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上海金山区依法协同治理为抗疫注入动能
时间:2022-07-25 08:34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疫情防控是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上海市金山区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从社会治理找能力、从基层自治找活力、从法治保障找定力,打好系统防控、精准防控、依法防控的人民战争,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金山力量。

一、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支撑,提升系统抗疫能力

金山区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治理方式更加精细、治理手段更加多元。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将系统性、精细化、协同性的社会治理模式转化成为全区上下协调一致、同心抗疫的强大动能。

组织支撑引领社会动员。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疫情就是命令,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下设的12个工作组和16个工作专班第一时间运转起来,承担起全区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职能,统筹全区疫情防控资源和力量。区委下发《关于全面动员全社会力量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并先后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力量发出倡议书和动员信,积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

精细管理防范流动风险。金山区以精细化的手段,抓好人员、场所和企业三大关口的精准管理,有效防范社会面流动所带来的防控风险。抓好人员限流导流,通过门岗登记、查验核酸证明、发放出入贴纸等方式,严格落实限流措施,同时通过合理布局生活物资采购场所、分时发放出行证、开发购物时段预约程序等方式有效错峰疏导人流。抓好“五类场所”(大卖场、超市、药店、母婴用品店、村居卫生室)动态管控,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等执法力量与志愿者各司其职,督促场所安全、员工安全、货品安全、进门查验、非接触式购物等规定执行,严格限制场所客流密度。抓好复工复产管理,保供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严格执行封闭生产和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一承诺三方案”,严格做到企业内部红、黄、蓝、绿分区分类管理,防范聚集性疫情风险。

科技加持助力精准防控。发挥大数据、算力网络、新兴技术等信息化手段在疫情态势研判、精准防控及后续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运用大数据精准筛查,建立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加强数据分析,为信息核对、上门排查、社区管理等提供数据支撑,加强数据筛查,对核酸数据进行多表关联融合,精准定位应检未检人员;提供信息化“硬核”支援,在金山卫镇、高新区等疫情防控任务相对吃劲的区域,全域试点无人机应用,让疫情防控更智慧、更有效、更安全。

二、打通基层自治“最后五十米”,释放基层抗疫活力

城乡社区是防疫工作的“最前线”,关系到各项防疫措施的最终落地、关乎着整个防疫工作成败。金山区注重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的独特优势,积极引导、紧密依靠群众自治,汇聚人民群众的抗疫智慧,开展群防群控,织密基层防护网。

以基层自治推动防疫措施落地。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制定应急预案,逐项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忙而不乱。如高新区恒信居民区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快速处置流程》,统筹预案制定、物资调度、部门沟通、综合协调及内外场突发情况处置等工作。

以基层自治解决难点问题。在一线防控中,基层组织面临很多用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难题,而通过自治方式往往迎刃而解。比如,针对来沪人员管理,亭林镇东新村通过“老乡管老乡”模式,组建“商铺长”志愿服务团队,实现了400余家以来沪人员为主体的沿街商户的精准管理;枫泾镇在各村居建立出租房“房长”制,每15户出租户安排1名出租房“房长”,充分发挥群防群控优势。

以基层自治实现互帮互助。闭环管理期间,居民生活面临困难,各基层组织不断探索创新,建立“居商联盟”,开展“爱心投喂”等,实现互帮互助。廊下镇多家电商农业合作社和电商食品企业积极运用互联网电子商务手段,以居民按需点单的方式,全力保障农产品供应。张堰镇百家村组建“骑手小分队”,形成一条龙服务形式,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买到生活必需品。

三、加强全过程法治供应,保持抗疫攻坚定力

法治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和依托,金山区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全过程中,始终坚持将法治方式作为基本的工作准则,发挥好法治“压舱石”作用,用持续的法治供给和有力的法治保障,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一是始终坚持依法审慎决策。区委区政府坚持依法必要决策原则,以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归口发布文件,强化对政策文件的法治审核。对企业防疫主体责任、人员跨区流动等重大政策文件进行法治审核,研判采取封闭隔离等七类涉疫行政行为法律风险,推动各镇、街道、高新区成立合法性审核专班,筑牢依法防疫屏障。

二是严格涉疫行为执法。金山区持续加强涉疫执法检查力度,对于破坏防疫秩序、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及时依法打击。公安、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强化联合执法,开展配送寄递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市场监管部门发放关于稳定基本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价格的提醒告诫函等,通过提醒告诫、政策指导,督促线上线下各类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并立案查处涉疫情案件;建立举报机制,以民生商品为重点加强巡查检查,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保障社会面大局稳定。

三是畅通全程法律服务。疫情期间,金山区内各公共法律服务点通过“线上办”,做到服务“不打烊”。各调解组织集结调解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队伍,主动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处置各类纠纷。在复工复产复市阶段,编制形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大礼包”,其中包括防疫课件、防疫手册、安全生产手册、法律服务手册和政策汇编等。特别是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复市过程中的高频法律服务需求,发布《常见涉企涉疫法律知识108问》《金山区复工复产复市法律服务工作清单》等文件,进一步畅通涉企法律服务渠道。

下阶段,金山区将深入总结好、运用好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深入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深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打造治理新标杆、法治新高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