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林新志、梁峰群体:舍身为民挡枪弹 牢记使命勇担当
时间:2022-07-20 12:28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朱立

    我叫林新志,是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的一名辅警。2002年,我从新疆某部队退伍,选择了到台州路桥交警大队从事辅警工作。在交警岗位上干了十年后,因工作需要,我被调派到金清派出所成为了一名社区辅警,与民警王歆、辅警梁峰组成了执勤组,管辖上塘、双塘等五个村。

刚接手时,这个片区治安非常复杂,警情数在全镇数一数二,在册登记流动人口顶峰时达到5000多人。在我们三人的努力下,2019年管区刑事、治安发案数下降六成。当地村民由衷地赞扬我们是“真正把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事业,把群众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我们三人小组因此成为金清派出所中最棒的小组。

2019年10月2日0时57分,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金清镇坦头沈村沈某家门口发现一个燃烧的小桶,地上还有少量汽油,点火的是沈家前女婿牟某,已经逃离。接警后,我们执勤组迅速出警赶到现场,有序开展现场调查和勘查工作。谁都没有想到,一起普通的警情,竟然暗藏杀机。歹毒的牟某突然驾车返回,他头戴矿灯、手持一把猎枪,下车后一言不发,直接举起猎枪朝着人群开了一枪,所幸并未打中在场的人。

当时,我负责外围勘察和警戒,离歹徒最近。当兵多年,我比任何人都明白枪的威力,但周边围着的都是普通群众啊。我迎着枪口冲过去,同时大声呵斥:“放下枪!”牟某看我冲上来,凶狠地对准我扣下扳机,子弹直接击中了我的腹部,鲜血不断涌出。我捂着肚子强忍着剧痛后撤,同时一边提醒周边群众躲避,一边打电话请求增援。由于腹部被霰弹铁砂炸开受伤严重,失血过多,不久我便倒在地上昏迷过去。

等我在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醒来,已是十多天后。后来我才知道,负责对房屋廊檐下的中心现场拍照取证的梁峰看到我中枪,奋不顾身冲过来救护,全然不顾歹徒已再次举枪。这时,训练有素的王歆一边大声警示现场群众躲避,一边快步上前,把歹徒枪口正前方的梁峰拉到廊柱后面躲避。然而,疯狂的歹徒仍在步步逼近。危机关头,为给现场群众争取更多的逃生时间,王歆、梁峰两人果断地放弃廊柱掩护,奋不顾身地扑向歹徒。穷凶极恶的歹徒再次开枪,霰弹打中了梁峰的头部和王歆的右臂。梁峰应声倒地,鲜血喷涌而出。王歆的右臂已被鲜血浸透,看到歹徒仍在追杀现场群众,他忍住剧痛,冒着随时被再次枪击的危险,快速穿过走廊,跑上村道,大喊“快跑,快打120”,掩护现场群众避险。随着他奔跑的脚步,鲜血一滴滴洒在村道上,血迹足足有100多米长。但是,疯狂的歹徒依旧紧追不舍,连续开枪。王歆终被击中头部倒在血泊之中。丧心病狂的歹徒追杀在场群众未果,返回院子,又向血泊中的梁峰开了一枪,然后在案发地附近服农药自尽。

我是幸运的,经过4次手术,200多次的反复换药,终于转危为安,只是体内仍残留着70余枚霰弹铁砂,救治团队10多名医学专家给了我的第二次生命。但我的战友王歆、梁峰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生命分别定格在32岁、30岁。梁峰走时,还没孩子。王歆在牺牲后的第14天,他的儿子出生了。还有几个月,宝宝将满3岁,正健康活泼地成长着。在组织的关心下,两位烈士的妻子都找到了更好的工作。

如今,我已经顺利归队,继续奋斗在维护社会安全、服务人民群众第一线。我将继承弘扬好战友的遗志,肩负起他们未完成的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继续为平安中国建设,为辖区群众平安幸福健康的生活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