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玉林路的尽头”为何一直焕发生机?党建引领物管融入社区治理
时间:2022-08-07 08:20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责任编辑:朱立

小小物业,关乎民生。

城市社区治理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而基层物业服务建设又是这“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有效破解基层物业服务的治理困境,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通过充分发挥社区小区党组织作用、积极探索试点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全面启动物业行业党建示范建设、出台《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等举措,积极推动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以高质量物业服务推进美好家园建设。

用活小区党支部激活群众自治热情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几年前,一曲《成都》风靡大江南北,也让玉林街道红极一时。几年过去,玉林街道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过气”,反而一直焕发着勃勃生机,吸引人们源源不断地“光临”。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来到处于“打卡”核心地带的成都市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探访社区保持“新生”的秘密。

玉林东路社区,现有6700多户居民,是成都众多老旧社区中的一个,社区内含有大量老旧街区、40余个院落。随着小区物业管理维护频率和成本的日益增长,住户、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之间的矛盾纠纷增多,小区治理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我们很多小区、院落实行的是自管,要改变治理的困局,就要动用群众力量,让他们参与到自治中来。”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东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金惠说,社区通过新建小区(院落)党支部,规范原有的小区(院落)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通过鼓励党员参加业主委员会选举、党员带头组织成立小区相关事务工作小组、开展各类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等多种途径,逐步培养起住户们参与社区治理的意愿和热情。

前不久,美领居小区就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由业主们组成“美领居小区电梯工作小组”,通过小组调研、起草方案、公开投票等程序,自行完成了老旧电梯更换事宜。

“在处理公共事务的过程中,业主们的主人翁意识被进一步激发。一个互帮互助、讲‘信义’的良好氛围就慢慢形成了。”杨金惠介绍,目前,玉林社区已成立的党支部有20多个,社区160余名居民议事代表里,有三分之二都是党员,“党员们活跃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赢得了业主们的充分信任,越来越多的业主被动员,积极主动参与到小区的治理工作中”。

探索信托制物业模式提升服务水平

“不要来催我们交物管费!管都没有管,凭什么交?”“你们物管费都不交,我们咋个管?!”……曾经一度,这样的对峙场面经常发生在宝生小区业主和小区物管公司之间。

宝生小区位于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宋公桥社区,共有住户408户,总人口1000余人。近年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业主和物管公司、业主委员会之间彼此不信任,矛盾越积越深,小区关系十分紧张。

从当年的“洋气小区”沦落到现在的“三无院落”,物业模式改革势在必行。经过深入的调研和考察,宋公桥社区“两委”将“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导入该小区,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小区矛盾纠纷大幅下降,物业费收缴率从原来的不到50%上升90%以上,社区物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小区居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就是设立一个全体业主共有的基金,小区业主缴纳的物业服务费、广告位收入、公共区域停车费等归入其中。物业公司按照约定比例从基金中提取出酬金及相关费用。”参与了信托制物业酝酿、发展全过程的成都社区信义治理学院院长陈剑军向记者介绍,信托制物业实行共有基金“双密码”账户管理,每位业主都可随时查看每笔收支账目、财务凭证,规避了物业公司、业委会暗箱操作的风险隐患,物业公司回归“管家”本位,业主也放了心,业主和物业公司通过开放透明的物业模式,重构了双方的“信义”关系。

记者从成都市委社治委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成都市共有108个小区导入信托制物业服务,在这些小区,物业矛盾纠纷平均下降八成以上,物业缴费率直线上升。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也被评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和全国“落实‘六保’任务创新案例”。

加强物业党建联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你好,进入小区请这边监测体温,扫码……谢谢您配合小区物管的工作!”“快递请存在这边,物管消毒后再由工作人员为住户配送上门。”

在成都市武侯区高碑街道的阳光城檀府小区,住户一律都要经过小区门岗的严格查验,方可进出。就连快递,也要经过严格的消杀,再为住户配送。记者从物业服务企业了解到,目前公司在阳光城檀府的物管人员中,有4名是党员,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企业充分发挥党员员工带头作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门岗严查、广泛宣传、全面消杀、入户排查等工作中,始终冲在一线。

“我们辖区所有党支部都在我们社区党委领导下,不管是物业还是其他企业。”成都市武侯区高碑社区党委副书记赖仕建说,在抗击疫情中,在社区党委领导下,物业服务企业充分发挥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业主的信任和点赞。

在成都市,物业服务企业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并不罕见。此前,为了积极推动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社区发展治理促进条例》,对物业管理区域治理、院落治理等重难点问题作了专门回应,将疫情防控中社区和物业小区的防控作用总结固化为立法规范,该条例已于2020年12月1日起实施,这也是全国首部以社区发展治理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据了解,为充分释放党建对物业行业的引领作用,成都市还于2021年启动物业行业党建示范建设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逐步构建起“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物业行业党建良好生态。

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建立党组织领导物业管理多方联动服务机制,是成都市破解物业管理难题的关键。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江维介绍,下一步,成都市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高治理效能,推动物业服务进一步公开透明、开放参与、信义为本,聚力打通市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最后一公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