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天津静海:以“无黑”创建促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时间:2022-08-11 07:57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市巡礼

本报记者 张驰

本报见习记者 范瑞恒

7月28日,天津市静海区,中雨。坐落于该区国际商贸物流园内的天津海吉星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吉星公司”)丝毫没有受到雨天的影响,从田间满载蔬菜直奔交易大厅的货车,整齐有序地排在入口处,接受扫码、测温及相关手续的查验。作为天津市最大的蔬菜一级批发市场,这里曾经受到过“菜霸”的滋扰。如今,公司的经营井然有序。

从2020年3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静海区将“无黑”城区创建作为主要目标之一,注重体系建设、试点先行、成果巩固,不断集中优势资源,坚持群防群治,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完善机制明确标准

在“无黑”城区的创建过程中,静海区委成立了“无黑”城区创建考核评估领导小组,统领全区创建工作。结合天津市委“无黑”城市创建工作的总要求,该区相继出台了“无黑”城区创建的实施方案、考核评估标准、考核评估办法。与此同时,该区还制订了“无黑”城区创建的9个工作程序指南,为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扫黑除恶工作是个系统工程,静海区纪委监委制发了《关于“五健全五提升”常态化推进“惩腐打伞”工作若干措施》;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公安分局制订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清单;静海区人民检察院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为抓手,健全完善常态化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办理工作机制,深入核查相关线索,做到线索反映件件有回音;在静海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的统筹下,静海区人民法院与静海公安分局、检察院联动,建立涉黑恶案件会商机制,综合施力,用法律武器重拳惩治涉黑涉恶犯罪。

“体系建设、标准建设是确保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的必要保障。”静海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试点先行稳步推进

明确了“无黑”城区创建的方向、目标后,静海区面临的就是如何干的问题。据悉,该区采取条块结合、以点带面、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方式,以创建“无黑”村(社区)、单位、行业为基础,推动创建“无黑”乡镇(街道),最终实现“无黑”城区的创建目标。

静海区扫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先期确定了静海镇小高庄村、区中医院、海吉星公司等11个试点单位,试点单位依据创建程序指南,成立工作专班,制订工作方案,开展自查自评。对“无黑”村(社区)创建,各村(社区)自查结果,须经“两委”班子、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由乡镇(街道)组织纪检、综治等部门考评通过后,报区扫黑办验收;对“无黑”行业与园区创建,各单位的自查结果,要经职(教)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并组织开展民意测评,由主管部门审核把关后报区扫黑办验收。

此后,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静海区及时总结经验,部署全区“无黑”创建推动工作。目前,静海全区384个行政村、31个社区均完成了“无黑”城区创建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常抓不懈巩固成果

以王某皓为首的涉黑团伙被铲除,盘踞在国际商贸物流园内的梁某军恶势力团伙被惩处,以陈某来、李某亮为首的农村恶势力团伙被打掉,农村恶势力“保护伞”许某海被拔除……这是静海区在“无黑”城区创建过程中取得的战果。

为巩固创建成果,静海区还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乡镇(街道)与社区,实行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核实“五联签”,持续推进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集中整治,破获了一批重点案件,实现上述行业由乱到治、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目标。

不仅如此,静海区还建立健全重点行业与重点领域的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长效机制;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无业人员与未成年人服务管理,健全防范黑恶势力侵害的长效机制;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回头看”,防范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等干扰渗透,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

“未来,我们将持续按照‘战区制、主官上’的要求,抓实决策、执行、处突三项机制,织密技防、警防、民防三张网,压实责任,做好‘无黑’城区创建的后半篇文章。”静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平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