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法官夏令营”为孩子系好人生第一颗“法治扣子”
时间:2022-08-06 07:56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高梦圆

近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小法官夏令营”志愿服务项目上榜“100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据悉,这也是全国政法单位中唯一入选该项目的单位。

为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宣传法治精神,厦门中院根据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创设“体验式”“辅导式”“启发式”法治教育平台——“小法官夏令营”志愿服务项目。据悉,该项目创立于2009年。13年来,先后有2119人次适龄青少年参加夏令营,12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该法治传播模式在福建省各地市乃至全国部分地区得到复制推广,已成为厦门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公益法治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

初心擘画少年梦

风好正是扬帆时

新事物的发展,总是从偶然开始。

时间回溯到13年前……

“妈妈,你的工作就是审问犯人吗?你要不要敲法槌?我什么时候也可以体验一次呢?”

“爸爸,你的职业有什么特别吗?能够帮助别人吗?”

2009年以前,这些问题都是法院干警每年必须面对而又难以给予孩子们具象答案的问题。每年暑假,一群灵动、雀跃的身影总会活跃在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他们看着熟悉又陌生的法庭在疑惑,他们蹲在会议室里一起讨论今天的所见所闻,他们在各个角落里挖掘法律的元素,他们总是在寻找上述问题的答案中度过暑假时光……他们就是法院双职工干警的子女。

一幕幕暑假记忆,让“给这些孩子一个有记忆点的夏令营”的想法开始在思明法院领导的心中萌发。经过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多轮策划,这个想法正式落地生根,并从“解决夏令营亲子陪伴问题”的朴素想法,衍化成“从小根植普法意识的种子”,正式破土而出。2009年开始,厦门中院统筹牵头承办第一届“小法官夏令营”,一直延续至今。

“小法官夏令营”得到了厦门市政府各部门的关注和支持,成了厦门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的重要平台,是厦门市保护青少年权益改革创新的重要着力点。从“小家”辐射到“大家”,每年的营员除厦门两级法院干警子女外,还包括部分机关单位、所在街道和周边社区的工作人员子女及网络公开报名人员。2019年的参加人数达175人。

13年来,“小法官夏令营”成了厦门市独一无二的“夏天记忆”,犹如一支画笔,用真真切切的司法职业体验,一笔一笔地在孩子们懵懂的未知世界里勾勒着他们所向往的法治蓝图,图像逐渐清晰,梦想慢慢走进孩子的心灵。

“法官一直是人们所敬仰的职业,他们在庄严的国徽下,身披法袍、手执法槌,代表国家裁判社会的是是非非。这次夏令营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到法院和法官,感受到法律的庄严与神圣。”“小法官夏令营”成员家长王永灿感言,夏令营活动不仅普及了法律知识,还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法院文化,增强了孩子们的法治、安全、爱国意识,为建设培育“强国有我”的好少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法治教育机会。

据了解,在往届参加夏令营的营员中,11人先后被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重点大学法学专业录取,逐渐成长为我国未来法治建设的栋梁之材。其中,一位小营员任同学先后扮演了第二届模拟法庭的“书记员”、第五届的“审判员”和第九届的“审判长”,于2018年考取浙江大学法学专业。“小法官夏令营”项目的过去和现在,见证了孩子的成长,未来也将见证更多的法治梦想开花结果。

“梦想不会发光,追逐梦想的人才是真正发光的那个。自从参加了‘小法官夏令营’,一颗‘法治种子’在我心中生根发芽,激励着我努力学习,也让我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向往已久的法学专业。进入大学后,我开始学习各种法学专业课程,对法律理论越来越熟悉,心中的‘法治种子’也不断茁壮成长。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会穿上真正的法袍,用法槌敲响正义的声音,坚守法治梦想,牢记初心使命……”任同学回忆起“小法官夏令营”时如是说。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2021年11月,教育部制定发布《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十四五”时期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围绕顶层设计,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创新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各种举措陆续出台……借着这股东风,“小法官夏令营”以系好青少年第一颗“法治扣子”为宗旨,以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创新活动,扬帆破浪,向孩子们亲手绘制的蓝图彼岸前行。

使命在心当奋进

真抓实干出精品

“现在开庭……”法槌落下,稚嫩的声音在肃穆的法庭内响起,小小少年身披法袍,端坐在审判席,一场特殊的庭审在厦门中院拉开了序幕。

图片

模拟法庭现场,“小法官夏令营”的营员们在专心开庭。供图厦门中院

“本院认为,被告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人不备,公然夺取他人价值5077元的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抢夺罪,应以抢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王某在实施抢夺犯罪过程中,由于其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是犯罪未遂,对其依法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处罚;王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其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在2017年的“小法官夏令营”中,“小小公诉人”在模拟法庭上沉着冷静地陈述着。庭后,参与模拟法庭的孩子们兴奋地表示:“这种‘情景剧’好真实啊!我终于体验了司法职业的神圣感,真正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重要性。”

