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学习进行时丨习近平总书记新疆之行,细节中的宏大情怀
时间:2022-07-17 06:45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李亚丹

新华网记者张敏彦

【学习进行时】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他先后来到乌鲁木齐、石河子、吐鲁番等地,深入学校、国际陆港区、社区、博物馆、农村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进行调研。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与您一同感悟总书记新疆之行细节中的宏大情怀。

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他先后来到乌鲁木齐、石河子、吐鲁番等地,深入学校、国际陆港区、社区、博物馆、农村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进行调研。

考察行程中,许多小细节折射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大视野。

“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

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新城片区新城西门村村广场。村民们看到总书记来了,欢呼着围拢过来。

习近平总书记和村民们亲切交流,现场气氛格外热烈。

村广场上,习近平总书记说,56个民族,党中央提出来的,像石榴籽一样地——

广场上的村民们大声回应:紧紧抱在一起!

这一幕,是多民族大团结的最好注释。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此次在新疆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民族大团结的中国一定是无往而不胜的,一定是有着光明未来的,我们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然会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到来。

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

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考察。在大屏幕前,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实时画面察看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各功能区和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现场作业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你们做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再接再厉,前途光明。

新疆,地处古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带。

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此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观看了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说唱展示。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由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百川汇流而成。像《玛纳斯》这样的文化遗产,既是少数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要做好保护、传承、整理工作,使之发扬光大。

1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位于吐鲁番市的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他强调,交河故城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见证,有重要史学价值。

15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新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他强调,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兵团的战略作用不可替代”

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他参观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走进田间察看棉花长势,同兵团干部群众亲切交谈……

石河子市,从无人之地到戈壁明珠,见证了几代兵团战士的奉献与牺牲。此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兵团老中青三代建设者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对于兵团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要求不断增强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更好发挥特殊作用。

此次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兵团的战略作用不可替代。他说:“兵团人铸就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这些宝贵财富。”

“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

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吐鲁番市考察调研。

吐鲁番市是首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被称为“葡萄之乡”。来到“葡萄之乡”,习近平总书记停下来和群众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问大家:都爱吃什么?

群众回答:葡萄!

风趣问答的背后,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发展的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富民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挂念着如何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

此次在新疆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新疆之行的诸多细节,反映的是总书记对这片广袤土地的深情牵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