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约”“评”显成效 湖南邵东“双约双评”打造乡村自治升级版
时间:2022-07-31 08:36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今年底,我们村要评选出两个‘美丽屋场’,各奖励资金100万元,用于建设党建宣传文化墙、居民活动健身广场、村组道路‘白改黑’和改造村民菜园……”近日,湖南省邵东市两市塘街道云山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党支部书记彭建祥在会上就“双约双评”工作提出这一打算,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通过。

今年以来,邵东市着力固本强基,把社会治理、乡村振兴、迎乡贤建家乡、疫情防控等工作融为一体,进一步打造基层自治升级版,在全市各个村(社区)全面铺开“双约双评”工作,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家庭文明公约”的积极作用,通过村(居)民委员会评议家庭、市乡评议村(社区),进一步激活每个村(社区)、每个家庭、每名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活力。同时引入激励机制,对评为文明模范家庭的对象,其家庭成员优先推荐入伍、入党;优先吸收为村级后备干部;优先推荐职业技能培训等。

“约”进心坎里

“红白喜事办理不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父母在世时要关心孝顺,过世后在尊重乡风民俗的前提下从简办,烟花爆竹尽量少放或者不放。”廉桥镇廉东村二组村民蒋英提出。

“组织村里少年儿童开展一些公益服务活动,既培养孩子们服务社会的观念,还能有效防止溺水等安全事故发生。”廉东村二组老党员石清说。

4月13日,廉桥镇干部参加廉东村二组“村规民约”意见征集会,村民们踊跃发言。

在邵东市,“村规民约”“家庭文明公约”作为基层自治的重要抓手,其制定坚持政治引领、党员带动、村民参与,深入村民听意见、听想法,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注重传承当地优良乡风民俗,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为发挥每一名村民的“主人翁”作用,廉桥镇太阳村、廉东村分小组、院落召开了20多场“双约”村民意见征集会,村民现场实名填写《意见征集表》,然后在乡贤微信群、全体村民微信群里广泛征求意见,并电话征询热心乡贤意见。通过多种途径,两个村共计征求意见213条,内容涵盖邻里关系、村风民俗、环境卫生、社会治安、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

在此基础上,村里召开党员审议会,充分吸收村民意见,对“双约”进行审核表决,报廉桥镇党委政府审核把关后,再由村(居)两委进一步修改,形成审议稿,提交村(居)民会议表决通过,最后印发到各家各户,由户主签订承诺书。

“只有让每一名村民成为‘双约’的制定者,才能得到他们的真心认同和维护,才能真正从墙上‘走’下来,成为乡村自治的好抓手。”廉桥镇党委书记申战云说。

“各位村民朋友们,村规民约听分明;所述内容不奇怪,来自双约和双评;不造谣来不惑众,诈骗钱财没良心……”如今,走进太阳村,就能听到“村村响”播放的顺口溜式“村规民约”,大人小孩都能背上两句。“‘村规民约’要做到男女老少人人皆知、入脑入心,才能真正起到作用。”太阳村支部书记熊寿宏说。

“评”出正能量

“被评为云山村‘好公公’,我非常自豪。我要教育好儿孙不忘党恩、爱国爱党,大力支持‘村两委’工作,和睦邻里,不断传递正能量,为建设‘美丽云山’贡献力量!”2021年重阳节,在两市塘街道云山村举行“好公公”“好婆婆”表彰大会上,80岁的村民张致富获奖后发表感言。

近年来,“省级同心美丽乡村”云山村在乡村治理中先行先试,积极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公公”“好媳妇”“最美院落”等评比活动,传播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云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建祥介绍,云山村共有13个组,村内每年至少开展1次评比活动,先由每组村民推选2个候选人到村委会,村里再召开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两轮投票,每个奖项最后评选出5个名额,评选出来的对象全体村民心服口服。

村(居)委员会评议家庭以“两约”为标准,坚持以村民评议为中心,把评议权交给村民。而市、乡两级评议村(社区),也同样采取自下而上方式。首先,由乡镇(街道)对村(社区)进行评议,通过电话、微信联系的方式进行民意调查,把群众的评价进行量化打分。然后,由乡镇(街道)把对各村(社区)的评议结果汇总报市委组织部,由市委组织部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考核验收,每年将评选100个市级示范村,200个市级进步村。

“一季度我们家被评为‘美丽院落’,跟亲戚朋友谈起来挺自豪的,因为这都是左邻右舍给我评出来的,是大家公认的。”廉桥镇太阳村村民陈玉说。

据廉东村支部书记赵辉介绍,以往的“村规民约”是倡导性的,对违约行为没有惩罚措施,因此缺少约束力。而经过本次重新制订,加入了评议机制,不光是评出“好榜样”,也要评出“有待进步家庭”,这有利于运用邻里亲朋的力量来感化、教育“有待进步家庭”,让村风民风更淳朴。

为此,邵东市对各村(居)委会,评议各类家庭下达了指导性指标,文明模范家庭占20%,遵规守约家庭占70%,有待进步家庭占10%,同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有待进步家庭”,通过“亲帮亲、邻帮邻”的方式,促使他们立行立改,及时销号。

“约”“评”显成效

“村规民约”就像一把尺子,在促进乡邻和睦、推进基层平安和谐自治等方面发挥了显而易见的作用。

廉桥镇太阳村10组刘家四兄弟因宅基地矛盾,积怨近二十年。太阳村利用开展“双约双评”的契机,由乡贤、退休老教师刘楚汉向刘家兄弟宣传讲解“村规民约”“家庭文明公约”,会同其他热心村民一起调解刘家四兄弟的矛盾。4月29日,这桩将近二十年的亲兄弟间宅基地矛盾得到解决。“吵吵闹闹近二十多年,没想到我们四兄弟还有和好的一天。”刘家大兄弟感慨地说。

“村规民约”还能激发群众参与家乡建设的内生动力。流泽镇仁泉新村“村两委”通过村民自筹、乡贤捐款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大力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全村路灯亮化工程已经完成。每当夜幕降临,一排排路灯照亮了宁静的乡村,结束了村民走夜路黑灯瞎火的历史。

去年以来,邵东市开展“迎乡贤建家乡、改陋习树新风、兴产业振乡村”活动,广大乡贤迅速掀起了捐款建设家乡、参与基层自治的高潮,带头抵制人情陋习和攀比浪费之风,积极为基层自治建言献策,主动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在基层自治中凸显了领头作用。

随着“双约双评”工作机制的扎实推进,邵东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力量有限,群众力量无穷。邵东推行‘双约双评’,就是要激活社会基层的每一个细胞,激发每一名群众的参与热情,让人人都来建设自己的家园,建设创新、宜居、清廉新邵东。”邵东市委书记周玉凡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