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6.9亿补助,注册就送3888股权?老人被骗后反而成为诈骗团伙骨干……
时间:2022-08-07 17:33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郭炬

“总批准66.9亿‘乡村振兴’补助,第一批帮扶乡村批准10亿股,注册就送3888股权,激活后股权生效,每天会上涨。”

“参加‘乡村振兴’项目的成员,再交800元办房产证,可以免费分配一套安置房。”

看到这些令人心动的话术宣传您会动心吗?近日,甘肃省白银市公安局平川分局破获了一起利用“乡村振兴”“申报安置房”“植树造林”等虚假项目诈骗老年人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涉案金额200万余元,全国各地近2000名老人上当受骗。

“理财项目”专为老人“量身定制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始后,白银市公安局平川分局网安大队民警通过网络模糊搜索,在海量信息中梳理出部分可疑宣传后进行进一步侦查,通过比对注册公司、宣传方式、获利比例等信息,发现有人在网上发布“申报安置房”“植树造林”“疫情补助”“乡村振兴”等虚假项目信息,借此诈骗老年人群体。

所有虚假项目,其实都是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投资理财”项目,特点是投入小、投资小,少的几十元,多的几百元,既在老年人经济承受范围内,又符合老年人“小投入、高回报”的占小便宜的心理,所以比较容易在老年人群体中推广。受骗老年人开始都是通过熟人介绍,或者在各类信息交流群中看到虚假项目信息,由他人介绍进入信息交流群中。

为了骗取老年人信任,犯罪团伙还会晒出盖有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的项目授权书,这些授权书上的印章让受骗的老年人更加确信所谓的“项目信息”是真实存在的。

老人被骗后反而成了诈骗团伙的骨干成员

“这个案件类似于传销,由各级团队长发动老年人先参与其中一个项目,然后继续忽悠老人年参加下一个。”马某就是众多受害老人中的一个。今年4月,受害人马某是通过其小姑子李某了解到有一个“植树造林”的投资项目,李某介绍马某认识了刘某,刘某将马某拉进一个虚拟的某软件会议直播系统。

通过观看直播,马某等人了解到“植树造林”为国家扶贫项目,除了“植树造林”项目还有“安置房”项目。于是,马某选择缴纳80元钱的乳胶枕大礼包,并将自己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以及现住地址和户籍所在地址等信息如实提供给对方,后来马某又缴纳了50元的税款,但是却一直没有收到乳胶枕大礼包,在和对方联系时他已被对方删除微信,马某才发现自己被骗。

在前期侦查的基础上,白银市公安局平川分局基本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李某某、王某、马某某等通过社交通讯软件发布虚假项目信息,招募老年人会员并建立层级,以虚假项目信息为由骗取钱财的线索,遂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分赴内蒙古、河北、江苏、浙江等9个省份展开抓捕行动。

“在审讯犯罪嫌疑人乔某某时得知,其之前也是类似案件的受害人。”办案民警介绍,乔某某被骗了20余万元心有不甘,遂加入该犯罪团伙,反而成了诈骗团伙的骨干成员。

抓捕行动中,办案民警共在内蒙古等9个省份抓获以刘某某、马某某、孙某某等人为首的8个层级的犯罪嫌疑人18名,扣押涉案电脑3台,手机20部,银行卡15张,冻结涉案资金51万元。

年轻人不相信我们项目,老年人好忽悠

团伙虚构的各项目为何只让老年参加?多数犯罪嫌疑人在供述中表示:“年轻人不相信我们做的项目,只有五、六十岁的老年人相信我们做的项目,这个年龄段的人好忽悠,容易被我们骗。”

嫌疑人还供述,上当受骗的老年人基本都不怎么需要说服,骗子宣传都是在视频会议中,主要讲的是要尊老爱幼,要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告诉老年人植树造林的好处,可以得到相应的报酬和房子等。

受害老人刘某某因患有严重的牛皮癣,在卖药微信群里添加了一名自称张某的男子为好友。2022年5月的一天,该男子告诉刘某某有一个国家平台可以挣钱,怂恿刘某某缴纳80元就可以获得1万元的补助款,后又让刘某某缴纳50元税款。

在男子的游说下,刘某某便和其丈夫共给该男子提供的银行卡号转账了260元。“转账完成后,一直没有收到对方所说的1万元补助款,后来我们就被对方在网上拉黑了。”刘某某说。

目前,该案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白银市公安局平川分局还通过对以往侦办的针对老年人诈骗案进行梳理发现,老年人易受骗领域主要集中在投资理财、购买保健品两大方面,大多数老年人又没有辨别和掌握正规投资理财的能力,因此更容易被骗。

为此,白银平川警方提醒广大老年朋友:投资理财需谨慎,牢记投入和回报永远是正比,根本没有所谓的“小投入、大回报”的投资理财产品或者项目,没有包治百病的“保健品”或药品,要牢记:“遇事先给子女说,家人讨论再决定,疑难问题搞不清,及时拨打110!”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