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检察:20条意见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
时间:2022-08-15 21:43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朱立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助力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建设,共5个方面20条。

《实施意见》明确了依法能动履职,综合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的工作重点,要求更新司法理念,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的工作质效。

《实施意见》细化了助力提升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工作合力的协作配合措施,具体包括:推动生态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探索与审计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公益保护协作,形成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共护生态优势工作合力。推动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衔接,依法支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探索在生态环境领域民事公益诉讼中适用惩罚性赔偿。进一步加强外部协作机制建设。探索推行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把已建立的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共识转化为务实工作成效。全面推行“河(湖、林、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积极参与重点流域水环境和生态功能重要区域综合治理,协同推动生态优势更多转化为发展优势。推进生态检察一体化机制建设,落实监督办案一体化要求,完善案件线索统一管理、监督办案一体推进、人员力量依法调用的办案模式,健全上下级检察院依法接续监督机制,聚焦党委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办理一批“硬骨头”案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