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八平方米的小小调解室,阿婆的“生死难题”破解了
时间:2022-07-30 14:02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高梦圆

“法治”是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的“硬指标”,更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法治化道路。

徒法不足以自行,通过延伸法治服务的触角,温暖人心,埋下法治信仰的种子,各地纷纷“解锁”法治服务新举措。通过深化诉源治理服务、健全公共法律服务,更多的矛盾纠纷被化解在诉讼之前。

今天,长安君为大家带来安徽淮北、上海虹口、辽宁本溪等地的经验做法,一起来看看他们是如何以优化法治服务,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在这里,“人与人之间就是一杯茶的距离”

白墙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安徽淮北的千年古镇临涣,当地人每天都从一碗热气腾腾的“棒棒茶”开始。

古时候,临涣人“打官司”不去衙门去茶馆,如今,临涣人遇到了烦心事,同样喜欢到茶馆去评理。曾经的闲叙家常老茶馆,已被注入专业调解团队,变身“茶馆调解室”,在市域社会治理的“新赛道”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和谐茶室”里,一张圆桌、一把水壶、几杯“棒棒茶”,当事双方和调解员围壶而坐,喝着茶、嗑着瓜子,你一句我一句,当事人摆事实,调解人评道理。只要双方主动互相敬一杯茶,就预示着双方同意调解。

提壶倒茶暖人心,谈笑间化解了纠纷。

法治服务是民心工程。如今,当地威望较高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等都被吸纳到茶馆调解队伍中来,民间的调解力量被整合为专业的调解团队,自发的调解行为被纳入法治服务轨道。

图片

图片来源:中安在线

依托设置在茶馆里的“百姓说事点”,临涣古镇的调解员们利用“一杯茶调解法”这一行之有效的方式,化解了当地群众的大量矛盾纠纷。

“我们社区近期很多狗不拴链子,给孩子们造成安全隐患!”

“我们家邻居赵大妈家里昨天吵架吵得很凶,可能是因为老两口赡养的问题,一家人没有商量好。”

……

在烈山区铁运处社区的“百姓说事点”里,信息员认真记下群众说的每一件事,然后把信息分流给小区的物业和调解员。

小小“百姓说事点”延伸了市域社会治理的“组织末梢”,激活了人民调解的新活力,提升了人民调解的吸附力,让更多的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更实实在在地把邻里纠纷及时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这些孵化于乡约民俗中的法治服务工作方法,深受群众信赖和欢迎,让安徽淮北的市域社会治理之路越走越宽。

在八平方米的小屋里,阿婆的“生死难题”破解了!

“警察同志,唔真的活不下去了呀……”春节长假后第一天,家住上海虹口水电路的居民金阿婆拨打电话求助。

辖区民警上门后得知,原来金阿婆儿子因生意失败,欠下了80万元债务,生活入不敷出。金阿婆看着儿子生活艰难心里直犯愁,甚至有自杀的想法。

如何保障金阿婆和她儿子的基本生活?

凉城所民警立刻想到了“三所联动”。此前,虹口区在派出所、街道司法所“两所”基础上,积极整合律师事务所力量,建立起“虹馨·三所联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

服务更精准,才会更有效。

派出所民警、司法调解员和专职律师拉着阿婆共同坐在调解室里,将困难掰开了、揉碎了、捋顺了,通过对法律权利义务的详细分析,为阿婆提出了专业合理的建议。得知还能有这样一条合理合法的出路,金阿婆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

八平米的小小调解室成为暖心室,破解了金阿婆的“生死难题”。

图片

图片来源:上海虹口微信公众号

“遇事找法、法在身边”,已成为虹口区居民群众的共识。自2021年以来,“三所联动”已成为社区纠纷调解第一线、法治宣传新阵地、隐患清零新路径,切实让老百姓的矛盾纠纷有了“去处”。

市域社会治理要有创新,不仅是形式上的创新,更要做到实效上的创新。

“三所联动”中的“三”作为一个起点,如今已经联系起了更多的职能部门参与进来,成为了2.0版本的“3(三所联动)+N(区职能部门)”,充分整合各种资源,不仅做到“主动发现”,更实现了“送调上门”,全力将一个个风险隐患消弭于无形。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由“被动防”向“源头控”转变。

如今,走进上海虹口区各个派出所内,都有着这样一间小小的调解工作室。排查化解疙瘩事,让法治服务在群众心中,有力度,更有温度。

“法律明白人”让群众更“明白”!

“这种情况,咱们村能不能给开证明啊?要咋开?”

“不能开!我不同意离婚!”

一边是夫妇二人的儿子催促尽快帮母亲开好证明,一边是丈夫不愿离婚,请求别开证明。

男方始终不同意,该咋办?开证明要怎么写?辽宁本溪六道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桂玲心里犯了难,赶紧打电话向李洪芳咨询。

为啥咨询李洪芳?

本溪市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以来,已实现“一村屯一法律顾问”。李洪芳正是六道沟村聘请的法律顾问。

电话里,李洪芳耐心告知王桂玲证明相关事项,并提供解决矛盾解纠纷的可行性建议。在村支书记的反复开导下,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终于心平气和地坐了下来,问题顺利解决。

找得着、用得上!这是群众给“法律明白人”的一致“好评”,更是本溪法治服务建设的生动缩影。

图片

图片来源:辽宁政法微信公众号

法治的根基在人民。

本溪市探索打造各类样本,不断突破法治服务壁垒。溪湖区的“红袖标”党员巡逻志愿者,平时遇见陌生人就上前去问问,遇见邻里矛盾就去调解;平山区的居民有什么难事,都愿意去“居民议事厅”听取专业法律意见……

将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群众更喜乐,地方更和谐。本溪一系列优质法治服务,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法润人心,法治服务的持续推进,正影响着本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德化宇内,法安天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