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苏宜兴“法官+工作站”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时间:2022-08-06 09:06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本报记者丁国锋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法院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出现了哪些新变化?近日,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法院“法官+工作站”开启云上“微课堂”,该院官林法庭副庭长吴旻昊以《规范商事交易,防范商业风险》为题,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为分散在全国20个省市的100多名宜兴电缆企业供销经理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课件素材均来自镇上电缆企业的真实案例,既是以案释法又作了法律风险提示,还视频回答了现场提出的问题,会后又搜集到20多个问题,我都一一单独连线作出解答。”吴旻昊说,疫情影响不能大范围聚集开讲座,但“微课堂”这种方式很接地气、很受欢迎。

记者近日在宜兴法院采访了解到,通过积极开发“法官+”信息化平台,该院整合了“智慧法院”建设的各类线上线下资源,并一举升级打造了微解纷、微指导、微立案、微庭审、微直播、微课堂、微法规、微法官、微执行9大板块,集咨询、调解、立案、审理、执行等全过程司法服务于一体的新模式,给群众带来全方位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体验。

线下平台线上服务

宜兴法院“法官+工作站”集线下平台建设和线上、掌上诉讼服务为一体,目前已经在18个镇(街道)全面铺开,还延伸到电线电缆、金融保险等行业组织。通过入驻社区服务中心,让当事人就近就能享受到法院微服务,基层组织也增添了以法官为主体的专业调解力量。

记者在宜兴市宜城街道枫隐社区看到,“法官+工作站”与社区的“徐佳倩调解工作室”联合在社区服务中心挂牌,宜兴经济开发区法庭庭长蒋立军以“网格法官”身份挂钩服务该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些疑难复杂纠纷尤其是专业法律问题,通过显示屏直接点击“微解纷”模块,按照提示递交调解申请并预约调解时间,双方当事人就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在线视频调解的方式,实现法官见证参与下的调解。

不仅如此,社区工作人员包括人民调解员,还可以通过“微直播”模块,在线观摩全国各地法院典型案例的现场庭审,为提升基层干部法治素养提供了便捷实用的新平台。“法院积极延伸司法职能、主动参与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有效缩减了司法职能与网格化治理相融合的时空距离,方便老百姓和法官‘面对面’,丰富了多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方法手段。”宜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晓红评价说。

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基层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的司法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人民法庭通过智慧法院系统,健全线上线下一站式解纷机制,增强诉讼服务便利性、便捷性和高效性;司法所、法律服务所解决了矛盾纠纷专业化调处难题;基层工会、妇联、劳动、民政、市场监管、土地管理等部门,依托设置在街镇的“法官+工作站”,解决了突发、重大、群体性矛盾纠纷所需的精准法律解读难题。

调解与普法更有效

7月21日下午,宜兴法院刑庭庭长黄澄来到该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新成立不久的“法官+工作站”,为暑假期间的孩子们带来未成年人暑期法治小课堂。

“你以为是天上掉‘馅饼’,躺着也能赚钱?其实是掉入了犯罪的‘陷阱’……”孩子们通过“微庭审”远程观看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庭审。一些难懂的法律词汇,在法官通俗易懂的分析解说下,听得孩子们频频点头。

“我们已经收录25个小视频,在‘微课堂’平台随时可以点击收看。”宜兴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委许锡良介绍说,“法官+工作站”有效集成“微课堂”“微指导”等云端功能,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供了广阔平台。

“由于案多人少矛盾长期得不到有效缓解,直接影响法官进网格的时间和精力,前移诉源治理端口,有效探索全域解纷、全程服务、全员赋能的实效性,只要法官能做的事,通过‘法官+’的信息化手段,辅之以线下工作站实体运作方式,让法官延伸社会治理工作既看得见又摸得着。”宜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方海明说。

据介绍,宜兴法院最早在道路交通一体化矛盾调处中心开启法官远程视频指导工作。如今,依靠“微指导”功能,交警大队解决了前端调解中迫切需要法官直接指导的问题。许锡良介绍说,当事人可以进行预约,一些疑难复杂问题经后台集体讨论会商后,再及时答复当事人,对于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当事人家属亲友可登录“微直播”,同步观看庭审直播。

6月23日,宜兴法院联手该市企业家协会打造全省首家线缆企业信用修复指导工作站、破产调解联络站,依托“法官+工作站”平台,发挥企业家协会调解的专业性优势,构筑线缆行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

机制创新助力实质化解

近日,宜兴法院围绕前期对“法官+工作站”平台机制等经验探索,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法官+工作站”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将法院司法职能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意见明确,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诉讼与非诉讼一站式解纷、线上与线下立体化服务的新格局,以一体化、均衡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海明介绍说,这项机制深度融合“智慧法院”、诉源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诉讼服务、案件审理与裁判执行、法治宣传教育等多维度司法工作,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服务链条,推进基层治理资源整合提升。

据了解,宜兴法院近年来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探索创新了不少因地制宜的举措。其中通过嵌入“陶都模式”,构建了以“网格+综治+法庭+社会组织”为主体、以“依靠党委领导、法庭前移指导、对接多元组织、分层递进调解”为支撑的纠纷调处网络,推动基层矛盾实质化解决。2021年以来,经该模式前端化解纠纷2800余件,诉前由法庭介入调解141件,通过法庭诉前调解程序9123件,成功化解2432件。

宜兴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国斌说,下一步将在实体平台全覆盖基础上,构建掌上“法官+工作站”,推出“法官+”微信小程序,使当事人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即可享受全方位的司法“微服务”。

宜兴法院“法官+工作站”,夯实了基层治理根基,促进了审判质效的提升。今年1月至6月,该院受理案件16610件,审结12612件,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一审服判息诉率、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一审判决案件被改判发回重审率、人均办案数等质效指标均位于无锡基层法院前列,综合得分位列无锡基层法院第一名,蝉联“无锡审判质效优审法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