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社会治安防控一图尽览!这个派出所打造“数字警务一张图”示范样板
时间:2022-08-14 08:43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图为“数字警务一张图”实现警务资源一屏幕展示。莫干派出所供图

“筏头钱百线路段,有疑似渣土车正在倾倒建筑垃圾,请立即前往处置。”在收到平台提醒后,民警立即出警。这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公安局莫干派出所创新推出的“数字警务一张图”的管理场景。

“数字警务一张图”是德清县公安局在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的一次成功探索,它使用智慧巡防,实现警务资源一图展示,接入各类监控,实现实时预览,搭建实景地图平台、AR视频融合平台、鹰眼应用等,为社会治安提供实景融合、高低联动等监控功能。

以“数字改革”打造智慧指挥脑

想要全面掌握辖区情况,就要及时感知镇域的“呼吸”和“脉搏”。

莫干山上,民宿星罗棋布。疫情大考期间,如何做到800余家民宿一户不落?派出所就像是一间指挥室,依托辖区内安装的电子围栏,游客集中区域、人流态势、游客驻留时长、游客来源等信息将一屏展现。每位流动人员的健康状况、行动轨迹等信息都将汇入“云”中,第一时间就可掌握全量信息。

莫干派出所辖区面积大、地势复杂、游客多、境外人员多。有限的警力,如何做好数字化改革和基层治理结合文章,最大限度拓展社会资源达到基层警务效能最大化?

针对人车物等基础要素管控不精细、矛盾纠纷风险隐患预警不精准、防汛防火等生态指标预测不清晰、应急救援处置不精确等问题,今年3月,莫干派出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基层治理四平台”为底座,打造“数字治理一张图”系统,构架多跨场景下“一图感知、一图指挥、一图预警、一图响应”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努力实现一网统管。

“我们从梳理应用场景、开展需求分析,到汇集数据清单、打破信息壁垒,再到平台整体画像,共梳理84项任务清单,着重解决原来基础数据分散、风险问题识别不畅、协同响应能力不高的问题,实现基层治理的精准化、高效能。”莫干派出所所长潘海萍介绍,该图上线以来,共推送各类风险隐患诉求预警2700余条,协同处置及时率达100%,辖区警情下降28.6%,刑事警情下降78%,治安警情下降68.1%,交通警情下降27.7%。

以“一图治理”打造示范样板地

“叮咚!”上午9时,劳岭村委办公室里,工作人员陈涛听到了熟悉的提醒声,他在手机上点开“数字民生”中的“村情民意”,跳出一组照片和一段文字:劳岭村某副食品店内售卖过期食品,请尽快处置。陈涛一刻不敢耽搁,赶往现场核实。赶到时,还遇到了刚刚发送信息的专职网格员朱文超。处理完过期食品后,陈涛再度上传了图片,事件形成“闭环式”管理。

在“莫干数字治理一张图”下,“数字民生”正越来越清晰。每天网格安全员收集上报社情民意,对民生诉求进行全量分析,推送职能站所,跟踪诉求办结情况;对辖区矛盾纠纷的总量、类型、态势进行智能分析,并实行分级预警;实现精准帮扶人员关注,对辖区高血压、心脏病、精神类等慢病人员服药配药进行数字跟踪提示,一旦停药预警数据及时推送网格员干预。

“在景区停车一直都是‘老大难’问题,在莫干却方便得多。”最近,故地重游的沈先生在导航时惊奇地发现,除了原有的景区停车场,还有许多临时停车场也同步到了线上地图中,剩余停车位数量、收费几何,一目了然。据潘海萍介绍,通过与线上地图平台合作,出行人员在导航时,不仅能实时获取山路重点交通隐患点和事故多发点段,还将获得城乡公交路线、在线公交数、可租电瓶车等公共出行工具提示,提升出行体验。

以“三轮驱动”打造治理新格局

20个火警监控点、89台山塘水库监测杆,利用前端感知设备,莫干派出所创新建立防汛与防火的算法模型。“无论是水库情况,还是林区有疑似烟火,我们都能第一时间收到消息。”说话间,林区警长刘敏打开了手机上“生态卫士”掌上执法应用,水位上涨、火灾隐患,都能在这里进行实时上报、反馈、化解。

莫干派出所围绕数字治理在基础管理、民生服务、绿色生态、交通保畅、应急救援等多个不同场景应用,打通21个部门28大类4114条社会数据,提供了全面、准确、及时的基础数据。

莫干派出所把辖区划成42个网格,建立“1+1+1+N”组织架构体系,每个网格联内含有一名网格警长、一名网格辅警、一名综治网格长和若干网格员,实现基础信息联采、重点人群联管、矛盾纠纷联调、安全隐患联治、防范服务联动,构建起“群众吹哨、数字预警、警长报到、部门协同”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此外,该所建立“一警三推送”“三长联动”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对预警信息一推责任民警,落实跟进;二推所属村居,落实属地责任;三推职能部门,推动源头处置。建立网格警长、综治网格长、部门站长“三长联动”,实现信息预警、派单交办、跟踪反馈“三位一体”,确保每一条预警都精准落地。

一处处场景上线,一个个功能完善……莫干派出所“数字治理一张图”的建成,将基础智治、数字民生、生态警务、智慧交通、应急联动等各类社会化数据“蓄水入池”。一端连着群众,一端连着派出所,基层警务数字化正不断打开基层“智”理新格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