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织密“宣传网” 提高“能见度”!青岛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大宣传攻势
时间:2022-08-09 09:42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关注·筑牢反诈防线

本报记者 曹天健

本报通讯员 荆彤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东省青岛市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工作紧迫感,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全力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强大宣传攻势,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防骗反诈能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专项行动启动后,青岛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对宣传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行动宣教组,研究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举措,畅通工作机制,专项行动宣传工作快速推进,在短时间内形成各部门联动发力的工作格局。

整合资源优势

为充分发挥各部门资源优势,形成工作合力,青岛市专项办与各区市各部门密切联动配合,形成一张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养老反诈“宣传网”。

深入开展调研,整合资源优势。市专项办宣教组深入13家成员单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题调研,就专项行动宣传工作方法、创新形式等内容组织学习交流,形成一批经验材料,在工作中加以复制推广。

联合举办活动,合力推动宣传。市专项办联合13家成员单位举办“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青岛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各成员单位的普法人员集中向市民宣传养老防诈骗知识,全面提高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群体的法治意识和防骗反诈能力。活动灵活运用“线下宣传+线上直播”的模式深度解读宣传内容,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邀请明星代言,掀起网络热潮。市专项办还邀请青岛籍体育明星陈梦、李文龙等录制短视频,宣传反诈知识,在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瞬间点燃网络舆论,点击转发量超10万余次。

深化外部融合,提高宣传效率。市专项办主动协同市城市管理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地铁集团、市城运集团等多部门在全市210余块户外LED大屏刊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视频、标语超300万次,有效提高了宣传效率。

深入贴近群众

为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精准度,切实提高老年人对相关防骗知识的“能见度”“知晓率”,青岛各区市各部门创新宣传形式,掀起养老反诈宣传攻势。

全市公安民警主动进村入户,发放反养老诈骗宣传材料,向村里老年人耐心讲解防诈识骗知识,将宣传触角延伸至群众家门口,实现释疑解惑主动、及时、准确、高效。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走进青岛市多所小学进行法治宣传,并现场发放材料,动员学生发挥“传声器”“扩音器”的作用,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将涉老反诈宣传通过学生向家庭辐射。

崂山区精选20余名网格员组建“防诈宣传队”,将养老反诈宣传口号、典型案例改编成快板书、三句半、反诈歌曲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小区、街道、村镇进行表演,以接地气的宣传方式传播养老反诈知识。

即墨区结合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印制32条“防范养老诈骗,守护幸福晚年”横幅配送到32个放映地点,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邀请当地庄户剧团录制宣传短视频,用接地气的作品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入脑入心。

城阳区在核酸检测集中采集点摆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册》等宣传材料,悬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养老投资需谨慎防诈意识要增强”横幅标语,张贴养老反诈“一米线”地贴,居民可直接通过扫描地贴上的二维码登录全国举报平台举报涉养老诈骗案件线索。

胶州市借助外卖、快递“小哥”走街串巷的便利条件,在配送外卖时将宣传图册和防骗意识带到千家万户,推动实现“商业+公益”的双赢模式。

运用多种模式

青岛市充分动员部署各大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新媒体平台开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栏专区,发布防范养老诈骗宣传短片及重要稿件2100余件,为老年人群体筑牢网络安全“防护墙”。

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公安局拍摄制作12集防诈系列短剧《铜墙铁壁》,将公安机关侦破的典型案例用生动方式展现出来,集故事性、启发性于一体,无形中筑起一道铜墙铁壁的安全防线。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2022年邮储银行杯暨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创意短视频大赛活动,征集短视频作品232件,参赛者将当前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手段、特点、典型案例制作成小故事,以通俗易懂的短片形式对老年人进行安全提示。

即墨区充分运用反诈栏目“小彭反诈”,制作《“神药”保证药到病除?彭警官教你防诈骗》养老反诈小视频,组织公安反诈民警做客《2022“青岛反诈空中课堂”》线上金盾志愿服务活动第三期“养老反诈”专场,就如何防范养老诈骗与广大网民进行交流。

胶州市公安局结合实际侦办案件,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自制防范养老诈骗微电影《画饼》,并通过学习强国、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同时,胶州市针对养老机构护工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广泛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采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在各大养老机构组织集中观看防诈微电影,达到立体覆盖、润物无声、内化于心的效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