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何打通地方立法关键堵点、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来看这些经验!
时间:2022-07-28 16:58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郭炬

编者按

法者,兴功惧暴;律者,定分止争。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2015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修改《立法法》,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自此,地方立法工作在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法治化道路。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城市针对此前对地方立法工作重视不够、进度缓慢、质量不高等沉疴积弊,纷纷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新招,构建起科学完备的市域社会治理法律规范体系,以良法促进市域善治。

今天,长安君为大家带来山东滨州、四川绵阳、广东汕头等地的经验做法,一起来看看他们如何打通地方立法关键堵点、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

把准立法方向

“小切口”做足“大文章”

“注册了这个平安码,遇事不求人、有事‘码’上办,实在太方便了。”

说话人叫张美娟,是山东滨州滨城区的一位普通市民。日前,她通过注册“百姓管家”平安码,成为了滨州第13201名“平安志士”。

张美娟口中这个“神通广大”的“平安码”的问世,要归功于一部地方性法规——《滨州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的出台。这部《条例》在全国首创“全民网格员”机制,鼓励村民、居民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参与村居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一举解决网格员队伍薄弱,信息采集数量少、质量低以及群众诉求反映渠道不畅等诸多问题。

《条例》的出台施行,使滨州全市网格员办结事件数同比上升92.7%。截至目前,已有近80余万人注册使用平安码,共办结各类网格事项50余万件。

图片

群众通过手机注册使用平安码(图/人民网山东频道)

突出“小切口”,不求“大而全”。

地方立法是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的重要保障,其立法周期较短、形式灵活,能够直击群众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

以此为抓手,滨州深挖制约工作的矛盾焦点,以“点上立法”解决“面上问题”。颁布实施《滨州市停车场管理条例》、《滨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小快灵”法规20余部。有效破解相关领域治理瓶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及时、更精细的法治保障。

《滨州市停车场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滨州主城区新增道路停车泊位1.6万余个,有关机关事业单位开放错时免费停车位近3000个,有效破解了停车难题,实现主城区交警部门群众停车类投诉0发生。

2022年6月,滨州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市群众满意率高达99.08%。

提升立法质效

既“行得通”还“办得好”

“您好女士,感谢您给爱犬戴上了狗绳,为您点赞!”

“大爷,广场这么多人,您要将爱犬的排泄物及时清理。”

“这是文明养犬宣传单,请您看一下。文明城市需要我们共同维护!”

日前,在四川绵阳青年广场,民警、城管及社工正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单。提醒市民要加强约束管理,不养大型凶猛犬,外出遛狗要系好狗绳,避免近距离接触老、孕、幼等人群,及时清理犬粪,做到文明环保养犬。

图片

绵阳警方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图/绵阳日报)

放眼望去,大街小巷上不少牵绳遛狗的市民,已自觉地选择随身携带工具清理犬粪。

这番成绩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

前些年,绵阳的养犬问题同许多地市一样,面临诸多痛点难点——城乡犬只数量多且增长快,影响市民人身安全、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涉犬纠纷日益增多,犬只缺乏管理引发一系列社会矛盾……

为解决市民养犬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绵阳相关部门在详细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后,起草《绵阳市养犬管理条例》,就各方职责、投诉机制以及养犬宣传等方面进行规范。

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立善法于一域,则一域治。各个市域的经济、文化、民情不同,相关法规的制定,既要“行得通”更要“办得好”。

如何才能“办得好”?

注重立法质效,确保务实管用。绵阳坚持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贯穿立法工作始终,既倾听广大人民群众声音,亦尊重行政主管部门意见。遵循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在立法项目确定、立法调研和法规起草、听证、论证、审议各环节认真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按照程序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将于2022年下半年出台实施,可进一步提升绵阳文明城市形象,以高质效的地方立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深走实。

总结立法经验

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石榴鸡、翻沙芋、粿条汤……一道道经典的潮汕菜,不仅对外展示了汕头的良好形象,更成为海内外潮汕人反哺家乡、参与家乡社会治理的桥梁。而大到品牌园区的打造,小至菜品制作中的调料,都属于潮汕菜特色品牌立法中的范围。

2022年4月,广东汕头率先启动潮汕菜特色品牌立法,《汕头市潮汕菜特色品牌促进条例(草案)》已于近期提请审议。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

汕头作为全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享有双重立法权,即经济特区立法权和设区的市立法权。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汕头将立法优势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效能,着力破解民生诉求、营商环境、规范执法等领域的突出问题,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打造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法治基础。

成田镇家美社区与西岐村是汕头潮南区的两个毗邻大村。上世纪30年代,两村因旱天争夺水源灌溉农田问题引发大规模械斗,致使双方死伤惨重。两家族族老因此对天起誓,老死不相往来,拒绝通婚。

当年械斗的地方被当地人称为“冤家沟”。随着时代发展,双方文化、经贸等活动交集越来越多。但困于心结,两村恩怨迟迟未能化解。

2021年11月22日,汕头颁布出台《汕头经济特区预防与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坚持纠纷预防与化解工作并重,突出汕头本地特色,在预防化解机制建设、方式方法、保障措施和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着力加强、创新基层治理,夯实汕头市域社会治理基础。

以《条例》颁布为契机,成田镇党委、镇社联多次组织引导乡贤领班化解矛盾纠纷,通过“乡话”、“软话”把理说透、把情道明。

图片

资料图(图/南方日报)

眼见村民们思想有所松动后,两村乡贤又纷纷慷慨解囊,共计捐资约500万元,合力推动深美西路延长线贯通工程启动建设,改善交通环境、方便群众出行、打通发展命脉。

昔日冤家沟,今日和谐路。

2022年4月,道路顺利竣工。两村也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一笑泯恩仇”,打破了近百年不相往来、互不通婚的陋习“坚冰”。

“汕头在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的过程中,重视调动社会主体和人民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汕头经验’,不断推动综治工作向善治轨道迈进。”汕头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