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男子伪装成“大白”骗走老人1.7万元 警方仅用7小时侦破
时间:2022-07-16 21:20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通讯员 沈鹏

一男子身穿防护服伪装成“大白”,在火车站附近以检查核酸报告为由,通过手机App扫码方式骗取旅客钱财。近日,江西南昌铁路民警仅用7小时就侦破一起诈骗老人刑事案件,追回被骗资金7200余元,查获用赃款购买的手机1台。

7月14日12时许,南昌车站派出所民警接旅客汪某电话报警称,其父亲于7月13日下午通过南昌火车站东南进站口防疫检查点时,被一名身穿白色防护服的青年男子以检查核酸报告的名义,通过手机App扫码方式转走17000余元人民币。

接报后,派出所民警立即通过现场走访等方式对涉案犯罪嫌疑人开展侦查研判,并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胡某及其潜逃方向。

制定抓捕方案后,铁路公安民警立即赶赴福建,仅用7小时,于当日晚间在福州南火车站将准备再次转移的犯罪嫌疑人胡某抓获,当场查获已被换成现金但未来得及挥霍的7200余元人民币,以及用赃款购买的华为手机1台。

据胡某交代,其在多地暗中观察防疫核验二维码流程,并自购防护服伪装成正在工作的“大白”,骗取来往旅客的信任,伺机寻找作案时机。

据警方介绍,此次被骗的老人因在南昌火车站转车时不了解进站流程,于是主动请身穿防护服的胡某帮忙扫码。胡某利用汪某的信任,通过手机App分6次转走17000余元人民币并删除其手机提示短信,然后迅速通过银行ATM机换成现金进行挥霍。

目前,南昌铁路公安机关已对胡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图为南昌铁路警方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胡某。

警方温馨提示,广大旅客在前往异地旅行前,应提前了解当地防疫政策,避免因不了解目的地防疫规定而为不法分子诈骗钱财提供可乘之机。同时,老年人外出时可邀亲朋好友结伴同行,凡是遇有提供资金账户密码、“刷脸”、陌生人交友等无故请求的,请立即拨打“110”或找执勤民警求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