提出在职干警参与走访特困老干部的举措,并制定详细的‘一人一策’,针对性强,效果明显。”陈杨介绍称,如今,走访慰问老干部形式多样,尤其疫情期间还提供取药采买服务,这些都离不开赵艳明的谋篇布局。

与赵艳明同处一个办公室的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干部处副处长年嵩,在工作上也深得赵艳明的指导和帮助。

年嵩说:“赵艳明副处长业务能力强,我很多材料都让他帮我把关,有修改的地方总能切中要害,也让我受益匪浅。”

工作中,赵艳明还特别严谨细致。

在一次招录公务员工作中,赵艳明在梳理一名报考者的材料时发现问题,并进一步核实固定证据。最终,这名报考者心服口服退考。

传承中爱岗敬业

在辽宁省监狱管理局,赵艳明早到晚走,周末加班,同事们都看在眼里。

赵艳明的敬业精神源自哪里?这还要从他的父亲赵明祥说起。

赵明祥曾是一名军人,转业后进入辽宁省抚顺第一监狱工作直至光荣退休。

从小受父亲的影响,赵艳明参军入伍,19年艰苦的军旅生涯磨砺了他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铸就了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转业时,赵艳明义无反顾地选择继承父亲的职业精神,从威严的绿军装换上庄严的警察蓝,他带着军人的热情迅速融入监狱人民警察大家庭,默默地践行着监狱人民警察精神。

“我父亲经过部队的锤炼,尽管在监狱工作中遇到不少困难,但都始终坚持走下去。”赵艳明曾经常和同事们提起父亲在监狱发展遭遇困境时,依然坚守的事故。

赵艳明的人生脚步,沿着老父亲的轨迹一路走来,在传承中默默奉献。

具体工作中,赵艳明主要负责机关干部管理工作,同时还协助年嵩做好省属监狱系统各单位干部管理工作。

在赵艳明因公牺牲前一周,他们赴凌源地区监狱,考核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白天,他们奔波于各监狱,晚上还要加班整理相关材料。

前不久,赵艳明还参与了辽宁监狱系统招录公务员工作,原本一年内完成的工作,因疫情原因需要在1个多月内完成。尤其是1000余人的体能测试1天半必须完成。

赵艳明和同事们加班加点,确保了此次招录工作在规定时间进入政审收尾阶段。

奉献中把爱散播

就在赵艳明因公牺牲的前一天,他拟好了一份请批件。

这份请批件,承载着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对定点帮扶单位葫芦岛市南票区孟葡村的关爱。

原来,连日的降雨将孟葡村的部分道路冲毁,辽宁省监狱管理局驻村工作队队长、驻孟葡村第一书记刘冲向赵艳明汇报此情况后,赵艳明拟好了这份帮助孟葡村修路的请批件。

可惜的是,原来要在第二天请示领导的赵艳明,永远地离开了大家。

如今,孟葡村的12.88公里暖心村路,116盏温情路灯,16眼清澈水井的背后,离不开赵艳明在幕后工作的点点滴滴。

刘冲眼含热泪说:“村里几年前种植的5万株果树,今年已经开花结果,原本这几天还要和赵艳明副处长汇报研究下一步依托果树开农家乐,建采摘园为村民致富的事,没想到他走的太突然了。”

在定点帮扶工作中,赵艳明是用爱在做事,也是他把爱散播的一个缩影。

刘冲母亲去世时,因驻村工作没能来得及见母亲最后一面,赵艳明得知后特意慰问耐心开导,让刘冲深受感动。

有一天,赵艳明见一名同事身体不舒服,吃完饭后在食堂打了一份这位同事喜欢吃的饭菜送到办公桌上。

对家人,赵艳明也充分关爱。

两年前,赵艳明弟弟去世,他不仅将父母从抚顺接到沈阳照顾,还承担起侄子的生活费。

“我失去一位好同事,就好像砍去了我的一条胳膊,他务实工作,踏实做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干部处处长张玉春动情地说,赵艳明默默奉献的一生,正见证了他的伟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