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西新余:用德治“软尺”丈量社会治理“深度”
时间:2022-08-02 08:57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市巡礼

“何某某家里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这个月加4分;胡某某参加了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这个月加10分;陈某某坚持在‘学习强国’App平台学习,还助人为乐,这个月加18分……”近日,在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下保村“道德积分银行”积分评定会上,道德评议委员会将各户村民当月积分评议结果一一公布。

近年来,新余市为解决乡村德治“缺抓手、少参与、难抓实”的难题,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出台《关于在全市推广“道德积分银行”的通知》,通过在所有行政村建立“道德积分银行”实践活动,把德治“软”尺做“硬”做“实”,使道德规范成为衡量社会治理实践的一把“无形尺”。

一本“存折”量化德行善举

“村民盛某某5月积善1分、积信1分、积勤1分、积俭1分、积美5分、积学5分,总共积分14分,相当于14元钱,可兑换牙膏、肥皂、食盐等……”在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白沙村,每户家庭都有一本红灿灿的“道德积分存折”,这种以分促德的方式,不仅使村民获得礼品奖励,还为其他村民树立了榜样。

新余市建立“道德积分银行”以来,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村民素质也得到很大提升。据了解,“道德积分银行”由村“两委”具体负责,地点设在“两委”办公场所,请德高望重的老人出任“行长”,为每户建立“积分存折”,将村民德行善举量化,通过积分累积储存,让有德者脱颖而出,以积分兑换日用物品以资鼓励。

同时,健全“上级部门补助、单位帮扶支持、村级适当配套、乡贤自愿捐赠、党员干部捐款”资金保障机制,确保“道德积分银行”活动可持续发展。目前常住村民开户率已达95%以上,通过“道德积分银行”活动带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工作。

七类积分鼓励崇德向善

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白沙村曾因村中好勇恶斗、强揽强阻事件多,被市区列为重点整治村。2019年,该村被列为第一批“道德积分银行”建设村,包村干部和村“两委”在抓“硬治理”的同时,紧密结合乡村治理实际,多种渠道鼓励村民崇德向善,用道德积分评议树标兵、正风气,村风得以改观。截至目前,全村161户村民登记德行善举5800多件,积分3万多分,扣分仅548分,白沙村一跃成为“社会和美”“民风淳美”“经济富美”“生态优美”“环境秀美”的“五美”村。

自新余市开展“道德积分银行”活动以来,从“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积学”等七个方面明确46项内容,以户为单位进行积分,如见义勇为积50分、调解邻里纠纷积30分,对违反道德规范行为予以扣分,如没有赡养老人、抚养小孩者扣30分。

新余市有关负责人表示,“道德积分银行”活动让村民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在直接引导村民行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同时,更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形成思想自觉。

三项评议促进民风淳厚

新余市分宜县村民易某曾是个爱出风头,遇事不讲理的人,自从“道德积分银行”建立以后,在村委干部、村民及家人的劝说下,易某积极学习村规,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成了村里的监督员,并被选为村“法律明白人”,仅仅4个月,“积分存折”里积满18分。如今,易某逢人就说,“这个银行办得好,做好事记下来,脸上有光,还得实惠”。

新余市实施的“道德积分银行”活动采用“月评分、季评星、年评模”模式,每月召开道德评议大会评议本月村民积分情况,对不统一的意见通过公评公议形成共识;每季度评选一期光荣榜、进步榜和警示榜;每年度评选本村“好人”,并推荐参与市、县、乡“好人”评选。同时,出台《“道德积分银行”结果运用办法》,对“好人”给予免费体检、旅游景点免门票等礼遇优待。

据了解,“道德积分银行”积分活动通过评议,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守道德、讲文明、树新风的积极性,促进广大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让好家风吹进每个家庭,崇德向善、自强自立、感恩奋进蔚然成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