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北检察:以“法治一体化”写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08-15 11:17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朱立

燕赵大地

京津冀协同发展写下法治新篇章

今年,雄安新区设立5周年,河北省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建立3年。在白洋淀的生态变迁中,有着怎样共绘美好生态画卷的检察故事?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赢得世人赞叹。在塞外山城喜迎“冰雪之约”的过程中,有着怎样的检察履职足迹?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工作中,河北检察机关如何护卫民心之安?

日前,记者来到河北,探寻近年来河北检察机关以“法治一体化”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动实践。

保护“华北之肾”

筑牢雄安生态屏障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作出重要指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首次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被誉为“华北之肾”的白洋淀是雄安新区的生态屏障。雄安新区依淀而建,修复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成为新区设立后的一项重要工作。

过去,白洋淀的水质为劣五类。“附近纳污塘里有很多垃圾,坑塘内的污水长期得不到处理,水体发黑发臭。”附近村民告诉记者。

2017年雄安新区成立后,白洋淀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系统性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时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

雄安新区检察分院挂牌成立后,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多次到该院调研白洋淀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他多次叮嘱:“必须紧紧围绕河北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功能定位,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驰而不息打赢蓝天绿水青山‘保卫战’。”

制定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巡查工作制度;以常态化巡查、目标巡查等方式,定期对辖区重点地域、行业进行抽查式巡查,并结合各类专项行动开展拉网式巡查……雄安新区检察分院迅速拉开护卫白洋淀的“保卫战”。

作为白洋淀重要的水区乡镇,安新县圈头乡环境的优劣对白洋淀生态和绿色雄安建设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在对圈头乡桥东村和桥西村巡查过程中,安新县检察院干警发现了“附近有居民习惯将生活垃圾丢入坑塘内”等对白洋淀生态造成威胁的线索。该院迅速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安新县生态环境局及圈头乡政府制发检察建议,就整改和环境治理问题举行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与行政机关达成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作机制……

近年来,雄安新区两级检察院联合有关职能单位,紧盯水体、苇地、渔业资源、野生动物资源等突出问题进行巡查,几乎走遍了环白洋淀所有村镇。

雄安新区检察分院副检察长杨静在接受采访时说,该院还成立了专门办案团队,集中管辖雄安新区涉白洋淀的环境资源类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改变了过去白洋淀环境治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传统模式。

8月10日,一场雷阵雨过后,记者来到安新县圈头乡,满目青翠,水波环绕,一幅和谐共融的美好画卷呈现眼前。

在走访中,记者感受到,除了环境明显好转,最大的变化是雄安新区百姓们的意识转变——他们逐渐改变了一些对环境不友好的生活习惯,对新区建设也越来越有信心。

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

护航冬奥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奥成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新引擎,也让张家口这座塞外山城站在了聚光灯下。

从2018年起,丁顺生在河北省每年两会上所作的河北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服务冬奥工作都是“必报内容”。

2021年11月,在北京、河北两地检察机关联合召开的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研讨会上,张家口市检察院研究起草的《涉奥刑事案件办理指南》,成为会议的亮点之一。“起草《指南》之初,我们就成立专班,聚焦‘护航冬奥’中涉奥案件办理,经反复论证,历时一年,最终在省检察院指导下出台的。”张家口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班占军说。

张家口赛区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建设有4个竞赛场馆。今年元旦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河北省检察院选派4位检察官组成护航冬奥派驻工作组,来到崇礼区检察院。从这一刻起至冬奥圣火熄灭,其间,他们经历了什么?

“来到崇礼区检察院不到一周,我们就参加了涉奥刑事案件实战演练,对编拟的一起涉奥刑事案件,从案件受理、权利义务告知、聘请翻译、讯问询问,到出庭支持公诉,进行各环节全方位的实战演练。”被选派检察人员、河北省涞源县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史芳园说。

今年1月下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崇礼区检察院开启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防未经授权将奥林匹克标志作为商品包装、装潢或商标使用。被选派的4位检察官积极参与了有关专项检查。

“在崇礼区有三家冬奥会特许商品经营店,专项行动组针对店内经营的商品是否有假冒冬奥产品、是否有经营许可证、是否有囤积冬奥商品行为等进行重点检查。”史芳园告诉记者,针对检查发现的4家企业滥用冬奥会、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的违法行为,除了责令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外,专项行动组还现场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

自2015年申奥成功以来,大批冬奥工程项目上马,为做好监督,张家口市检察院持续强化监检衔接,同步建立了涉奥职务犯罪案件“快速通道”;近5万名农民工投身奥运场馆建设,崇礼区检察院全力维护农民工权益,让他们不再忧“薪”……

回望过去几年,河北检察机关始终将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重要抓手,全力以赴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供助力。

主动履职筑牢

首都政治“护城河”

“河北作为京畿要地,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8月9日,在“中国这十年·河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检察人员在履职过程中最大的变化是:筑牢首都“护城河”的政治觉悟不断提升,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司法需求的决心愈发彰显,办案秉持的司法理念持续更新。

正当防卫制度从“沉睡”到被全面唤醒,就是一个有力例证。河北检察机关有关办案组成员见证了这一转变。

2019年6月30日,来自9个省的14位正当防卫案件承办检察官来到最高检,围绕正当防卫典型案例办理情况以及办案中涉及的司法理念和公众认识转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涞源反杀案、董民刚案的承办检察官均来自河北。

虽距今已过去3年多,但对于涞源反杀案的办案检察官而言,那段四级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共同经历的日子,仍然印象深刻。

面对案件疑点、法律适用难点,在最高检第二检察厅的指导下,办案组检察官们一头扎进案卷,详细分析审查每一份证据;在尽全力恢复被毁损的现场监控后,反复观看,逐帧逐秒地审查;面对监控画面存在跳帧等情况,往往要反复观看一个细节多达几十次。经过这样反复细致地审查,办案组抓住了定案的关键细节,最终,检察机关认定王新元、赵印芝属于正当防卫,依法对他们作出不起诉决定。

涞源反杀案以鲜活案例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住宅被非法侵入情况下公民进行正当防卫的权利、界限,对于司法实践中“无限防卫权”的认定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政府副市长杨伟坤看来,涞源反杀案的依法认定,其背后彰显出的检察担当,实属难能可贵。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司法人员,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关乎民生的案件。”涞源反杀案办案组成员、保定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冯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河北检察机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检察人员不断涌现,他们秉持初心办案,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切实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司法保障。

记者手记

十年,弹指一挥间。河北燕赵大地上,一个个新变化,一幅幅新图景,京津冀协同发展绘就的新篇章,展现着燕赵儿女凝心聚力奋斗的新风貌。

走在白洋淀边,看着远处河道里成群的野鸭正在戏水;听着群众述说着发生在眼前的变化,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那一刻,在淀边巡查的检察官们佩戴的检徽,格外耀眼。

对于张家口而言,冬奥带来一场蝶变。几年来,张家口检察机关秉持初心,能动履职,持续助力书写着“冰雪奇迹”。

记忆可能会被遗忘,但那些案中人的生活,却可能因检察机关“如我在诉”办案理念的贯彻,被彻底改变。

细数十年间的变化,我更深刻意识到,检察能动履职的意义所在。相信未来,还有更多向好的变化值得被期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