为构建社会全方位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厦门中院改变传统“重灌输轻引导”“重知识轻实践”的方式,将法治意识融入生动的夏令营活动,用爱的陪伴培养营员的法律涵养,用走心的法治情景体验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青少年明辨是非善恶,学会用法治思维、法律方式解决问题,维护权益。

据了解,厦门中院充分结合司法机关和人民法官“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通过设计情景式案例,由小营员们在模拟法庭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全程参与刑事、民事、行政等各类不同案情案件的法庭庭审过程,打造“沉浸式”体验。据悉,该项目也是小营员们参与度最高、最受欢迎的项目。为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强化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理念,法院还根据情景案例延伸,安排法警介绍警用器械的功能,并向小营员们手把手教授防身格斗技巧,提升孩子们的自我防护基本技能。

此外,“小法官夏令营”活动以启发式教育为核心,针对法治教育主题和社会热点问题,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模式,策划不同活动内容。通过媒体向全国公开征集夏令营参加人员,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和热忱参与。参加人员中,既有中小学生又有幼儿园小朋友,既包括本地青少年也有省内甚至省外慕名而来的青少年。在开营仪式、观看法律微电影、法律知识问答、模拟法庭、案例分析等多种室内活动中,融入相关法律知识,每期都制作不同的活动纪念品,让小营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懂法用法。

图片

2015年,“小法官夏令营”的营员们参观厦门鼓浪屿公民司法体验基地。供图厦门中院

户外活动同样精彩丰富,包括前往参观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七星法治公园”、鼓浪屿公民司法体验基地、厦门海事局执法基地并登执法船出海、集美“三圈模型科技基地”体验馆、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纪念馆等地,让小营员们在“走出去”中感受法律的力量。同时,为确保活动期间参与人员的安全,各项活动举办前,组织人员都会详细做好前期组织策划和分工安排,细化安全保障注意事项,具体责任到人。

潮平风正两岸阔

蓝图天地无限广

从第一届“小法官夏令营”开始,厦门中院党组就一直把该项目的开展融入国家法治建设大局中,也作为贯彻落实全国法治五年规划宣传的重点项目。每年结合全国、全省、全市政法工作重点,确定不同的主题并开展活动。其中,厦门中院先后围绕“民法典知识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主题,策划“小法官夏令营”活动项目,在活动中融法于情,寓教于乐。

此外,厦门中院注重“延伸式”培养,努力在每一位营员心中播撒法治梦想的种子。为保存好“小法官夏令营”这一童年美好回忆,方便营员们随时回顾,活动全程均有摄影、摄像等宣传人员参与,每期活动内容资料及照片均保存完整,由专人负责管理。同时,厦门中院在活动过程中注重宣传,在新媒体平台上对活动进行全程推送,并组织征文活动比赛,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文字讲述夏令营故事,畅叙他们的梦想。相关活动得到营员们的积极响应。此外,厦门中院每年还会邀请往期优秀学员回到夏令营,及时跟踪每期孩子的成长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厦门中院党组指出,“小法官夏令营”是厦门法院的一张名片,也是司法传承的一个纽带。这种情怀不能断,越是在困难时刻越要体现司法担当。必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活动顺利开展,确保为孩子们提供一场安全精彩的夏令营活动。

图片

2021年,“小法官夏令营”如期举办,在开营仪式上,项目负责人陈雁哲向营员代表授营旗。供图厦门中院

2021年,厦门中院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的保护下,提前开启报名和审查流程,紧扣安全与普法主题,先谋后动,通过精细的活动预案和新颖的项目内容,如期安全顺利举办“小法官夏令营”。

“‘少年强则国强。’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要想中国变得更加富强,我们青少年应该从小树立报效祖国的志向,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锻炼好身体,并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探索的兴趣。尤其是在夏令营活动中,我看到了很多党员叔叔、阿姨奋战防疫一线的身影,他们认真踏实、勇于奉献,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这些质朴、真挚的语言是孩子们参加夏令营后的感言,更是厦门中院坚定前行的无穷力量。

“‘小法官夏令营’作为厦门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司法机关普法宣传的创新平台,还存在尚未延伸的区域,而且活动内容较为固定,有待提炼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公益服务项目,赋能国民教育。”据“小法官夏令营”项目现任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厦门中院将秉承法治宗旨,与时俱进,结合法院的创新品牌和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陈出新,推进夏令营品牌与厦门两级法院同频共振。同时,厦门两级法院将进一步提升项目影响力,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到全国各地,确保活动质量不打折,“小法官夏令营”情怀不间断。

“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效果,还需要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家长要身体力行,以日常生活为课堂,在生活中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积极普法,潜移默化地在孩子心中种下‘法治种子’。”厦门中院政治部主任彭剑平表示,“法治种子”不仅要在每一个青少年的心中种下,还要让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才能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行稳致远。

彭剑平表示,下一步,厦门法院将深耕每寸光阴,不忘初心,持续推进青少年普法工作,让“小法官夏令营”从零点绵延成康庄大道,从最初走到更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